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

南阳市工商联职责清单和标准清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0 2244次阅读

分享到:0

             南阳市工商联职责清单和标准清单
部门职责职责内容责任
    科室
工作时限服务标准
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主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对所属商会进行指导、引导和服务,   对所属商会会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培训,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和脱贫攻坚工作。
   
1、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举办银企座谈会、项目对接会等形式,深入开展金融服务进企业进商会活动,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办好南阳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讲习堂”,引导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组织民营企业到市内外知名企业参观考察,搭建民营企业互帮互学平台;建立法律服务中心、维权中心和中小微企业法律援助机制,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进基层活动,帮助民营企业依法保护合法权益,搭建企业维权平台;发布南阳民营企业30强,搭建民企形象展示平台。经联部按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每季度至少举办1期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讲习堂和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进基层公益讲座;全年持续开展金融服务进商会进企业活动;3月底前市工商联法律服务中心、民营企业维权中心、仲裁服务中心完成组建并挂牌;12月底前完成南阳民营企业30强发布活动。
2、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广泛宣传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举办“宛商大讲堂”和执常委培训班,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创新创业创造中健康成长。组宣部按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全年举办“宛商大讲堂”3期和执常委培训班1期,提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发展信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创新创业创造中健康成长。
3、积极参政议政。成立咨询委员会和参政议政委员会,聚焦两轮两翼、三大攻坚战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通过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座谈会、通报会、恳谈会,市政协召开的协商会、常委会和报送政协提案、调研报告等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民企社情》参政议政工作“直通车”作用,及时反映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宣部
    办公室
6月底前成立参政议政委员会,12月底前成立咨询委员会撰写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全年向政协提交政协提案4件。
4、加强商会建设。认真履行业务主管单位职责,推进所属商会协会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在新兴产业、新兴业态领域组建商会,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组宣部按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全年新组建行业商会、异地商会3家,推动商会提质扩容聚力,实现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5、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招商引资“321”行动计划,发挥直属商会、异地商会、骨干会员渠道优势,开展渠道招商。运用培训平台、云平台,开展平台招商。举办商圣范蠡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高峰论坛,开展载体招商。经联部按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10月底前举办商圣范蠡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高峰论坛,配合市委统战部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6、助力全市脱贫攻坚。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定点扶贫工作,持续推进“千企帮千村”活动,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经联部按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指导每个县市区签约结对10个村企共建示范点。
7、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借助第三方机构,发布营商环境指数和民营企
    业家发展信心指数。
经联部12月底前完成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促进南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备注:对部门的职责要明确工作标准;对部门工作中直接面向群众的服务工作,要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标准、明确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