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精神文明建设

“宛商大讲堂”2019年第二期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3 1492次阅读

分享到:0

核心提示

5月17日,全市各县市区工信局长,重点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和其他中小微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2018年度科技企业家和青年企业家”,以及两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等300多人,相聚南阳,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南阳市企业家创新管理与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2019年第二次学习。这是今年我市“宛商大讲堂”的第二讲,由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市工商联、市财政局主办,市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服务培训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中企高管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委员会协办。

本次应邀来我市开展讲座的是全国风险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企联管理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全国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国强,主讲的题目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管理瓶颈及破解办法》。


5月17日,王国强用理论、图表和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管理瓶颈及其破解办法,希望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途径。

以健康为原点良性循环

王国强说,企业是营利性组织,办企业的直接目的就是盈利、 赚钱,而且还要持续营利持续赚钱。实现一时、一事的盈利比较容易,而实现可持续盈利、可持续发展,尤其是让企业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就比较难。

企业领导人都想把企业带上可持续盈利、能良性循环的轨道上来。在企业的盈利、扩张与健康这三者关系中,健康最重要。企业领导人保企业盈利、扩张相对容易,保企业健康比较难。而只有健康的企业,才能持续盈利、持续扩张。盈利和扩张的目的是为了让企业更健康,要形成以健康为发展原点的良性循环。

企业家要明确自己的企业在现在和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内,主要任务是保盈利,还是保扩张,抑或保健康,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必要选择。根据未来的形势,选择决定当前的任务,这就叫战略决策。

如果企业五年左右的发展形势大好,那就保扩张;如果形势一般,那就保盈利;如果形势不利,那就保健康。要明确企业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根据不同的任务,编制不同的计划,配置不同的资源,给予不同的激励,完成不同的协作,实现不同的绩效。

保企业效益的工作抓手

当天,王国强主要讲的是上述其中一种,即以盈利为主要目标,兼顾健康和扩张的企业管理体系。

对企业做整体诊断的第一步,是要先查找出影响各自企业效益的基本原因,目的是为了认识企业增值规律和减值规律,理清保企业效益的总体思路。

企业一把手主持全面工作,统领企业大局,保企业增值,工作的基本抓手是什么?或者说只要企业想赚钱、想发展,企业一把手抓工作,主要应该抓什么?

企业家如果能够找到保企业效益的工作抓手,并且会用它统领企业大局,就是办企业的专家,就可保企业增值、发展。

王国强通过对变值过程、投入产出过程或生产经营过程的结构分析,解读了3个问题:一、什么是生产?什么是经营,二者之间是什么关系?二、什么是生产经营?什么是企业管理?二者之间是什么关系?三、高管抓生产经营的“抓手”是什么?

企业高管要先找到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容易出在什么地方,然后出台生产经营业务往来的接缝办法,即三段式的行为规范,抓好行为激励,把生产经营各个部门编成互相咬合的“齿轮箱”,以此来预防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企业大了,一把手由生产者变成经营者,再变成管理者。

用项目攻关来破解瓶颈

王国强说,企业领导人保企业增值的三条工作主线分别是研究、部署和总结,企业高管应该用这三条主线管理、组织企业的生产经营。他用调查问卷的形势,让现场听课的企业家们明确自己这三条工作主线是否清晰,还存在哪些差距,以此识别制约本企业发展的管理瓶颈。

接着,王国强用图表将案例企业主营业务与项目攻关各自的投入产出进行对照,详细讲解了项目攻关的作用与意义,引导企业可以通过项目攻关来破解制约本企业发展的管理瓶颈。

项目攻关的投入产出比非常令所举案例的企业家满意,做项目攻关,可支撑企业实现攻关值或挑战值,改善主营业务的投入产出比。建立项目攻关体系,就是建立企业的创新机制,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经营创新的基本抓手。企业可建立人才队伍的赛马机制,培养人才。

项目攻关的标准化、常态化,可以支撑企业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建立企业的良好发展模式。项目攻关可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主要是按照企业运行规律,帮企业打造和激发出产品竞争力、企业竞争力和未来竞争潜力;可帮助有困难的企业脱困避险,主要是用企业潜值开发技术,开发企业潜值,让企业减亏、扭亏、盈利。(南阳日报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