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云南省工商联“三驾马车”为民企权益护航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5 4525次阅读

分享到:0

     云南省工商联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心,按照“完善机制、拓宽平台、聚合力量、做好服务”的工作思路,以促进“两个健康”为根本,紧紧抓住“环境优化”“风险防范”和“投诉处理”三驾马车,通过创新法律服务机制,拓展服务职能,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通过引导民营企业主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建立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构建各类法律服务平台,畅通民营企业投诉渠道,维护合法权益,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力举优化民营企业营商法治环境
    “在过去几年里,云南省民间投资增速滑落,既有全球经济衰退等大背景的原因,也与云南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密切相关,特别是云南法治化营商环境状况与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经济体系还不相适应,具体表现在政务诚信建设体系还不够完善,公权力对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时有侵害,非公有制企业依法治企水平不高,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不强,与行政司法机关的沟通渠道不畅,不公平竞争仍然存在等等。”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夏云东表示。为此,云南省工商联围绕优化民营企业营商法治环境、提升民企法律风险防范能力、畅通民营企业投诉渠道等方面开展行之有效的工作。
    在优化民营企业营商法治环境方面,夏云东要求,积极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以提案形式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与省政协经济委共同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民主监督协商会,为民营经济发展争取法律和政策上的支持,为民营企业呼吁权益保护。
    同时要积极争取民营企业评议政府部门的话语权。通过云南省政府发文,确定每年由云南省工商联牵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不少于7000户的规模以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民营经济代表,对有涉企服务的全省30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总体评价并纳入省政府综合考评,以此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改善。
    在提升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方面,组建法律巡回宣讲团开展普法培训。如集结省各大高校、部分省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及税务师事务所法学专家共50人的团队,组成云南省“法律三进”巡回宣讲团,提供100余个法律专题菜单,内容涵盖宪法和各部门法、公司经营风险控制等方面,为该省各级工商联、商会和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培训。
    另外,利用自媒体传递法律政策。达到引导民营企业依法治企、以法兴企目的,使企业以更为便捷、直观的方式获取法律知识、获得法律帮助。
    在企业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积极推行商会调解工作,参与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云南省工商联把商会作为化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的主阵地,联合司法部门共同推动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各级调解组织104个,其中人民调解组织46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30个,其他内设调解组织25个,仲裁合作机构1个,具有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或社会服务机构2个。
    与此同时,畅通投诉维权渠道。牵头成立由云南省委政法委等18家省级司法行政职能部门和昆明市委政法委为成员单位的云南省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下设法律服务中心和调解中心开展具体工作。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的通知》要求,会同省法制办和督查室共同设立省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受理民营企业投诉案件。发起构建西南片区7省工商联法律维权合作机制和参与11省区工商联法律维权联盟联系机制,打造横向与纵向交错的维权网络。始终注重沟通交流,依法依规办事,协调有序运转,确保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不断巩固,新的平台和机制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全省16个州(市)和129个县(市、区)过半数工商联均已成立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基本形成三级联动局面,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基层工商联法律维权服务工作的开展。
发布十大典型案例开展民企维权
    2018年11月2日,云南省法院与省工商联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涉民营经济保护十大案例予以发布,既有效指导涉民营经济案件审判执行工作,进一步发挥法院与工商联之间协作机制的作用,又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投资决策提供参考和警示。此举当年获中华工商时报评为2018年度“创新中国”省级工商联工作特别奖。
    其中有这样一起典型案例:法院生效判决书载明,被告亚某公司应偿还原告华某公司118万余元及利息。而案件进入执行后,亚某公司账户没有资金可供执行,公司负责人踪迹难寻,原先被执行法院异地查封的亚某公司一批木材已被亚某公司负责人将其自行非法处置。在一次云南省工商联和省法院联合调研过程中,华某公司反映了该案的情况。该案引起云南省法院高度重视,并由省高院执行局执行监督处立案督办。在强大威慑力下,被执行人认识到非法处理法院查封财产后果的严重性,遂以个人名义偿还亚某公司欠华某公司的货款,该案历时1年半得以解决。
    另一起典型案例是,云南普照二手车交易市场从2012年1月建成使用,为方便群众办理车管业务,公司数次向昆明市车管所申请在云南普照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市车管所便民点,但市车管所对建立便民服务点一直未予以批准同意。为此,云南省工商联将该企业反映情况反馈给云南省公安厅后,引起厅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与省工商联一道到该二手车市场和车管所开现场办公会,对设立便民点的必要性展开论证,最终推动设立了车管所便民点,解决了二手车交易后需要到60多公里开外的地方办理相关手续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便民,也为该二手车市场提升了服务效率。
    据统计,2016年以来,云南省各级商会组织调解民营企业间纠纷1300余起,涉数十亿元标的;通过开展维权和投诉处理,在民营企业与司法行政机关之间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畅通了投诉渠道,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