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万企兴万村行动

孙耀志同志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8 3045次阅读

分享到:0

脱贫攻坚勇担当

---孙耀志同志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材料

 

孙耀志,全国第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2018年度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仲景宛西制药党委书记、集团创始人。多年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孙耀志勇于担当,以“先富带后富,最终共同富”的神圣使命,提出了“一定要在脱贫攻坚中当主角、打头阵、担重任”的承诺,带领仲景宛西制药秉承仲景济世救人的精神,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发挥产业优势,担当脱贫攻坚

西峡县地处八百里伏牛山腹地,历来素有“天然药库”之称,境内生长着1300多种药材,其中山茱萸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

1998年开始,孙耀志就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成立了张仲景中药材有限公司,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在西峡县丁河、寨根、二郎坪、太平镇、米坪5个乡镇建立了20万亩的山茱萸生产基地,与农民签订了30年的收购合同。通过合作,使户均每年增收6000元。

通过这种模式的普及推广,群众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全县发展山茱萸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一时间山茱萸百亩专业户、千亩专业组,万亩专业村在全县遍地开花。目前全县山茱萸种植面积达22万亩,年产值突破1.8亿元。通过拉长产业链,把生产车间建在田间地头,带动西峡万“粮农”变“药农”,从此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西峡县有菌、果、药三大支柱产业。孙耀志认为,仲景宛西制药的产业扶贫模式不应该仅限于山茱萸。于是,他把目光又投向了香菇产业。2008年,利用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优势,成立了仲景食品公司,相继研发生产的“仲景”牌香菇酱、蓝莓酱畅销全国。通过香菇酱的规模化生产,带动西峡香菇的附加值提高10倍左右。10年来,企业每年最少拿出6000万元,收购当地菇农香菇2000吨以上,在西峡县寨根等地建立标准化香菇示范基地300亩,带动周边地区7000余农户从事香菇的种植生产,户均增加收入5000余元。

在全国上下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攻坚硬骨头,按照“千企帮千村”工作安排,企业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孙耀志亲自挂帅,制定脱贫攻坚方案,采取产业合作、基地扶持、就业扶贫、包村帮扶的四大扶贫模式,把企业助力脱贫攻坚落到了实处,收到了扎实效果。一是产业合作2017年6月,企业成立了西峡县爱农菌果药专业合作社。吸纳了西峡县7个乡镇52个村354户、1195名贫困人员加入到合作社。合作社靠种植、销售中药材、香菇等产业项目,到2019年3月,已为社员发放分红款近700万元,年人均分红已达3300元,千余贫困社员成功摆脱了贫困。二是基地扶持。对全县5个乡镇、23个山茱萸基地村的313个贫困户、723名贫困人员实施了“四免一提高”(免费提供种苗、化肥、农药、技术指导和高于市场价收购)的政策。春种夏管,秋采冬收,企业相关人员都要奔赴第一线,为贫困户进行指导和发放免费肥料、农药和收购补贴款。两年来,共为这些贫困户兑现“四免一提高”款项10余万元2018年冬,企业还派出8个收购组,分赴到信阳商城、三门峡卢氏、洛阳汝阳等地贫困村收购贫困户生产的茯苓、山茱萸等药材,开展异地扶贫工作。三是就业扶贫通过开发公益岗位,目前,已安排7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药材种植基地管护、保洁、安保等工作四是包村帮扶。企业对所分包的5个村,出资近500万元扶持发展产业、修建道路、学校、文化大院等基础设施,并适时开展捐赠、慰问等帮扶。仲景宛西制药所分包的西峡县丹水镇古垛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311户1179人,全村被列入贫困户范围的共有49户126人。为帮助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7月,企业吸纳该村16户62名贫困人员加入了菌果药专业合作社,至目前,已为这些社员发放了七个季度分红款,年人均已超过3300元。2018年1月,企业又拿出15万元,帮助该村发展了大樱桃种植产业,现基地即将收效。在2017、2018、2019年春节前夕,还连续三年深入该村送慰暖,共拿出5万余元让村内贫困户过好春节。2018年,企业还出资15万余元,为市政府安排的结对帮扶村---内乡县赤眉镇庙山村修建便民服务大厅、文化书屋,现已竣工交付。

二、扶贫扶智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孙耀志一直认为“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多年来,他不遗余力的捐资助学,重视教育,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一方面,他大手笔出资建校。累计投资600余万元,先后在西峡修建了寨根方庄、米坪子母等6所仲景小学,完成西峡县城关三小、回车镇老庙岗小学、西峡一高等11个校舍修缮工程,为丹水镇古垛、二郎坪大庙等9所学校赠送教学设备2000余套,为孩子们茁壮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

另一方面,大范围捐资助学。从1992年开始,在西峡一高设立了“孙耀志助学金、奖学金”。27年来,每年拿出10万元左右用于资助贫困生、奖励优秀生;在每年高考前夕,企业免费为西峡考生捐送脑力宝、清热解毒、生脉饮等滋补益智保健药品,这一活动企业坚持了近30年,累计捐赠药品千万元,受益学生达10万余人;20178月,子公司---西泵股份出资30万元成立太平镇教育基金,帮助山区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先后出资500余万元,通过参与“代表妈妈”“暖冬工程”“爱心邮包”等活动,资助400名儿童顺利完成学业;2007-2012年的5年时间,出资500万元,在国内10所中医药大学设立“张仲景奖学金、助学金”,培养了1000多名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专业在读的硕士生、博士生;20176月,企业还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出资2000万元,设立“张仲景奖学金”及“张仲景助学金”,奖励学校内在读的仲景学术传承实验班和中药传承班贫困生和优秀生等。

三、建好第一车间,打赢脱贫攻坚

按照“药材好,药才好的生产理念,多年来,孙耀志注重基地建设,把山茱萸、香菇生产的田间地头当成第一车间建好管好,使道地药材源源不断。而加快基地村组的基础设施建设,既是企业建好第一车间的基础,也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

近年来,孙耀志率领企业各公司积极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帮助30多个行政村修通乡村道路、铺设饮水管道等,扫除了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为贫困地区持续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峡县寨根乡方庄村是传统的山茱萸种植村,一条紧邻河道的山路是全村唯一的出路,路面坑洼不平。另外,由于山高路远,村内很多地方还通讯不畅。孙耀志果断决定出资30万元对原有道路进行拓宽重建,修成了涉及5个组3公里的水泥路,协调通讯部门架设了移动基站。基础条件的改善,极大促进了产业发展。现在,该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山茱萸种植专业村。

军马河镇后河村距县城45公里,距镇政府6.5公里,一直以来由于乡村道路不便,村民们出行、孩子上学都十分不便,而且村小学操场没有硬化,学生课外活动无法开展。2017年,西泵股份先后出资5.6万元购买200吨水泥硬化了后河村的村组道路,出资4万元硬化了后河村小学操场,一改全村的生产生活环境。

近年来,在孙耀志的带领下,仲景宛西制药以产业扶持为主体、以“千企帮千村活”动为载体参与脱贫攻坚的做法,备受各级关注和肯定。2017年,企业作为河南省唯一的一家中药企业,被列入全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8年6月,被授予“南阳市千企帮千村先进企业”;10月,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作为全国100家受表彰企业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表扬;12月,被河南省总工会、省扶贫办授予“2018年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面红旗单位’”。

今后,孙耀志将持续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抗在肩上,带领企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