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全国工商联关于开展普惠金融助力民营企业抗疫情行动的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4 1538次阅读

分享到:0

各地方工商联和直属商会: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应对,加大对走出去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力度,我部联合中国银行普惠金融部,共同启动了普惠金融助力民营企业抗疫情行动,积极帮助民营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请结合行动内容,积极收集企业需求,对接相应的中国银行地方分行。

  联 系 人:靖安达

  联系电话:010-58050732 

  附件:全国工商联—中国银行普惠金融助力民营企业抗疫情行动

全国工商联联络部

2020年2月24日

 

全国工商联—中国银行普惠金融助力民营企业抗疫情行动

  为更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大对走出去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力度,全国工商联与中国银行共同启动普惠金融助力民营企业抗疫情行动,积极帮助民营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要认真梳理业务需求,积极与中国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加强对接,搭建银企对接渠道,加强对走出去民营企业融资便利支持。具体行动内容及目标如下:

  1、确保普惠金融信贷规模

  对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和普惠型疫情防控客户的信贷供给可不受月底专项信贷规模限制。

  2、加强普惠金融利率优惠

  对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和普惠型疫情防控客户应执行贷款优惠利率。信贷工厂普惠金融和国标小微企业存量客户新发放贷款利率原则上要逐笔下降,不得高于去年。

  对纳入发改委和工信部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中的信贷工厂客户,授权各行一年期贷款最低按1.65%执行,对湖北省、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湖南省、安徽省、重庆市、江西省、北京市、上海市等十省市地方政府自主建立的本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信贷工厂客户,授权相关分行一年期贷款最低按3.1%执行。

  3、做好专项信贷支持

  根据人民银行专项信贷支持工作要求,对符合信贷工厂准入要求的重点企业,要尽快确定信贷提案,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发起、审批相关信贷提案并力争早日实现放款。

  4、及时提供应急贷款支持

  (一)中银网融易。针对符合中银网融易产品条件客户的300万元以下的贷款,优先叙做网融易产品。

  (二)应急贷款产品。针对客户300万元以上的贷款需求,或者300万元以下但是不适用网融易产品的情况,可选择应急贷款产品为客户提供授信支持。

  5、支持延迟复工企业贷款延期

  针对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需要暂时延后还款的企业,开设贷款延期应急场景和总行审批绿色通道,为此类客户办理贷款到期日后延和还款计划调整。

  6、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中国银行境内外营业网点优先为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的客户办理业务,优先为捐款、防疫专用款办理清算解付,确保及时到账,为疫情防控相关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汇划等应急服务,随时受理业务;依托覆盖境外61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网络,全力保障相关部门和企业疫情防护用品全球采购紧急资金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