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北京样本”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4147次阅读

分享到:0

推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是无法回避的关键词。营商环境决定了很多发展中的大事。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相应的人才、资金、项目就“逐好环境而居”。如同人类生存最基本的需要是空气、食物、水一样,对于民营经济而言,“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乃生长繁荣之根本,“须臾不能缺少”。

正因为如此重要,所以一直以来,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上,可谓苦下功夫。10月22日,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国家层面首次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条例,彰显了我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10月底,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较去年大幅提升。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得分78.2分,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升4.6分。其中,北京开办企业、获得电力、执行合同等3个指标进入全球前20名。这个数据直观地告诉我们,北京有能力为新办企业提供开放的环境,北京有诚意吸引所有人来投资,且北京对投资者更具有吸引力。

可以说,2018年以来的营商环境改革,北京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2018年3月,北京制定出台9项主要政策和N项配套措施,以精简环节、时间、费用和增加透明度为重点,努力为企业创造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2018年8月,又重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梳理细化298项任务清单;2019年1月,北京发布“9+N”系列政策2.0版,从“简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强监管”4个方面,进一步解决营商环境痛点难点问题;2.0版本推出仅过去9个月,11月12日,北京再次推出营商环境改革3.0版,主要包括12大方面204项任务,数量超过前两版总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及相关专家认为,北京及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的快速且有效。”

在此过程中,北京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联字优势,聚焦民营企业难点痛点,推动服务企业举措落实落地:连续两年邀请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对“9+N”系列政策进行宣讲,引导民营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已覆盖3000余家民企;与市税务局共同开展民营企业减税降费专题调研,现场办公为企业答疑解惑;与各成员单位、各级司法机关和中介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搭建北京市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聚焦民企融资难题,连续十年举办首都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推进会,帮助民企获得资金支持;持续开展北京民营企业百强调研与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工作,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优质的营商环境便是这“源头活水”,为首都民企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红利。北京市工商联举办的第二届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和调研报告显示,2019年入围百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3万亿,同比增长21.2%;科技创新百强营业收入总额1.22万亿,同比增长32.22%,超千亿企业4家;文化产业百强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31%;社会责任百强近九成企业资产总额超1亿。

首都民企深享改革红利,增强了向好发展的基础。同时,好的营商环境红利进一步反哺首都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纳税方面,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突破千亿,同比增长60.18%;高质量发展方面,百强企业共投入593亿研发费用,同比增长84.89%;社会责任方面,百强企业中83家皆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投入金额突破百亿;防范金融风险方面,84家科技创新百强企业措施得力;环保方面,社会责任百强企业环保共投入15.9亿元……

事实证明,首都北京是营商环境的“首善之区”。“北京样本”,已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改革的一面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高质量发展的语境下,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将健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等内容正式写入《决定》,这些都为我们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与改革创新提供了遵循。

任何一项革新都绝非易事,需要我们具备“刀刃向内”的勇气与拆除藩篱的决心。我们期待,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和实践不断在首都大地上演。北京也必将敞开怀抱,拥抱世界,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