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以商养会”:信息化新模式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7 3901次阅读

分享到:0

 近日,由陕西省工商联信息中心与“51易货网通力合作开发的商协会管理平台商会部落APP上线仪式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董翔、“51易货网董事长岳恺平、陕西省委统战部及陕西省工商联各部室信息化建设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与各地市区县工商联系统及商会代表近300人现场互动

   

  以商养会,组织创新

  商会部落,是连接各商会、会员之间的一种交流沟通管理平台,基于商会行业痛点与特殊需求,旨在通过云平台实现商会间的跨界沟通协作和高效快捷办公,形成各级商会的互联互通,共享协同。

          ——这是陕西省工商联对于商会部落的解释和期许。

  早在2017年,陕西省工商联便有了商会部落的雏形。在与时任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黎邦华率队来陕的调研座谈会上,双方提出关于信息化建设的共同困惑。以各级组织开发企业服务平台为例,经常会遇到系统完善却无人使用的情况,很多信息化平台工作陷入经费到位-建设成功-长期搁置怪圈

  当时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董翔便提出:我们要建立商会部落,走市场化的路子,做活数据。

   两年前的商会部落原理大致为:利用微信入口通道,首先由工商联指导设计,合作一家互联网企业进行部落基础模块化建设,搭建商会部落平台。随后工商联协助导入各大商会信息,提供一键式后台管理的数据库。加入商会部落的企业可以根据行业、地域等自身需求,一键找到组织,比如餐饮企业挂靠餐饮协会(同行找同行),在陕西的福建企业家找到陕西福建企业商会(同乡找同乡)。同时方便了各大商会的秘书处一键下发办公通知——系统甚至可以看到一条通知有没有被接收和阅读,方便秘书处高效处理信息工作。

   所搭建平台的优越,最终取决于平台运营者的能力与付出。我们不要只生不死的数据,我们要用互联网思维取得真实、有用的企业数据,从而建立新时代的工商联信息数据库。董翔如是说。

           ——两年过去了,商会部落经过反复论证、大量调研和技术迭代,不仅实现了最初的预想,而且组织功能还更加强大。让政府、工商联、企业、商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不再像影子飘过陕西省工商联利用以商养会的信息化建设创新模式,给出了一份可落地的答卷。

   

  以货易货  服务创新

  活动现场,“51易货网董事长岳恺平介绍,为了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深入发展,更好地整合优势资源,陕西省工商联提出,希望打造一款为各级工商联组织、商会、会员企业实现跨界沟通协作的移动管理工具。

   “作为工商联的会员企业,我们主动向省联请缨,为打造这款APP做全面的技术支持。岳恺平说,部落里,大家可以用以货易货的形式进行在线交易,操作简单便捷且不用介入现金。

  如何吸引商会和企业主动入驻部落?记者了解到,在商会部落里,除了可以让企业展示自己形象、产品之外,这种以货易货的形式在进行在线交易时,交易规则类似于网上商城,但不会介入现金。

  这样,线上平台服务企业并吸引其它企业交互联动,商会部落平台资源为线上企业平台背书。企业从中盘活了库存交易,商会方便了联系管理,工商联从中获取活跃的企业和商会信息,整个平台由企业自主运营,用市场化思路获得活跃度和服务质量,通过商会部落,工商联最终获得了真正的、鲜活的信息服务数据,从而更好地团结、引导、服务非公经济和非公人士,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做到创新服务的无缝对接。

   

  提高效能  推动改革

  事实上,商会部落只是陕西省工商联打造网上工商联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2018年,陕西省工商联在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关于网上工商联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陕西省网上工商联工程顶层设计框架》等文件精神,利用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技术,完善了陕西省网上工商联顶层设计及各级工商联组织、各级商会信息化建设,大幅提升了工作效能。

   我们将力争全国网上工商联试点省份。董翔介绍说,2018年,陕西省工商联积极配合全国工商联信息化工作,联合陕西省信息中心打通省、市、县三级工商联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同时建立区域试点和分数据中心,全面开展陕西省网上工商联的试点落地工作。   他透露,陕西工商联正在进一步收集各级工商联业务需求,调研部分直属商会,论证应用延伸,根据总体规划、统筹提出实施方案,完成自身信息化改革工具商联通二期项目的调研论证。

  商会部落APP正式上线之后,将组织全省各级工商联、省级商会参与,培训操作办法,分享使用体验,收集使用中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商会联通你我,部落点亮未来现场环节中,商会部落的工作人员对APP的前台以及后台操作进行了现场教学与演示,部分地市工商联以及商会代表分享了商会部落的使用体验。汉中市工商联、安康市工商联、铜川市工商联等29家工商联单位获前行奖;西安市工商联、榆林市工商联、商洛市工商联等19家工商联单位获推进奖;宝鸡市工商联、延安市工商联、陕西省园林商会等9家单位获优秀奖

   “商会部落以移动端为入口,结合陕西省工商联联各级商会组织优势资源,是陕西省工商联力争成为全国网上工商联试点省份的重要支撑,我们以服务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全面提升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商会组织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已任。董翔向记者表示,加强工商联信息化建设是顺应信息革命时代发展潮流的战略选择,是提高工作效能、推动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工商联工作新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会要求各个商会和各级工商联组织积极加入到部落中来,共同推动信息化建设事业不断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