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多措并举攻破民营企业融资“高山”——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2 1489次阅读

分享到:0

多措并举攻破民营企业融资“高山”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民营企业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之一,已经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顽疾。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民营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不仅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没有得到缓解,一些大型民营企业也相继出现流动性问题。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鼓励,也对金融系统如何更好支持民营企业、实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要正确认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既有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阶段性阵痛、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原因,也有部分民营企业自身经营比较粗放,热衷于铺摊子、上规模,负债过高,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合法的问题,在加强监管的背景下必然会面临很大压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统筹协调,发挥好“几家抬”的合力,多措并举攻破民营企业融资“高山”。


继续扩大金融供给,改善金融供给质量和效率。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金融领域改革,根据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特点,大力发展创业金融和普惠金融,探索设立服务制造业的区域性民营银行。要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健全以投贷联动为核心的金融服务模式,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面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要充分发挥“三支箭”政策组合的作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度增加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信贷规模,鼓励债券信用增进机构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为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增信,加快研究推出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快推动科创板落地,发挥新三板更大作用,为创新型民营企业拓展有效融资渠道。


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机制,提高支持民营企业的精准度。金融机构应进一步深化认识金融与实体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持续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要合理使用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完善宏观审慎评估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要深化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中小企业金融债券。要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加强贷款成本和贷款投放的监测考核,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和政策执行尽职免责要求,严格落实金融机构收费减免有关政策。


发挥政府财政支持作用,对重点企业进行纾困帮扶。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严格控制地方债务风险的前提下,省市政府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快政策性救助基金设立和资金筹措工作。地方监管部门要及时对本区域内民营上市公司开展调研,加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情况、债务情况以及上市公司贷款、资金使用情况的监测分析,对已经处于困境的上市公司要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全方位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帮扶、早纾困。要全方位、多维度为企业纾困,采取股权、债权等方式向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关键重点民营企业、优质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提供资金支持,化解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流动性风险。要引导国有企业与上市公司开展业务合作、资源整合、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做强主业,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振投资者信心。


提升民营企业自身素质,坚定高质量发展道路。不可否认,民营企业自身素质亟待提高,比如财务不规范、规模效应欠佳、抵押品不足等问题,是造成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之一。民营企业要切实提升自身素质,坚持促发展和防风险并重的发展思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真正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加大创新融资的力度,充分运用新兴金融技术手段,加强大数据建设,构建全新的信用风险管控体系,通过主动作为提升自身信用水平,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渠道,优化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实现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多方共同努力发挥政策合力,必将有效推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促进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