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青岛发起“十五个攻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7 5840次阅读

分享到:0

"我市发起'十五个攻势'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反响热烈,普遍反映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政商关系的改变,青岛民营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姜巧珍谈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信心满满。她告诉记者,随着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政企互动良好,市场活力充分释放,企业家信心明显增强,投资意愿增强呈上升趋势,投资意愿增强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登记民营企业5.45万户,同比增长31.09%,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

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

据介绍,青岛市印发《青岛市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方案》,将"大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环境,着力提升民营企业舒服感"作为重要内容,第一次以"作战"的形式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一是大力营造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提升民营企业荣誉感,长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探索建立荣誉激励机制,广泛开展民营企业宣传活动。二是大力营造"竞争中性"市场环境,提升民营企业公平感,依法依规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最大程度实现便利化。三是大力营造公正高效法治环境,提升民营企业安全感。特别是今年以来,青岛市工商联与市检察院、公安局等建立联动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1个,帮助企业清理欠款21.78亿元,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四是推动政策落实,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全面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金桥沙龙"政策宣讲活动,有效解决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政策操作性不强、政策碎片化、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获得感不强等问题,打通服务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公开举行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答辩会,百余名民营企业家全程参与并代表提问,政商良好互动的初次"作战"取得良好效果,引领风尚。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历任主要领导定期到所联系的民营企业点对点开展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指导企业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率先垂范。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上任青岛后,多次强调"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让企业家感觉到受尊重、感觉到舒服"、"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鼓励"民告官",他多次强调重视发挥民营企业家和商会的作用,邀请列席市委常委会、市委全委会等重要会议,给予等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发言权,并邀请民营企业家全程参与十五个攻势答辩和质询会;他还出席市工商联举办的"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行"、正和岛创变者年会等活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现场互动交流,大力倡导共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政商交往既"亲"又"清"、既"清"又"亲"作表率。

青岛市努力在创新制度、完善机制上做文章。2018年5月,为掌握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存在的问题,青岛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开展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调研",电话随机访问企业家1060位,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1602份,召开了7场由67位企业家参加的座谈会,有针对性地一对一访谈了17位企业家,并委托第三方对开展电话访问调查,精准了解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具体诉求,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在此基础上,2018年12月,青岛市纪委监委、青岛市委统战部、青岛市工商联联合起草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青岛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在全市印发。《意见》围绕明确政商交往"正负清单"、完善政商联系沟通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释放经济社会创新活力。

重视发挥工商联作用

“今年以来工商联围绕民营经济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工作卓有成效,成绩突出。”在青岛市工商联十三届四次主席(扩大)会议上,青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对青岛市工商联工作给予肯定。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发展,青岛工商联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搭建交往平台,畅通交往渠道,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加强联系走访;建立民营企业参与相关决策机制,广泛邀请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充分征求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和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彰显商会平台作用,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和重点发展的产业行业,分别成立行业商协会,邀请参加市委、市政府有关经济工作会议、行业政策会议等,为商会特别是行业商会专门设置发文“户头”,构建政企之间真正开阔畅通的“绿色通道”平台。特别是在“双招双引”工作中,青岛市工商联坚持平台思维,广泛搭桥铺路,推动全国各地民营企业家与青岛市政府深入良好互动,仅在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中,就有来自全国2500名企业家参会,为青岛良好营商环境、“读懂企业家”喝彩,线上传播覆盖达5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