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惠企政策

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月季产业发展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2596次阅读

分享到:0

宛政〔2019〕29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官庄工区、鸭河工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月季产业是集经济、生态、社会等多种效益于一体的绿色朝阳产业,是南阳农业最具代表性和发展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为尽快改善南阳月季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名而不响的现状,真正打响“南阳月季甲天下”品牌,切实提升“中国月季之乡”“世界月季名城”的知名度、美誉度、辐射力、带动力,有力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现就加快月季产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全产业链培育、一二三产融合、全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持续扩规模、延链条、塑品牌、提质效,全面推动月季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把南阳打造成为中国月季产业发展高地和世界月季名城。

  二、发展目标

  全面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即,打造一批月季(玫瑰)生产(繁育)示范基地和特色产业带、研发一批月季名优新品种和实用新技术、培育一批月季(玫瑰)精深加工企业和知名产品、发展一批月季(玫瑰)专业化销售市场和网络营销电商、建设一批月季特色乡村和观光园区、提升一批月季旅游景点和景观工程(月季大道、月季公园、月季庭院),着力建设“三基地三中心”:即,把南阳建设成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月季种苗生产(繁育)基地、中国最有发展潜力的月季产品加工贸易基地、中国最有竞争力的月季综合出口基地,国内月季市场价格形成中心、国内月季科技人才培养(交流)中心、国际月季研究测评中心。

  到2023年,全市新建月季基地50个、总数突破500个,新引进月季品种4000种、总数突破1万种,新发展月季8万亩、总面积突破20万亩,新发展月季企业200家、总数突破500家,月季产业产值突破60亿元,月季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三、工作重点

  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坚持政府引导、科技推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突出“五大重点”(基地建设、链条延伸、市场培育、品牌打造、科技研发),扩展第一产业,壮大第二产业,提升第三产业,做到“三个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旅游观光相结合,与世界月季名城建设相结合),促进月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辟建种植基地,扩大生产规模

  在现有发展基础上,立足资源禀赋,以卧龙区、宛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方城县、内乡县、镇平县、鸭河工区为重点,按照规模化、区域化、优质化的发展思路,扩展生产面积,推广名优品种,着力构建月季特色产业带,打造国内最大的月季(玫瑰)种苗生产(繁育)基地。重点发展集中连片千亩以上月季基地,适度扩大1—2年生工程用苗面积,进一步丰富藤本、微型、地被、盆景月季等产品类型,推广种植“红双喜”“彩云”“梅朗口红”“绯扇”“粉扇”“金凤凰”“黄和平”“粉和平”“金奖章”等传统优良品种和“南阳红”“北京红”等名优新品种。1.重点打造6条特色产业带。即,卧龙区沿S231线在七里园、蒲山、石桥等乡镇建设城区东郊月季产业带,沿龙祥路在蒲山、石桥、谢庄、安皋、潦河坡、龙王沟等乡镇、风景区建设城区西北郊玫瑰产业带,沿王英路在王村、潦河、陆营、英庄等乡镇建设城区西南郊月季产业带;宛城区沿南新路(白河东岸)的溧河、黄台岗、瓦店等乡镇建设城区东南郊月季花卉产业带;方城县在博望等乡镇建设月季产业带;内乡县在七里坪等乡镇建设月季产业带。2.集中培育一批规模生产基地。镇平、鸭河工区、新野等其他县(市、区)要大力培育月季种植大户,积极引进月季龙头企业,扩大月季种植规模,分别规划建设2—3个面积不少于500亩的月季生产基地。3.完善提升2个品种研发展示园区。卧龙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中国月季博览园、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为重点,加强月季品种收集、分类、选育、扩繁,建设标准化月季(玫瑰)品种研发展示园区。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二)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

