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打造党建红色引擎 激发民企发展活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8 5755次阅读

分享到:0

党员出列找组织企业党建促发展 

南海必得福无纺布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动员广大员工投入防疫物资生产保障中;广东伟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推出多种“无接触乘电梯”方案;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骨干主动出列,带领团队成员开发新系统……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海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了“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活物资、技术、人才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重要力量。

非凡的战斗力源自于强大的组织力。当前,南海区正在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促单建”工作,发动部门、镇街联系企业,安排专人对接,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组建党组织,培育党员骨干,以“红色引擎”锻造竞争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组建党组织后有哪些优势?

引领发展方向

可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加强企业与政府的沟通和联系,及时研读中央的重大政策,为企业更好地发展把准方向。

增强竞争力

可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刚性的经济手段和柔性的教育手段相结合,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和技术革新,增强企业竞争力。

增强凝聚力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核心人才,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和谐进取的企业氛围,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组织部门为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哪些保障?

经费

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一次性拨付3000元)、兼职党组织书记补贴(每人每月500元)、党员活动经费(每人每年300元)。

培训

选派党建指导员,定期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培训班,指导企业逐步上手党建工作并做大做强。

交流

定期组织“真人书吧”、党员民营企业家课堂等交流互促、经验分享活动,每2年核定一批南海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

一方制药  党员带头紧急复工 攻坚生产中药配方颗粒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下称“一方制药”)党委迅速组织党员职工紧急返岗复工,攻坚完成产品检验,受委托生产“肺炎一号方”,为全国上千个医疗机构发运临床应急中药配方颗粒。

李瑞兰是一方制药第一党支部书记,早在1月21日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在她的带领下,储运部50多名职工返岗,尽最大努力保障公司药品的发运工作。

这是一方制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抗疫大考中书写企业责任与担当的一个缩影。在过去27年的发展中,一方制药始终把党建作为发展路上的“指南针”,坚持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相结合,逐步确立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

特别是在人才培育方面,一方制药依托“大城工匠”工作室,积极探索“党员+职工”的模式,不断攻克生产难题;同时,通过党组织带动群团组织建设,积极扶贫助学、主题公益活动,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内涵和凝聚力。

“这正是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时候。”一方制药党委书记、总经理程学仁表示,此次复工无论党员职工还是普通职工都为自己参与了这场抗疫战斗而自豪。

柯内特  传承红色基因 科技战“疫”显担当

“作为一家环保大数据企业,我们能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1月31日早上,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网络会议,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朱斌“点题”,运用大数据和科技力量助力规范复工监管。

在党员骨干带动下,柯内特研发团队争分夺秒、连夜奋战,仅用24小时就上线了“企业复工复产大数据智能监管系统”,有效规避企业违规生产问题,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展现了传承“红色基因”的“硬核”企业担当。

党建强,企业兴。多年来,柯内特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不仅在公司打造特色党建教育长廊,挖掘培育党员骨干,还定期上井冈山举办主题党建会议,将井冈山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中,转化为青年员工进步和企业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作为公司党支部培养起来的党员,柯内特市场营销中心部门副总经理陈文辉说,入党以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遇到困难主动站出来解决,平时向周边的人传递正能量。在公司党支部带动下,越来越多员工参与到爱心助学、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等社会公益行动中。

来源: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