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上半年全市经济成绩单出炉 内生动力强 发展后劲足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4 2361次阅读

分享到:0

我市交出半年经济成绩单!日前,市统计局对外公布: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816.20亿元,较一季度回升7.6个百分点,全市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推进,生产需求逐步改善。

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04.2亿元,同比下降1.4%,较一季度回升9.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位。夏粮总产量422.84万吨,油菜籽产量7.40万吨,比上年增长4.4%,蔬菜及食用菌产量398.87万吨,增长2.2%,瓜果产量20.95万吨,增长7.1%。

工业增加值连续正增长。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0.4%,实现由负转正,增速比一季度回升8.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4%、8.3%、5.4%,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0个、7.9个、5.0个百分点。

大项目逐步开工。今年是我市“项目建设提质年”,上半年实现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92个,同比增加416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455个,同比增加338个。牧原集团“百场千万”工程铿锵前行,目前已有4个县(市、区)的10个场区共857个单元建成投入运营。

采访中,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上半年经济有两大亮点,一是农业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二是“两高一新”产业强势增长,成为发展新动能。

观察经济运行如何不仅要看速度指标,还要看民生指标好不好。

上半年,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6.3亿元,同比下降12.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1.5个百分点,在全省位次稳步前移。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其中城市上涨3.3%,农村上涨3.4%。全市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四大行业消费品零售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

记者注意到,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持续收窄,这体现出我市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成效显著,也是经济活力不断恢复的体现。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经济运行逐步向好。但也要看到,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下一阶段,要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通起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南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