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湖南工商联在有为和不为中诠释“亲”“清”关系纪实(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6 2923次阅读

分享到:0

“亲”“清”相融促发展

——湖南工商联在有为和不为中诠释“亲”“清”关系纪实(下)

 

实践证明:规范的政商关系,往往变成一种生产力。正因为“亲”在行动上、“清”在骨子里,发展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湖南省工商联赴浙江、江苏、北京、广州、深圳、香港等地与湘商密切联络、凝聚人心,引进并促成一批产业层次高、投资规模大、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湘商回归项目落地。

    2015年第七届湘商大会和2017年第八届届湘商大会由湖南省工商联牵头承办,会议总体规模大,参会客商层次高。其中,2017年第八届湘商大会期间省市两级共签约合同投资项目196个,投资总额1808.5亿元,引进资金1798亿元。湘商大会从2007年第一届成功举办以来,前七届累计吸引参与的重点客商1.5万人,引进资金超过6500亿元,至2017年止,湘商回湘投资实际到位资金超过3500亿元。广大湘商长期以来不忘初心、情系桑梓,成为助力湖南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年5月17-18日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在长沙召开。前来参会的350多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和协会商会代表中,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达110家,有人称这是湖南版的“达沃斯论坛”。大会共签署75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1198.36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3个,投资总额1046.6亿元。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湖南省工商联各驻会领导分成7个组在春节刚过就奔赴全国各地走访邀商,并动员组织省工商联的兼职副主席副会长、部分异地商会参加邀商,行程几乎覆盖了整个全中国。

    中部崛起大会刚刚收关,这边“长洽周”又鸣锣开张。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是继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之后,湖南省政府主办的又一个重大经贸活动。湖南省工商联作为成员单位之一,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参与组织了省领导的拜访会见活动,会同省商务厅承办2场主体活动,会同省文化厅承办1场专场活动,为各项活动邀请到130位客商,其中民营企业500强、上市公司、中国文化企业30强等43名,为洽谈周的成功举办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大咖”莅临盛会,橄榄枝抛向三湘大地。湖南凭什么吸引他们?采访中,不少企业家表示,之所以选择投资湖南,源于湖南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湖南营商环境的改善让我不敢想象,湖南对民营企业家服务的热情让我不敢想象,湖南省工商联领导执着招商邀商的精神让我不敢想象。”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载望说,选择回乡创业,与家乡高效、清朗的政务环境密不可分。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考察湖南民营经济后评价说,湖南省民营经济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亲”是目的,但不能挣脱“清”的规范;“清”是原则,为“亲”划清界限。只有“亲”“清”共融,政商关系才能健康而充满活力,可以说,湖南省工商联对“亲”与“清”政商关系的诠释是新形势下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手合力的又一重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