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北京市工商联首家民企产权保护调解室在一中院挂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5 3162次阅读

分享到:0

【记者席昱梅北京报道】2月28日,北京市一中院新设“北京市工商联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正式挂牌,自此北京民企产权纠纷有了专属调解机构,这是北京市工商联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签署《深化多元调解机制,促进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的成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玉金,市一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在存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市一中院副院长马来客、市工商联副主席林为民和法官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旨在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共同建立适合民营企业特点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商会调解与诉讼调解在效力确认、程序安排、法律指导等方面的有机衔接,推动民营企业产权矛盾纠纷多元解决。双方建立健全联系会商、调研攻关、交流培训和社会引导等常态化协作沟通机制,积极为辖区法院与工商联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推动诉讼调解对接机制在辖区法院落地实施。

  对民营企业来说,产权保护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知识产权维权成本高、侵权成本低的问题非常突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的挂牌,为民企维权开启了方便之门。今后民营企业遇到产权纠纷即可联系对应的行业商会通过“调解室”帮助解决。

  随着法治意识的提高,产权纠纷案件明显增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就显得尤为迫切。今年1月,全国工商联和最高法联合出台了《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 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就发挥商会调解优势,加强诉调对接工作,促进产权平等保护,运用法治手段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玉金指出,去年市工商联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推出了六个方面二十项综合服务包,并提出建立北京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构想,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今天,调解室的成立将为民营企业快速有效化解纠纷,节约司法资源、减轻审判压力开辟一条新的服务渠道,必将受到民营企业的欢迎。下一步,市工商联将继续深化与市一中院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调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的优势,强化商会调解纠纷功能,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北京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吴在存主持了会议并表示,设置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整合优化各种资源力量,共同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提升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水平。北京一中院将以此次合作签约为契机,坚持立足司法审判职能,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制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马来客表示,为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措施,一中院将开设北京市工商联驻一中院调解工作站,由商会调解中心委派调解人员驻点办公,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及调解服务。一中院将切实找准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握工作重点,拓宽服务渠道。

 

  林为民表示,市工商联积极推进各级商会调解组织的发展,“建立北京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工作已被发改委列入“北京市委深化改革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将首都改革推向深入的实施规划(2018—2022年)》”中。下一步市工商联将建立北京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长效合作机制,设立北京市工商联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组建律师顾问团,推进民营企业产权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的宣传和培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