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基层商会:重视商会建设 服务发展大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8 4458次阅读

分享到: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智勇


商会组织是否具有活力和凝聚力,关键看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宿迁市宿豫区大兴商会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工作思路,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商会发展的“导航仪”,通过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勇担社会责任,利用行业宣传载体,传播党的好声音、新理论。大兴商会现有会员57名,其中会长1名、副会长4名、秘书长3人、监事1名。会长徐宏卫同志同时担任宿豫区工商联副主席。商会办公场所设在宿迁市宏升电子有限公司企业,面积110平方米,办公设施一应俱全,制度健全。自2016年换届以来,在商会班子成员共同努力下,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活动开展为载体,广泛凝聚会员,提升商会影响力,在促进大兴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5年12月和2016年12月分别被表彰为“全省工商联商会组织先进集体”,2018年3月被宿迁市政府授予首届“十佳商会”称号。


倾力倾情,打造一个团结务实的好班子


商会建设好不好,关键看班子,核心看会长,重点是发挥好秘书长的作用。


商会会长要德高望重、倾力倾情。谈到大兴商会会长,无论当地党委政府,还是商会班子成员,或是会员企业,没有不佩服、不赞成的。在工商联系统,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企业家,是一位远近闻名的优秀党员,他始终把商会建设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把商会班子成员当成自己的朋友来处,把会员企业当成亲戚来联络,始终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去维护和发展这个团体。


商会秘书长要尽职尽责、擅长联络。大兴镇宣统委员王双爽兼任商会秘书长,始终心系商会建设,对商会组织的每一次活动,都参与其中、帮助指导,做好策划运筹和沟通协调等工作,和商会班子经常交心谈心、嘘寒问暖、有求必应,使商会真正成为党委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


班子成员之间要精诚团结、互信互敬。商会班子成员要精诚团结、攻坚克难,有困难互相帮助,相互之间当成朋友处,不断增进彼此的互信和友谊,从而建立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凝聚力强的商会班子。现在商会俨然成为大兴镇企业之间整合资源、凝聚活力的重要交流平台。


如火如荼,展示一个善于学习的好支部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推进商会和会员企业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在当前的经济形态下,在民营企业发展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的大环境下,要提升支部党员的理论素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引导会员努力做好自己的企业,带头维护党的形象,带头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持讲实话、做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抓好企业的发展,从而推动商会的全面发展。


加强法制教育。邀请专业的人才传授相关法律知识,2019年已开设三期法律培训班。通过培训,引导企业学法、懂法、守法,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


加强经济社会知识的学习。召开企业座谈会,相互探讨经营理念和成功经验,互相学习,同时邀请经济专家讲解如何进行品牌推介、如何采取产品差异化战略和特色经营战略,避免集群内部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如何规避经营风险等等知识,激发了会员们的经营信心。


尽心尽力,组建一个服务会员的好团队

“服务立会、活动兴会”是商会的根本宗旨。大兴商会积极为会员提供金融、法律等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各类诉求,积极参政议政拉近与党委政府的距离,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用好涉企政策服务会员。大兴商会始终把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用好政策服务会员作为有效抓手。2019年宿豫区大力整治畜牧养殖业污染问题,商会会员李智的养牛场属于整治范围,面临拆迁停业的局面,如果拆迁,投资近千万元的企业就会破产倒闭。对此,商会班子成员为此专门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对策,及时和政府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再加上李智的积极配合,做好高标准的整改,企业不仅保留了下来,而且还作为环保达标的先进单位备选观摩项目。近两年,商会为会员企业累计协调处理各类会员诉求16件,得到会员的充分肯定。


搭建维权平台服务会员。大兴商会采取整体会员企业一起打包对接法律服务单位,力求价格更优惠、服务更优质,为会员企业的正常经营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驾护航,累计帮助协调处理会员法律维权10多件。


创新融资举措服务会员。近几年经济下行,很多企业常规的联保融资方式发生了重大问题。商会班子积极探索研究,采用了由融资企业提供其合法的财产证明,并通过司法单位办理“他项权证”质押给商会,再由商会联保给金融部门为其提供发展资金,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促进了会员企业的发展。


全心全意,搭建一个展现会员风采的好平台

商会支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党旗领航、助力扶贫”参与公益事业和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爱心捐赠活动,全民增强功能、提振活力,提升商会党员队伍素质。


积极开展扶贫助困活动。商会每年都会组织会员自发捐助10多万元扶贫慰问,为大兴镇“幸福家园”建设奉献自己一片爱心。2018年春节前,商会副会长孙超因为全家落户上海,没能赶上商会的春节集体慰问活动,没想到他在临近春节时,连夜开车从上海赶到大兴,来到敬老院送上3000多元的慰问品。


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商会组织会员积极捐款60多万元,在大兴街道修建700多米振兴东路。2018年10月,积极参加宿豫区工商联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商会会长、副会长成员参加仪式并带头积极捐款。


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参加镇党委政府组织的商会成员座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献计献策、辅助落实、解决矛盾。2019年3月,大兴镇党委书记与商会会员一起座谈,就镇区管网改造、高圩村整体拆迁、规模化产业链化种植瓜蒌等项目征求意见建议,不仅使会员企业对镇区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举措有了清晰的认识,也给商会企业提供了一次建言献策的良好机会,极大拉近了商会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