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栏目 >>本会要闻

【致敬2018·礼赞改革开放】之优秀宛商3——蓝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米新玉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0 2500次阅读

分享到:0

摘要: 从20世纪90年代建站经营瓶装石油液化气,到新世纪筹建蓝天燃气公司,再到成立天然气公司、管输公司等,并拥有南阳至唐河长输管线经营权,米新玉经历了南阳城乡居民能源结构的一次次飞跃,见证了南阳民生改善的一次次进步。

               同一个蓝天梦

    ——记蓝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米新玉

  

  蓝天燃气现代化的贮存、输送设备 (资料照片)

  

  公司名片:南阳市特种设备协会会长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推荐理由:公司压缩天然气加工能力、液化天然气及液化石油气储配能力位居豫西南第一;危化品运输种类及特种设备检测种类位居豫西南第一。

  当我们以审视的眼光走进南阳市蓝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蓝天燃气)时,5000立方米球罐的庞大体积带来了沉重的压迫感,足以让我们感到震撼和敬畏:遍布地下数百公里管道和林立周边的阀门、传感器、消防设备提醒我们,这里是居民生火做饭的“柴火”囤积地,也是需要集中精神、精细管理的地方。

  管理和输送这些易燃油气的,是米新玉带领下南阳市蓝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团队。

  从20世纪90年代建站经营瓶装石油液化气,到新世纪筹建蓝天燃气公司,再到成立天然气公司、管输公司等,并拥有南阳至唐河长输管线经营权,米新玉经历了南阳城乡居民能源结构的一次次飞跃,见证了南阳民生改善的一次次进步。

  从农村到城市打拼,米新玉经历了许多磨砺。

  “我干过木匠,当过4年厨师,扛过气瓶,就是因为不想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回忆走上社会的“第一个小目标”,米新玉笑言是“要学一技之长、盖四间瓦房。”学做面食和炒菜,他每天早上4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中间从没休息,还经常站着切菜练习刀功。单位每年为厨师发两把菜刀,别人用不完,可以节省下来一把带回家,而他一年多用坏了5把。1994年,还是临时工的米新玉代表河南油田参加中石化系统厨艺技术大赛,凭借出色的刀工、雕工和火候获得二等奖。

  也就是在这里,米新玉发现排队购买液化气的客户“耗时长达一周,许多人不耐烦等待”。他突然意识到这其中的巨大商机,萌生了辞职做液化气生意的想法。

  不惜放弃好容易得到的正式工身份,不顾家人朋友强烈反对,凭着借来的5000元,米新玉毅然辞去工作进入液化气经销领域。

  第一单生意是为高校灌装150个气瓶,除去各项开支净赚了1300元,这给他很大的信心。随后的两年,通过联系各大院校、大型企业,米新玉靠诚信经营淘得人生第一桶金。

  在商海拼搏,米新玉经历了许多艰辛。

  2006年,城市发展需要液化气站搬迁,新址选中在十二里河垃圾处理厂附近的旧窑场。为了用最少的资金建成当时南阳市规模最大的液化气站,他收购南阳、十堰、信阳等地4家企业的旧设备。通过有效资源整合,2007年初,蓝天燃气公司通过验收投用,通过对气瓶的安全检测和一系列温馨的附加服务,公司市场占有率达七成。

  在“巨无霸”夹缝间发展壮大,米新玉付出了很多努力。

  2001年底,国家出台了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政策,无论国资、民资还是外资均可进入城市燃气市场,这从客观上加速了城市燃气行业的竞争,也促使这个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首先是我们没有倾斜政策,企业全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米新玉说,作为“草根”企业,想要从行业中脱颖而出,必须在管理上有其独到之处。他们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加强与天然气上下游的沟通联系,努力缓解供需矛盾,确保燃气供应系统稳定运行。2010年,南阳市引进天然气,世界500强企业中石油在南阳组建销售公司,经过甄选比较,最终选择与蓝天燃气公司合作,成立南阳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为蓝天燃气公司进入天然气行业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蓝天燃气已经形成集城市管网运行、管道天然气输配、压缩天然气加工、液化天然气及液化石油气储运、加油加气站运营管理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能源公司,成为豫西南地区业务最全、集石油及上中下游衍生业务于一体的城市清洁能源集群运营商。

  助力清洁能源,消除百姓“心肺之患”。在庆祝公司成立10周年晚会上,米新玉作词演唱的歌曲《同一个蓝天梦》让员工们热泪滚滚。蓝天燃气,正在为保护南阳一方蓝天而不懈奋斗。(南阳日报记者 李仰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