  按照壮大现有生产企业、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培育专业销售企业、发展旅游观光企业的思路,开展多形式靶向招商、延链招商活动,完善扶持政策,吸引各类月季(玫瑰)企业进驻南阳,鼓励支持其延伸月季生产、加工、营销、旅游等链条,实现产业做大做强。1.以南阳月季基地、南阳月季集团、南阳月季合作社等本土月季苗木生产企业为重点,在土地流转、金融贷款、绿化用苗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帮助企业壮大生产规模,提高月季种苗市场销售份额。到2023年,全市力争培育形成年销售收入超千万元的龙头月季生产企业100家以上。2.以南阳嘉农公司为依托,采取内引外联等办法,大力引进国内外以月季(玫瑰)产品开发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到南阳投资兴建以月季鲜切花、插花、化妆品、医药品、保健品、食品、酒水、饮料、礼仪用品等为代表的精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加快规划建设南阳月季产业园区,强化项目用地、手续审批、融资贷款、设备购置等支持力度,吸引月季精深加工企业集中入驻,推进集群化发展。到2023年,全市力争培育引进龙头月季精深加工企业10家以上。3.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支持中国月季交易网、南阳月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南阳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对接国美互联网、京东网、淘宝网、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把月季发展+电商+实体+大数据+人才培育融为一体,加强南阳月季网络营销门户网站与跨境电商平台合作,打造辐射全国的月季产业信息发布平台和现代物流交易平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鼓励支持月季销售企业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网上门店,发展线上交易,加快培育一批骨干月季电商。到2023年,全市力争培育龙头月季实体销售企业50家以上,发展月季电商400家以上。

  4.利用南阳丰富的月季旅游景点和景观资源,包装打造一批月季特色精品旅游线路,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办法,引进一批国内知名旅游企业进驻南阳开拓团体旅游市场。支持龙头企业以月季为主题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月季观光旅游。到2023年,全市力争培育龙头月季旅游企业5家以上。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招商和会展服务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商务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三)打造知名品牌,拓展市场空间

  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大力鼓励支持月季企业认证产品创品牌、统一商标兴品牌、精准招商引品牌,集中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月季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着力提升南阳月季的市场发展空间。1.有针对性开展月季(玫瑰)产品市场调研,重点研究月季(玫瑰)产品消费对象、消费习惯及消费分布区域和国内外月季产业发展情况等内容。支持月季企业借力国内外知名专业策划推广团队,制定月季(玫瑰)产品开发方向、推广方案和营销策略,以创意创新为核心,培育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文化品牌,最大限度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快申请“南阳月季”地理标志商标,将“南阳月季”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知名区域公共品牌,着力提升南阳月季及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创汇能力。每注册一个商标并投入实际使用的,市政府奖励资金3万元。2.通过持续举办月季花会(花展)和广泛组织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花事活动,积极为月季企业搭建展示、交流、宣传、推介平台,努力提升月季企业及其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品牌影响力。3.加快中国(南阳)月季交易市场规划建设,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努力把南阳打造成国内最大的月季种苗及月季产品供应销售集散地。鼓励引导各类月季企业成立行业发展联盟,以市场为导向组团发展,加强行业自律,切实提高南阳月季的市场竞争力,着力构建价格形成机制。各县(市、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强月季等花卉苗木市场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一定辐射带动能力的区域性月季专业花卉市场,不断提高本土苗木的就地分销能力。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招商和会展服务中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四)强化研发创新,提高科技水平

  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突出科研创新,加强科研联盟合作,吸引知名月季人才融入我市月季研发工作,着力提高月季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1.在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北区规划建设中国(南阳)国际月季研究测评中心(包括学术报告厅、综合实验室和月季专家公寓等内容),用于国内外月季新品种的检测、评定、组培、繁育以及适应性研究和推广应用,选择500个月季品种,开展杂交试验,着力培育一批南阳月季新品种,研发推广应用一批新技术,力争每年申报月季新品种5个以上。加快建立国家月季种质资源库,以林业科研部门为主,不断收集引进月季新品种,确保五年我市月季品种达1万种以上。2021年前完成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南阳市月季研究院)建设搬迁工作。2.依托南阳月季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快研究建立南阳月季(玫瑰)种苗生产(繁育)及分级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推动形成全国性行业标准,切实提升南阳月季(玫瑰)种苗生产的规范化水平和行业引领力。3.借助南阳月季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政府引导,企业为主,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全国性月季科技研讨大会,交流月季栽培、造景、育种、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效,为南阳月季企业借鉴应用国内先进前沿技术提供有效载体。4.市政府对月季科研创新给予奖励,每认证一个新品种,奖励资金5万元;每取得一项专利,奖励资金3万元;每年对月季科技创新工作成绩突出的县(市、区),给予表彰奖励。

  (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南阳师院、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五)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旅游

