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2019年南阳市工业发展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1 1813次阅读

分享到: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1%,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达28.6%,比全省水平高出34.5个百分点;工业产品销售率9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2974.5亿元,平均用工人数达到26.1万人……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翻开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9年全市工业发展报告,这一串串亮丽的数字,记录着全市工业经济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的足迹。

2019年,在发展环境严峻复杂、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困境中,全市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强要素保障,工业经济实现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工业利润增速较高    产销实现基本衔接

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1%,其中,12月当月同比增长9.1%。

分析全年增速走势,起步平稳,中期回落,后期回升。三季度,面对快速回落的不利局面,全市工业经济战线共同发力,有效遏制了快速下滑的势头。10月份全市增速达到7.9%,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11月当月增速达到9.4%,为全年当月增速最高水平。全年后两个月累计增速逐月回升,1-11月同比增长8%,全年达到8.1%。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连续5个月呈现下降态势,最高降幅达到30.4%,6月开始扭转下降局面,后半年全市规上利润总额增速一直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11月增速达到全市最高水平,同比增速为32.6%,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为28.6%。

另外,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4%,工业产品销售率97.3%,基本实现产销同比增长,产销平衡衔接。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骨干行业贡献突出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我市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成长性和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

2019年,全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现代家居、服装服饰六大高成长性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42.8%,拉动全市累计生产增速2.1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高于全市4.2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达47%,拉动全市累计生产增速5.6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对全市工业生产增速拉动较大的行业中,排在前几位的行业分别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医药制造业、电力及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七大行业合计实现增加值占全市比重的40.4%,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2.1%。

新兴产品快速增长    非公企业活力呈现

打造竞争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关键在于补齐新兴产业这块短板。在传统产业稳步发展之外,我市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节能环保产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节能环保产品快速增长,产品结构向中高端加快迈进。2019年全年,电工仪器仪表产量同比增长75%,光电子器件产量同比增长33.2%,互感器产量同比增长18.7%,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产量同比增长16.5%,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3.5%。

与此同时,传统产品产量下降,2019年全年,磷酸下降82.8%,铁合金同比下降49%,镁产量下降45%,铜材下降28.8%,天然花岗石建筑板材产量同比下降9.3%,石灰产量同比下降7.3%。

更为可喜的是,全市非公有制工业生产活力呈现。2019年全年,全市非公有制工业完成增加值总量占全市增加值的75.3%,同比增长9.3%,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高于公有制经济4.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6.8个百分点。

相关专家介绍,今年初,受疫情影响,我市工业发展受到冲击。但目前我市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达产进度逐日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相信在全市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下,疫情造成的短期冲击将逐步缓解。

(来源:南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