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企动态

中源化学成立20周年系列报道之战略布局篇 不忘初心砥砺行 逐梦未来创辉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4 2169次阅读

分享到:0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产业报国、造福社会。

历经20年的风雨洗礼,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源化学)已成为行业翘楚,资产总额达108亿元、增长190倍,营业收入突破40亿元大关、增长135倍,实现各项税费连续6年在南阳十大纳税工业企业中排名前两位,对桐柏县财政收入贡献占全县的“半壁江山”以上,“中国天然碱之都”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为南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回望历史,成绩来之不易;不忘初心,方可行稳致远。”中源化学总经理孙朝晖说,当前,中源化学进入了发展成熟期,基础更加牢固、动能更加强劲、理念更加成熟,为实现更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抢抓机遇、逐梦未来,以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天然碱产业为目标,加快实施新建项目、并购重组、差异化经营、创新驱动“四位一体”的战略部署,统筹好“内生增长”“外延扩张”两个关键,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到2020年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为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追梦之心从未停顿

“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天然碱产业”这个梦想的追求不是发端于今天,而是根植于历史,从未停顿、永不懈怠。

怀揣这一梦想,来自浩瀚北国草原的内蒙古远兴股份有限公司与位于中原腹地的桐柏天然碱加工相关企业实现了跨度千公里的战略合作。

于1998年8月9日挂牌成立的安棚碱矿有限责任公司(中源化学的前身)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得天时,当时国家政策鼓励优势企业并购劣势企业;得地利,桐柏是全国最大的天然碱资源地;得人和,南阳发展环境优良,桐柏筑巢引凤的愿望与远兴股份有限公司壮大天然碱产业的梦想高度契合。

追逐这一梦想,中源化学一直在路上:

——1998年到2001年,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与突破,安棚碱矿打赢了第一场攻坚战:一期项目设计能力20万吨/年纯碱装置的实际生产能力达到30万吨,超出设计能力50%,盈利能力在纯碱行业连续多年领跑。

——2004年,按照“打造中国最大的天然碱化工基地”的战略构想,安棚碱矿开始建设二期工程——年产40万吨纯碱项目。通过实现设备大型化、集约化,大大缩短了工艺流程,项目于2006年顺利建成,当年就实现了达产达标。

——2007年,安棚碱矿适时又启动了三期项目建设,在总结一期、二期的经验基础上,对技术作了进一步完善,不仅有效降低了能耗,还极大地扩展了原料适应范围。

——2008年12月,安棚碱矿通过股份制改造变更为中源化学,整合了国内95%以上的天然碱资源,掀开了企业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2016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8年通过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认定。

如今的中源化学是一家整合国内95%天然碱资源,拥有全资、控股企业11家的集团化企业,“马兰”牌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天”牌商标被授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知名品牌”“河南省著名商标”“南阳知名品牌”称号。

筑梦之机千载难逢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

经过20年艰苦卓绝的发展,中源化学旧貌换新颜,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天然碱生产企业相比,装备水平、自动化程度的差距大大缩小,开采效率实现了领先,并形成了240万吨的产能,纯碱产量位于全国前三位,小苏打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

发展如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尤其在当前以及今后一个阶段,中国经济发展风起云涌,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人工智能方兴未艾,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浩荡前行,国内纯碱产业重新布局的“大戏”将愈演愈烈,产业格局和市场布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大浪淘沙,洗尽铅华无数,中源化学紧紧抓住这一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专门成立了事业发展部,科学规划企业未来的发展。

“中源化学已经做大了,但是我们不能懈怠、不能松劲,下一步就是要在精细化上下功夫,特别是在提高小苏打日用品率上做文章,实现做强、做大、做精、做细的目标。”孙朝晖分析说,“小苏打产量我们是世界第二,美国切迟杜威公司是世界第三,但是切迟杜威销售收入却做到了世界第一,而我们落到世界第三,是因为他们的产品以日用品、化妆品等终端消费品为主,产品附加值高,这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围绕小苏打,做出大文章。”孙朝晖进一步说,投资10多亿元建设的40万吨精品小苏打项目,智能化水平处于领先地位。下一步要拉长产业链条,着力做深做精,进入日用品、化妆品等终端消费领域,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圆梦之旅时不我待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新理念为指引,中源化学踏上了又一段光辉的新征程。

在新建项目上求突破。加快推进40万吨精品小苏打项目建设工作,争取于2019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前实现项目投料试车,2019年底实现新增小苏打产量10.2万吨,2020年新增产量达到28万吨。

在差异化产品经营和贸易经营上做文章。通过加大日用小苏打产品研发投入,搭建销售平台,采用多品牌战略,培养壮大销售团队,线上线下销售共同发力,拓展零售渠道、经销商渠道、加盟商渠道、商超渠道、区域代理渠道等,逐步扩大产品销量,力争2020年日用小苏打销量突破1万吨大关,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000万元。

在实施并购重组上谋发展。并购重组可以以较少的资本支出,在短期内使企业迅速实现生产集中和规模化经营。因此,中源化学将通过开展广泛的市场调研,选定3~5家具备重组条件的标的企业,到2020年初完成1家100万至150万吨纯碱企业的收购工作,以迅速扩大主业规模。

向创新驱动要效益。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竞争力的经营理念,在装备自动化水平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卤水浓度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管理提升上实现突破,以达到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利润率的目的,实现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升级。

蓝图已经绘就,战略日渐清晰。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天然碱产业。这是梦想的放飞,更是时代的召唤。

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展望未来,在桐柏山腹、淮河之源,发展强劲、实力大增、活力迸发的中源化学一定会以雄姿屹立在行业之巅,开启一个美好的未来!(南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