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南阳市工商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4 4687次阅读

分享到:0

关于印发《南阳市工商联2019年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县市区工商联、市直商会、机关各部室:

《南阳市工商联2019年工作要点》已经市工商联主席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南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9年3月22日

 

 

南阳市工商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市工商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工商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议、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和全市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整体工作争先进、重点工作创一流、特色工作创品牌”的目标,以引导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重点,着力开展有影响力的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家自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为高质量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努力推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落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举办培训班、论坛、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市委全会和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促进“两个健康”的实际工作中。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集体学习等组织开展各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2、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和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工商联系统落实落细落地,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二、以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三大攻坚战”为载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助力

3、巩固提升千企帮千村”活动扎实推动“千企帮千村”活动深入开展,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社会扶贫,推动帮扶活动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开展专项调研,完善台账数据库。持续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巩固沟口村脱贫成效。(经联部、办公室牵头,组宣部配合

4、引导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防范风险专题调研,引导民营企业提高风险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关注各级出台的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有关政策措施,帮助支持广大民营企业学懂用好政策。(经联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5、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污染防治。配合市环保局开展好“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参加我市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经联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三、以“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为重点,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6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为重点,持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推动活动向商会组织覆盖、向县级工商联覆盖、向企业家自组织覆盖。(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7、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在继续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等部门合作,举办好“宛商大讲堂”的基础上,加强与知名高校、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民营企业家高端培训。适时举办部分民营企业家、新进执常委、年轻一代企业家和工商联系统干部培训班,打造多层次培训平台。(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8、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和贡献。对受市委市政府表彰的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和第三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进行重点宣传,扩大优秀典型的影响力、号召力,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四、以调查研究为基础,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9加强民营企业调查系统数据库建设。实现全市工商联执常委企业入库率达70%以上,注册企业填报率达60%以上,把民营企业调查系统打造成调研工作的重要平台。(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10开展重点调研。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情况等开展调研,重点了解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情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关键技术领域技术创新”为主题,开展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情况调研(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11、开展个案跟踪服务。发挥《民企社情》参政议政工作“直通车”作用,及时反映企业和企业家合理诉求。选择有代表性的案例,持续开展跟踪服务,推动解决长期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热点、敏感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12积极建言献策。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政协提案和意见建议等。(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13、积极开展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工商联安排,把营商环境评价作为促进“两个健康”、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开展“百家企业评价营商环境”和“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调查发布工作(经联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14、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宣传贯彻市纪委、市监察委出台的《南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暂行规定》,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持续深化“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守正道,练好内功。推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畅通企业诉求渠道,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五、以搭建各类服务平台为抓手,不断扩大工商联影响力

15、搭建“双招双引”服务平台。加强与异地南阳商会的联络联谊,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向南阳汇聚。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组织民营企业参加中博会等经贸交流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经联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16、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深化银企对接,推动金融服务进商会、进企业,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融资困难。(经联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17、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发挥法律委员会作用,持续开展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进基层”活动,促进民营企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依法帮助民营企业维护合法权益。(经联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18、搭建互帮互学平台。继续办好“南阳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讲习堂”,让优秀企业家站讲台、当主角,推动企业之间相互交流合作。(经联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19、搭建形象展示平台。以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为基础,开展2019南阳民营企业30强排序发布活动,进一步提高发布活动的社会公信度、认可度,发挥好上榜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经联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六、以强基固本为保障,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20、促进商会改革发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我市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加强直属商会党建工作,推动成立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党工委。探索建立向异地南阳商会派驻联络员制度,更好服务南阳发展。(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21推进“四好”商会建设。指导商会完善职能、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夯实工商联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22、巩固“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成果。开展县级工商联情况调研,提升“五好”县级工商联工作水平。推动四个功能区成立工商联(商会)组织,努力实现全市工商联组织全覆盖。(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23、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敢担当善作为、遵守纪律的优良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经常性开展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教育活动,筑牢反腐倡廉防线。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自觉接受纪检组的指导和监督。加强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建立涉企、涉商会网络舆情、社会舆情收集研判机制,主动开展风险防范和舆情的实时引导、处置、报告工作。加强对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平台的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增强政治敏锐性,完善信息分析研判机制,对重要信息快速反应、及时上报。(办公室、组宣部牵头,经联部配合

24、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政治引领,提高理论水平,提升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完善驻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县级工商联、直属商会和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制度。发挥企业家作用,改进落实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制度,探索建立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年度述职制度组宣部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2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干部的学习和教育培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加强政治引导,教育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提出的选人用人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组宣部、办公室牵头,经联部配合

26、加强机关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有关规章制度,推动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坚持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综治平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抓好机关综治平安建设,加强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做好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和信访稳定工作,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民营企业参与扫黑除恶工作。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工商联的战斗力、执行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办公室牵头,其他部室配合

宛联发〔2019〕3-工作要点.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