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栏目 >>本会要闻

【致敬2018·礼赞改革开放】之优秀宛商-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访谈实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2126次阅读

分享到:0

实业报国立潮头
—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访谈实录


res04_attpic_brief (1).jpg

创立于1999年的胡润百富榜,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后半段的辉煌历程。

res01_attpic_brief.jpg

26年筚路蓝缕,牧原股份以实业的姿态报效国家。图为牧原股份总部


1010日,2018胡润百富榜发布,来自南阳的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牧原股份)秦英林夫妇,以355亿元的财富值位列全国榜单第70位,比上年攀升了121个位次;继2014年、2015年和2017年之后,第四次登上河南首富的财富宝座。

9291530分,在牧原股份位于龙升工业园的总部双子楼会客厅里,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接受了南阳日报独家专访。窗外的原野上,洒下汗水的泥土中结出最美果实,那是丰收的味道。双子楼下,金字塔内红色大厅里,青年员工们穿得花红柳绿正在排练国庆晚会。

南阳大地金秋黄,中原麟凤奏牧歌。1992年至今不过二十六度春秋,秦英林,这位菊乡农家子弟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坚韧不拔,以实业报国的姿态站立于时代潮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铭刻着发展的传奇。

今天,让我们倾听秦英林内心的澎湃。恰好,算做他不忘初心再出发的心灵宣告。

关于梦想和初心

“改变自己命运,改变家庭命运,带动更多人改变命运”

【新闻背景】1992年,大学生秦英林回乡创业,从养22头猪起步,历经26年缔造了中国养猪旗舰企业。2009212日,受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他作为养殖行业的唯一代表步入中南海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被温总理称为学士猪倌

【嘉宾访谈】

记者:面对“河南首富”、“中国畜牧业领军人物”等诸多社会化符号,我们还是想听听您创业时的初心?那是怎样的梦想呢?

秦英林:(创业之始)中国养猪业态还很落后,我们比照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就会发现我们有很大的差距。也正是在这种差距的昭示下,我们下定决心,将一些现代工业理念植入到传统的(农业)生产当中去,打造一个更安全的食品品质系统,让人们吃猪肉更安全、更放心,让人们享受到吃猪肉的真正快乐,让人们享受丰盛的人生。

记者:这就是最初的美好愿景。

秦英林:是!最后,我们还想让中国人活得更有尊严。什么是更有尊严呢?对于我们从事的行业来说,无论你现在多有钱,但吃的食品不安全,那就是“低人一等”。没有“品质”作支撑,充其量是奢华而已。所以说,从吃饱吃好上升到吃出品质、吃出品位,这是我们要做的(事业)重点,也是(我的)想法,谈不上大梦想(笑)!

记者:谦虚,梦想的力量无限!

秦英林:刚回家创业那会儿,说有养猪的念头,一个很清晰的概念,那就是“想挣钱”。后来老觉得,我不是这样啊,并不能代表(我创业)的全部啊。养了十几年猪之后,我才发现,(养猪)是想改变命运。

从改变命运的角度来看,我们就解释清楚(牧原股份)在养猪过程中不用瘦肉精,还反对别人用瘦肉精,这不是为了钱嘛;银行豁免(牧原的)贷款,我们坚持要还掉。这些行为印证了我们,原来我们是靠自己的实力,靠科技来做实业,来改变命运,而不单单是为了钱。

一直到现在,我觉得没有大的变化:当初回来(创业),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现在,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去改变命运,数万名员工跟着牧原致富,也算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从此看来,我还是有成就感的。

关于责任和扶贫

“牧原通过实业的方式来带动脱贫,做起来很直接”

【新闻背景】928日,牧原股份以984.7的高分位居2018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榜首。去年109日,秦英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荣誉称号,其5+1精准扶贫模式被推广到全国10个省区31个县。

【嘉宾访谈】

记者:牧原股份在社会责任担当方面从未缺位过,这是我们媒体时常关注的。

秦英林:在商言商,一定要挣钱,要挣更多的钱。挣钱是我们的本分,花钱才是我们要思考的话题,这是根本。我希望把钱用在教育,用在周边环境改善和社区发展上,这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记者: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牧原股份一直没有离场,并赢得一致的口碑。

秦英林:扶贫,政府是主要担当者。作为企业,我们有责任帮助贫困家庭获得自立自强的机会。对于扶贫,牧原股份方法很直接、很简单,因为我们和农民农村结合得比较紧密,做起来很直接。企业的使命,一个是创造财富,还有一个就是兼顾周边社区、社会弱势人群命运的改变、生活的提升。我期望,通过产业的发展,给大家更多的工作机会,能够让更多的人自立,通过更先进的劳动手段,提升他们自身的价值。也就是说,我们是通过实业的方式来带动脱贫。

记者: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秦英林:(实施)扶贫(工程)是国家经济发展进步的体现。过去大家都在忙着致富,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突然发现,身边有人一直没能力发展起来,没有能力富起来。这时候,先富起来的人就要帮后富的群体。实际上,我们国家有很多人在行动,做得也比较好。

寄语创业后来者

“视失败为必然,让自己从95%的失败者走向5%的成功者,这才是正常的心态

【新闻背景】牧原股份员工近3万人,其中大学生8000余人,已有4000余人走上核心岗位,平均年龄26岁。

【嘉宾访谈】

记者:众所周知,牧原股份人才济济,堪称“卧虎藏龙”。

秦英林:牢记社会责任,所以牧原股份选人理念就是“善根”,选聘那些品性纯正、富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同道者携手前行。

记者:创业是个潮流,一波一波涌来。请结合您的创业实践,为那些正在创业或者准备创业的后来者提供可资参考的建议。

秦英林:(呵呵笑)其实,我就是稀里糊涂过来的。我觉得,做创业这件事,一定要思考“我想干什么”、“社会需要什么”,这两者之间的平衡要拿捏好。我以为,首先是社会需求,哪个是社会的痛点,这个时候我们想办法去做,方向就对头啦。社会需求是我们创业发展的基础,一定要把社会需求放在第一位,那就是客户需求是第一位的。

第二点,谈的是创业成败的问题。可以说,(创业者当中)有95%的失败,5%的成功。这是一个自然现象,也是一个必然现象。任何一件事如果一干就成功,那就说不上是创业,也轮不到我们去打拼。在这里,我想建议一点,就是面对失败,把它视为一种必然,让自己从95%的失败走向成功的5%,这才是正常的心态。

95%的失败走向成功的5%有多远呢,大概需要20步,有19次失败,才能爬上最后一步的小有成功!面对这19步,看清自己的目标,要有信心,用科技、用大脑、用智慧,还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我们称之为死磕精神。当然,磕,(必须)讲方法、讲技术。磕十次八次不行,我们一直磕到成功为止,这才是我们追求的创业精神。

创业家是心怀希望、不怕失败、死磕到底的!结合自己而言,养猪这一件事确实不容易。关键是把猪养好,养得能够不生病、不死亡、不亏本,这就需要技术啦,里面涵盖了很多科技:把猪养得不出臭气,非常环保,我们所有的猪场没有向周边排污水,这是水平,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