  利用南阳月季资源丰富、文化厚重的优势,在月季产业发展集中的区域,大力开发以观景赏花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着力推动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1.持续加强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中国月季博览园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全方位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使之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景区,着力打造成国内最具吸引力的月季观光旅游目的地。2.沿S231线改造提升“两园一带”(南阳月季博览园、南召玉兰生态园以及两园之间的百里花木长廊)农游一体化生态旅游廊道,深度挖掘沿线及其周边的独山、南水北调白河倒虹吸工程、张衡故里、鸭河口水库等历史和文化渊源,融入月季元素,丰富旅游内涵,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景观水平,着力打造以月季为主题的黄金生态旅游廊道。3.方城、内乡、淅川、西峡、南召、卧龙等其他县(市、区)也要利用旅游资源优势,打造月季观赏区域,做到月季生产、月季文化和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在南水北调渠首、丹江大观苑、恐龙遗迹园、望花湖、卧龙岗等地,要高起点规划建设月季旅游观光园区,提升景区建设档次。4.各旅游景区景点要因地制宜加大月季增植力度,提升月季配置比例和景观形象,着力打造姹紫嫣红、花团锦簇的特色月季景区,切实增强景区的吸引力、竞争力。

  (责任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六)加强景观应用,提升月季名城

  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强月季景观应用,不断提高城乡绿化美化水平,持续提升南阳城市的综合实力、创新活力、人文魅力,打造名副其实的世界月季名城,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发展成果。1.中心城区要以现有绿地为基础,融合南阳文化元素,突出抓好高铁站、高速口、机场等城市门户、城市廊道、城市水系、城市公园(游园)、城市建筑的月季景观建设,提高月季园林景观应用水平,着力构建“满城绿色半城水,遍地月季竞芳菲”的城市美景,让南阳世界月季名城名扬天下。2.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北园、西园建设,着力打造南阳新地标。加快南阳月季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着力构建融月季电子商务、月季花卉交易市场、月季学术交流基地等于一体的月季产业发展核心集聚区。3.各县(市、区)要巩固扩大“三个一”工程建设成果,三年内再建设2条月季大道(1000米以上)、2个月季游园(100亩以上)和2个月季基地(500亩以上)。同时,要再建设一批月季特色乡村、月季特色庭院、月季特色人家,让月季花开城乡。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铁航办,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市发改、财政、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文化广电和旅游、农业农村、科技、水利、市场监督管理、商务、城管、招商和会展服务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南阳市月季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下,具体负责全市月季产业发展的指导、协调、组织、推进工作。

  (二)加大资金投入

  市政府设立南阳月季产业发展基金,规范细化支持方向,重点扶持规模种植、生产加工、文化创作、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月季产业链条建设,促进月季产业良性发展;市财政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月季产业发展基金扶持范围以外的月季科研、良种繁育、月季品牌创建、先进设备引进、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和重点项目立项等;鼓励南阳师院、南阳农业职业学院、花卉苗木企业、科研单位,研发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苗木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对依法取得植物新品种权证的单位进行奖励。各类银行和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月季产业发展,在基地建设、龙头加工企业培育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及时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各县(市、区)也要积极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财政资金,在土地流转、信贷贴息、产业保险等方面加大对月季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三)强化人才培养

  大力引进高层次月季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支持重点企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培养产业发展急需人才。要发挥南阳师院、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南阳月季研究院等科研院校的优势,在专业设置、人才培育、技术推广、苗木繁育上,每年都要有新课题、新任务。要依托月季龙头企业,建立一批公共实训基地,培养全产业链月季创新人才队伍。实施月季产业培训工程,与国内月季产业前沿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合作,开展月季产业链创新专题培训,培养造就一批优秀月季企业家和高水平经营管理、科研创新人才队伍,为月季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市政府每三年开展一次南阳月季大师评选活动,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南阳月季栽培能手、月季营销能手、十大月季种植基地等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月季从业者和月季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广泛宣传推介

  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包装推介,扩大影响,塑造南阳月季品牌。继续开展“最美月季大道、最美月季公园、最美月季庭院”评比活动,推进月季进乡村、进社区、进庭院、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月季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借助筹办2020年首届国际月季博览会、申办2027年世界月季大会之机,向海内外广泛深入宣传南阳月季,让南阳月季名扬全国、走向世界。持续举办综合性、专题性的月季花会花展、插花大赛等花事活动,积极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各类花卉博览会、学术研讨会以及相关的花事活动,广泛宣传推介南阳知名月季品牌和知名月季企业,扩大南阳月季花卉产业在消费者和花卉界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五)严格督查奖惩

  市委、市政府每年组织开展督查活动,并适时召开观摩推进会,对各县(市、区)月季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观摩评比,年终考核奖惩。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完不成任务、差距明显的,给予通报批评或问责。各县(市、区)也要建立相应的督查奖惩机制,强力推进工作开展,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