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万企兴万村行动

黄志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8 3092次阅读

分享到:0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扎实开展产业扶贫

——黄志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黄志,男,现年51岁,大专学历,河南省邓州市小杨营乡孙庄村人,河南黄志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成立10家子公司,形成以种猪扩繁、生猪养殖为基础,集废弃物综合利用、有机蔬菜种植、水产品养殖、面粉加工、生猪屠宰、食品加工和冷链物流为一体的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现代化农牧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19亿元,固定资产5.7亿元,员工1000余人,其种猪、生猪、猪苗、面粉、有机蔬菜、肉制品等产品远销20多个省市地区,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利税8000万元。

企业被批复成立院士工作站,在猪场设施设备、面粉设备方面进行科技创新,先后申请国家专利150余项,在科研创新方面先后荣获国家、省多项殊荣,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养猪标准化示范场,被河南省畜牧局授予生猪养殖20强,被河南省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工商联授予现代农业百强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河南省扶贫办授予2018产业扶贫突出贡献奖改革开放40年河南肉类食品行业强势企业。本人先后荣获邓州市最佳市民、南阳市十大杰出青年,2015年荣获河南省十大三农新闻人物,2017年河南十大扶贫人物,2018年河南最美扶贫人物,改革开放40年河南肉类食品行业杰出企业农,是邓州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邓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一、艰苦创业,十年奋斗显成果

黄志出身于贫苦农民家族,为了生计在外打拼20年,2007年,他怀揣着创办实业、报效桑梓的家国情怀,乘着时代的东风,毅然返乡,踏上了养猪的创业历程,成立了黄志牧业有限公司。十年风雨,坎坷曲折,备尝艰辛。然而黄志凭着自己的顽强意志,在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支持下,艰苦奋斗,把握机遇,潜心学习,虚心请教,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取得了一个个胜利。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业绩节节攀升,现已建成了三大养殖基地、7个现代化养猪场和19个养殖小区,年出栏生猪50余万头。生猪饲养采用先进的饲料配方技术,实现了疫情防治,粪便处理等服务的全覆盖,1万头母猪的种猪扩繁基地,大大解决了生猪养殖的仔猪来源,养猪事业红红火火。同时,该企业配套建设的麦之源面业有限公司,拥有一流的现代化生产设备,日产优质面粉300余吨,产品远销北京、郑州、武汉、广州等地。投资2.4亿元,占地140余亩的丹水情肉食品有限公司,年屠宰生猪100万头,即将建成投产,预计每年给市财政提供利税8000万元。占地3000亩的农业生态示范园,成为优质、环保、高效的现代农业样板,还有饲料加工厂、粪污处理厂等等,不断续写着黄志砥砺奋进、实干创业的人生传奇,成为升腾在邓州大地上一颗耀眼的明星。

目前,黄志正运筹帷幄,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十三五期间,围绕核心产业,强化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奋力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原商品猪肉储备基地、丹江口库区最大的食品集团,成为邓州市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力争2020年出栏生猪200万头,产值突破100亿,实现税利3亿元。

二、顺势而为,循环经济竞风流

黄志是一个有胆有识、顾全大局、勤于钻研的企业家。近几年来,对国家制定发布的有关环境保护的政策措施,他都十分关注,高度重视,悉心研究如何把握机遇,闯过这道生存线,使养猪业融入绿色发展潮流,迎来新的生机。为此,他和他的团队经过考察学习,精心研究制定了企业两链的发展模式,即从饲料加工种猪繁育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直供终端,实现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产业链;从面粉加工饲料加工自繁自养有机肥生产沼气发电莲藕种植有机蔬菜种植环保净化,实现绿色、零排放、综合利用的生态循环发展产业链。投资1.5亿元建设4大型粪污处理中心,对粪污进行环保处理,日产沼气6立方米。生产沼气和发电,满足了猪舍的用电需求,沼液、沼渣生产有机肥,用于公司的大棚蔬菜、花卉等农作物生产,实现了变废为宝,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净化了周边环境,特别是农业生态示范园是循环经济的样板,千亩池塘内莲花绽放,投资700余万元的智能温室科研大棚内瓜果飘香,绿色、环保在这里竞展风流,令人赞叹不已,成为豫西南现代观光农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扎实开展产业扶贫

2016年以来,在邓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帮助支持下,河南黄志牧业积极参与全市产业扶贫工作。在小杨营、腰店、赵集、文渠、高集、汲滩、张楼、都司等22个乡镇,通过安排就业、代养分红、项目带动、小额贷款入股分红、扶贫救助基金帮扶等模式,共计帮扶贫困户12070户,户均增收1400万元。在养殖基地、面粉厂、饲料厂、循环经济产业园、花卉苗木基地等共安排贫困户400余人就业。

2018年,为贯彻落实南阳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外地经验,结合邓州市扶贫工作实际和企业发展战略,经公司董事会研究,推出三带动两结合扶贫模式:收益带动、产业带动、就业带动,结合邓农模式推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

1收益带动:政府、银行、企业联动,扶贫合作社结合黄志集团邓农模式推进,以资产租赁、生猪代养等形式,实现全市未脱贫户全覆盖,户均年收益增加3000元以上;

2产业带动:黄志集团种、养、加模式的发展,邓农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落地,合作养殖、种植扶贫模式的实施,带动全市未退贫户户均增收3900元。

3就业带动:邓农模式的落地,合作种植、养殖的实施,相关产业的服务外包,新增就业岗位6000个,实现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实现有劳动和部分劳动能力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4成立扶贫专项基金,对因病、因灾、因学需要紧急救助的贫困户实行帮扶。截至目前,黄志牧业已与小杨营、腰店、赵集、文渠、高集、汲滩、张楼、张村、十林、都司、夏集、刘集、桃营、穰东十四个乡镇签订了带贫协议,带动贫困户12070户,户均增收1400元。

下一步黄志牧业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继续通过安排就业、代养分红、项目带动、小额贷款入股分红、扶贫救助基金等帮扶模式助力脱贫。同时加快四个大型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加快200个可移动式扶贫养殖小区建设,加快培训、就业基地建设,利用企业自身的产业、资金、技术、管理和品牌优势,与农村的土地资源、劳力资源等优势相结合,推进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经营,与贫困农民结成紧密型利益共同体,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黄志牧业作为邓州市一家本土企业,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扶贫济困,以实际行动投身到邓州市脱贫攻坚的浪潮中去!

四、勇于担当,拳拳爱心传美谈

诚信开拓市场,善举赢得人心,黄志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及慈善活动,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小杨营街东北部利用废弃倒塌房屋空间面积,筹建集住宅、超市、医疗为一体的新型社区,投资80万元完成了集中供水工程,投资100余万元对社区中心大街进行了美化、亮化、绿化,为家乡孙庄小学捐资5万元用于学校扩建改造,2014年起每年为都司镇捐资6万元作为教育基金和奖学金,同时,还对80名贫困大学生进行长期资助,参与播洒春雨,为留守儿童圆梦活动,三次捐款12万元和一部分电脑、图书等;先后为15所学校、30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爱心,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60余场,共捐资200多万元,累计捐款1000多万元。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宽广胸怀,展现了现代企业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