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我市召开对外开放项目建设暨营商环境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6 1983次阅读

分享到:0

4月23日,我市召开对外开放、项目建设暨营商环境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大开放、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作风建设等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鼓足斗志,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推动南阳大城市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市委书记张文深、市长霍好胜分别讲话。

市委副书记曾垂瑞主持,刘朝瑞、张生起、景劲松、谢松民在主席台就座,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对外开放、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开放带动”“项目带动”主战略,以“扩大开放年”和“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为载体,以“作风建设持续提升”行动为保障,聚焦重点县区、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及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政策投资、企业扩张、回归创业、全民创业、招商引资五个主体作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借外力、挖潜力,激活力、增动力,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推动对外开放和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关于对外开放,会议指出,今年是市委确定的“扩大开放年”,面对疫情冲击,更需要强化开放意识、扩大开放领域、拓展开放渠道,加快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要主动作为,努力稳住开放的“基本盘”。认真落实承接好上级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顶住压力、渡过难关;引导企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销售结构、市场结构,既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也要国际国内“两条腿走路”。要勇于创新,打好政策机制的“组合拳”。强化政策宣传,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来宛投资;强化配套联动,制定具体的配套实施细则,逐项明确责任,细化办事流程,确保易操作、能落实;强化专班责任,对政策落实不力的,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要抓一批反面典型。要提质增效,提升平台载体的支撑力。高新区要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的招引、培育力度,打造全市最具活力的开放创新先导区;综保区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高标准打造国际陆港;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体制机制改革注意顶层设计,坚持一区一策,加快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关于项目建设,会议要求,把项目建设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依靠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板块,对冲经济下行风险。要加大推进力度,凝心聚力赶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项目分包责任制,当好“首席服务官”,及时解决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制约进度的突出问题;对项目建设的督导考评,继续突出“平地起谷堆”,引导各地多上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优的产业项目。要抢抓政策机遇,主动作为强争取。把政策、资金争取的重点放在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和政策性银行贷款上,把项目谋划、包装到位,把前期工作做细做实。要提前谋划包装,做大做优“总盘子”。紧盯国家政策机遇和产业发展方向,重点谋划包装一批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笼子”。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会议指出,要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以更大力度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为经济平稳运行创优环境。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必须有真行动、真招数。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性深入企业,“一对一”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各级职能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靠前服务,推出一批实招、硬招,让营商环境优化更有针对性。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必须果断亮剑、重拳整治。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对损害营商环境、企业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等方面的作风和腐败问题。通过严格执纪执法,深入查纠问题,督促相关行业部门整改提升,推动工作流程再造和模式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效,必须由企业来评判。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工作,对上级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建立清单,逐项落实。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根本,全面启动营商环境评价,认真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奖优罚劣、以评促改。

会议强调,今年市委将持续聚焦决策落实和执政为民,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关键是领导干部要示范引领,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引领全市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执行力、创新力。重点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贯彻上级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精减会议文件、改进督查考核,实打实推动基层减负。根本是要狠抓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对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市级领导现场办公确定的重要事项,实行挂牌督办,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倒排进度、逐个突破。以“两个高质量”工作考评为抓手,注重实干实绩,对工作得力、成效突出的大力表彰奖励,对落实不力、违规违纪的严肃追责问责,为高质量建设大城市再立新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景劲松,副市长谢松民分别对项目建设、对外开放等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市商务局、西峡县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下发了《关于推动新时代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若干措施的通知》《南阳市扩大开放年工作方案》《南阳市2020年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南阳市2020年作风建设持续提升活动方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治理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等文件。

来源:南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