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推动政策落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6 2110次阅读

分享到:0

推动政策落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策落实不到位。推动政策落实,缩小执行偏差,彰显执行效果,事关民营企业获得感,事关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的大局,是广大民营企业所思所盼,是推动解决民营经济发展困难和问题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但也要看到,近年来,我们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多,但不少落实不好、效果不彰。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从思想认识、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等方面,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全面揭示症结所在,为推动各项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就要正视这些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成因,不断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切实推动政策落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推动政策落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就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前段时间,有些部门和地方对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认识不到位,对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的成长关心不够,对企业反映的诉求听取不多;有些单位和干部,为了“清”而忽视“亲”,没有把支持引导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纳入重要日程。新时代,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要求我们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和“五六七八九”的认识上来,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要通过舆论引导、正面宣传,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同时,更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推动政策落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就要在工作中切实纠正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偏差。当前,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经济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了各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但企业却总反映“不解渴”“落实难”。究其原因,有的是对政策产生的负面影响或叠加效应考虑不够;有的是在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时,没有从实际出发。凡此种种,都需要我们从提高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出发,不断加强政策的协调性和各项措施的细化、量化;并在微观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


推动政策落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就要在行动上大力解决民营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今天,他们的发展遭遇“三座大山”等困难,我们应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在认真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中,实质性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在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的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要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财务救助等。通过实际行动,帮助民营企业跨过市场的冰山,穿过融资的高山,跃过转型的火山。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中央政策举措落实,必将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