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栏目 >>本会要闻

【致敬2018·礼赞改革开放】之优秀宛商4--河南华泰新材科技公司董事长张建华和他的创业团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0 1782次阅读

分享到:0

摘要: 2012年,央视《走近科学》栏目播出《神奇的混凝土》,向世人展示了泡沫混凝土的神奇之处:水泥浆中加入复合发泡剂,就像面团中加入了酵母,产生大量的气泡并均匀分布,最终形成的泡沫混凝土不仅能浮在水面,还能吸收冲击。

  

南阳版“中国合伙人”

      ——河南华泰新材科技公司董事长张建华和他的创业团队

 

 

  志同而道合推动形成强有力的领导团队 (资料照片)

  

  公司名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泡沫混凝土分会副理事长单位,河南省气泡混合轻质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推荐理由:全国泡沫混凝土行业10多项标准制定者、主编单位,专注泡沫轻质混凝土20年,年产泡沫轻质混凝土近百万立方米。

  

  2012年,央视《走近科学》栏目播出《神奇的混凝土》,向世人展示了泡沫混凝土的神奇之处:水泥浆中加入复合发泡剂,就像面团中加入了酵母,产生大量的气泡并均匀分布,最终形成的泡沫混凝土不仅能浮在水面,还能吸收冲击,无论是用1300摄氏度的焊枪加热,还是在用于填充施工,均表现出良好的保温隔热隔音效果。

  

  与电影《中国合伙人》有神似之处,生产这种水泥的河南华泰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新材)也是由三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协力打造的。

  

  从1996年给企业“看病”的管理咨询师、培训讲师,到2000年“自己做个企业检验一下本事”的合伙人,以张建华、孙明新、吕文朴为首的华泰大军逐渐发展壮大。

  

  他们耕耘泡沫混凝土行业18年,经历了合伙制、股份制改革,凭借着华泰独有的“学习力、创新力和凝聚力”的企业文化,使公司发展成为了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应用领域的引领者、技术专利的拥有者,河南省“十二五”建材工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华泰为泡沫混凝土行业的领军企业。

  

  “有了理论再去办公司,虽然会遇到问题,但那都是意料之中的。”从坐而论道到亲身实践办公司,他们迎来了西部大开发、中国入世、中部崛起战略实施等机遇,也见证了全国建筑行业的不断改变。

  

  公司的引爆点发生在2008年。这一年,国家提出建筑节能的新要求,新型城镇化也在快速发展。

  

  如同他们生产的发泡剂一样,华泰新材在他们开创的这个领域迅速扩张。国家博物馆屋面保温项目、南水北调总干渠焦作一段填充项目、巴基斯坦核电站屋面保温项目、德州东站站台填充项目……一大批工程案例,记录了南阳这家企业走出去的辉煌创造。

  

  不仅自己做企业,华泰新材还带领众多南阳人走上了致富路。张建华和合作伙伴在全国复制了六七百家企业,最多时有10万南阳人外出跟泡沫混凝土打交道,宛城区黄台岗镇是有名的“建筑之乡”,现在还有三四千人分布全国从事泡沫混凝土施工。

  

  2015年,张建华和合作伙伴准备去日本泡沫混凝土龙头企业麻生气泡轻质土株式会社进行考察交流,第一次,日方企业只安排企业本部一名业务人员进行接待;第二天,又安排企业部长进行接待,这次双方沟通了一个小时;第三天,日方企业通过仔细调查华泰新材的企业规模和在国内的行业地位之后,又重新安排了一次会面,这一次,日本会社董事长亲自接待,双方针对泡沫混凝土的技术、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正是华泰人的不断创新和突破,才能让日方企业对中国的企业刮目相看,才能让中国的技术真正走上世界舞台,才能让中国的企业得到世界的关注和称赞。

  

  如同他们生产轻质水泥一样,华泰新材在运营中沉默而坚实。不仅正在全力建设一个以南阳为中心、覆盖全国的“中国泡沫混凝土产业联盟”,他们还在价值链上持续延伸,研究出了大型泡沫混凝土生产设备、泡沫轻质土填充设备等,制订国家标准8项,拥有专利42项,还有25个专利正在申请中。

  

  为了推动产学研合作,华泰新材在南阳理工学院设立了华泰班,与南阳师院土木工程学院联合建立了实验室,还为重庆交大培训研究生。

  

  “要想把市场做好,不创新走不动,还是得原创!”回顾创业的沟沟坎坎,张建华感叹地说。他认为企业取得的成就来自两方面创新:协同创新,不仅要创新方法,还要有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内部创新,不仅组建了学习型企业团队,企业的各个团队、小组还要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把“以学习的心态对待工作”养成习惯。

  

  “你有多专注,就有多成功。”在张建华的案头,还依旧摊开着管理学书籍。专注一个行业18年,张建华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成了活生生的创业案例,演绎着专注创新、耕耘市场的商海佳话。(南阳日报记者 李仰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