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惠企政策

南阳出台36条举措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3 1897次阅读

分享到:0

日前,南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南阳市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围绕保障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努力扩大有效需求等八大方面提出36条具体措施。

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通知》提出了强化政策合力支持、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金融需求、加大信贷纾困支持力度、降低信贷融资成本等举措。

具体包括:

➤引导金融机构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确保企业融资成本同比下降、普惠型小徼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低于2019年同期0.5个百分点。鼓励各县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凤险补偿、转贷、贴息等服务,引导银行压降成本费率。

➤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降低或取消与疫情防控相关行业融资担保项目的反担保要求,担保费率不超过1%;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小微企业,取消反担保要求,实行“见贷即保、无缝续保”,并将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对无还款能力的中小微企业,要及时履行代偿义务,适当延长追偿时限,符合核销条件的按规定核销代偿损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发生的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担保业务,要力争纳入中原再担保集团公司增信补偿再担保范围,按政策降低担保费率。

➤争取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抓住国家发改委防疫期间加快企业债券发行有利时机,支持南阳投资集团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20亿的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争取全省前三位。投资集团选定合作银行,以委托贷款的形式支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市财政安排1亿元财政资金设立风险缓释基金,并优先对使用该资金的小微企业,按现有贴息政策贴息。

在为企业减负方面,《通知》提出了这些举措:

➤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房租“二免三减”政策,减免3、4月份2个月房租,之后3个月房租减半;对入驻利用国有经营性房产开设的各类孵化园、众创空间的中小微企业,实行6个月房租减半优惠政策。

➤缓解企业用能负担。对缴纳生产经营所需水、电、气、暧等确实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疫情结束政策用户减容、暂停及恢复业务不受“基本电费计收方式选定后3个月内保持不变”“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等限制,暂停可按实际暂停天数免收基本电费。

全文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