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新型政商关系既要“清”更要“亲”——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6 1958次阅读

分享到:0

新型政商关系既要“清”更要“亲”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我们要求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并不意味着领导干部可以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他们的合法权益不予保护,而是要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语中的,深刻指出当前政商关系要“清”更要“亲”,为构建新时代“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时,用“亲”“清”两个字高度概括了新型政商关系的核心要义。“亲”是亲近,强调坦诚交往;“清”则是清白,要求干净纯洁。“清”是前提,是基础;“亲”则是工作目标,努力方向。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出了更高更深入的要求。领导干部在与民营企业交往过程中,既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更要与之真诚相交,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能简单以是否与企业家之间保持了距离来衡量干部的优劣,而要以帮助党和政府联系沟通民营企业搭建了多少平台,解决了多少实际困难,自身又能清白做人做事来考核干部的业绩、能力和廉洁从业状况。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员干部与企业家勾肩搭背、权钱交易的少了,但光“清”不“亲”、“清”而不为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却凸显了出来。有的干部“谈商色变”,认为与民营企业打交道有政治风险,宁可不作为,也不犯政治错误。这种认识和做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总书记提倡的新型政商关系,是典型的懒政怠政。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出的具体要求,句句都针对“干部作为”,项项都事关“为企业服务”。这些要求,掷地有声、暖心提气,为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工商联的要求。工商联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在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推动政商关系“清”上更“亲”。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要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建立政企定期沟通机制,有效利用与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机制,通过座谈会、专题汇报、政企直通车等形式,加强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协商,传递行业声音,反映企业诉求,协商解决问题。要深入开展联系调研,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既要到基层宣讲中央精神,把党和政府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送到基层,鼓励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又要深入企业联系走访,及时了解企业状况,帮助反映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珍视自身社会形象,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要积极主动同党委政府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要注重对新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致富思源、接力奋斗,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百年老店。要加强舆论引导,正确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典型,充分展示民营企业发展成果和良好形象,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针对社会上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错误论调,要及时发声,坚决澄清,绝不让错误言论混淆视听,动摇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坚守纪律底线的基础上,积极搭建沟通桥梁,主动延伸工作手臂,努力使民营企业更有方向感、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