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培训 >>民企风采

中源化学成立20周年系列报道之艰苦创业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9 8404次阅读

分享到:0

中源化学成立20周年系列报道之艰苦创业篇

跨越发展绘新篇 砥砺前行天地宽

20年,对于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来说,变化是天翻地覆的;20年,对于拼搏进取、务实重干的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源化学)来说,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20年前,虽有得天独厚的天然碱资源优势,但受制于技术、人才、资金等因素,桐柏当地几家天然碱加工企业都是抱着金碗吃穷饭20年后,中源化学通过高质量发展资产总额达108亿元、增长190倍,营业收入突破40亿元大关,增长135倍,带动桐柏碱化工产业跨越崛起,年税收占全县的半壁江山以上,为南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发展的历程,总是由无数接续奋斗的篇章累积而成。中源化学创业者用一串串不懈前行的足迹,一次次自我超越的壮举,开拓出产业升级的宽阔航道,谱写着转型跨越的时代旋律。

从草原到中原——

以战略眼光抢抓发展机遇

时光回溯到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

浩瀚的北国草原上,鄂尔多斯市(时为伊克昭盟)内蒙古远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兴公司)经过一轮快速发展,成为内蒙古科技先导和科研成果转化的标杆企业。但由于天然碱资源的制约,远兴公司产业规模的提升遇到了难以逾越的瓶颈。走出去,成为远兴公司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

与此同时,在中原腹地的南阳桐柏,人们也在发展的道路上艰难探索。这里坐拥中国探明储量80%以上的天然碱资源,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但受制于技术、人才、资金等因素,桐柏天然碱加工企业一直圄于各自为战的困境,多数企业在亏损的泥潭中挣扎。

产业技术与资源禀赋的高度契合,发展思路与创业理念的空前一致,让跨度千公里的战略合作成为必然。

1996年,控股远兴公司的原内蒙古伊盟化学工业集团与桐柏县的合作迈出了尝试的第一步,19975月,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随着倍半碱技术试验取得重大突破和天然碱水溶采的成功推进,天然碱大规模开发的条件渐渐成熟。19987月,在桐柏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内蒙古远兴天然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桐柏县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安棚碱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棚碱矿),通过安棚碱矿这一平台实现了股东之间的强强联合:远兴公司拥有先进的天然碱加工技术和研发力量,河南石油勘探局在资源开采方面拥有人才和技术优势,桐柏县则在政策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随着中国天然碱工业“大团圆”的实现,天然碱产业的发展也迈入了新纪元。

从技改到股改——

以垦荒精神激活内生动力

创业艰难百战多。但安棚碱矿“平地起谷堆”的艰难,仍然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最大的拦路虎是资金。总投资4亿元的项目,只拿到了6000万元银行贷款,仅够建设项目的热电部分。为此,安棚碱矿率先采用了设计、建设、试车总承包的运行模式,一定程度缓解了资金紧张,也提高了建设效率,节约了建设成本。面对重重困难,作为股东之一的河南石油勘探局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合作的诚意:河南石油勘探局的钻井工程公司垫资打碱井,河南油田建设公司垫资建造纯碱加工设备……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河南石油勘探局及其下属企业垫资总额近2亿元。2001年项目建成时,公司试车资金紧张时刻,河南石油勘探局再次借给安棚碱矿800万元,使得项目试车得以顺利进行。

人员不足也是一个大问题。当时,除了远兴公司派出的部分管理和技术骨干,合格的技术工人和优秀管理人员严重缺乏。河南石油勘探局发挥本土优势,为项目输送大批优秀员工。安棚碱矿一期项目有300多名员工来自油田,占项目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二,为后续项目的建设、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

远兴公司随后向安棚碱矿派出100多名熟练人员参与项目试车、试生产工作,并给这些参与项目试车、运行骨干每月发放高额补助,稳定了队伍、稳定了人心。

创业的艰难不止于此。要建设一套现代化装置不是太难,但解决语言、文化、生活习惯方面差异就太难了。为了理想的目标,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在建设和设计中,不论是两鬓斑白的专家,还是初出茅庐的青年;不论是远离家乡的内蒙古人,还是多年奋斗在这里的河南人……他们成了一家人。不论是滴水成冰的寒冬腊月,还是酷热难耐的仲夏三伏,到处是他们奋斗的身影。不论遇到多少技术难关,遇到多大阻力和困难,他们从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998年到2001年,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与突破,安棚碱矿人打赢了第一场攻坚战:一期项目设计能力20万吨/年纯碱装置的实际生产能力达到30万吨,超出设计能力50%,而且由于成本、技术和管理优势,安棚碱矿的盈利能力在纯碱行业连续多年领跑。特别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倍半碱和液相水合工艺的应用,使中国天然碱的加工工艺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突破。

2004年,按照打造中国最大的天然碱化工基地的战略构想,安棚碱矿开始建设二期工程——年产40万吨纯碱项目。二期项目又是一次新的变革,通过实现设备大型化、集约化,大大缩短了工艺流程,项目于2006年顺利建成,当年就实现了达产达标。

创新无止境,奋斗不停歇。2007年,安棚碱矿适时又启动了三期项目建设,在总结一期、二期的经验基础上,对技术作了进一步完善,不仅有效降低了能耗,还极大地扩展了原料适应范围。

200812月,桐柏安棚碱矿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股份制改造变更为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整合了国内95%以上的天然碱资源,掀开了企业跨越发展的新篇章,驶上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从一元到多元——

以产业转型提升品牌价值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从最初的创业然后到稳定成长,中源化学一直在不断自我提升。面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环保压力日渐增大的外部环境,中源化学通过提高技术含量、提升产品附加值,拉长产业链条、实行多元化经营,努力推动企业转型跨越发展。

今日的中源化学是一家整合了国内95%天然碱资源,拥有全资、控股企业11家的集团化企业,所属企业和产业分布在桐柏县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锡林郭勒盟、兴安盟等天然碱、煤资源富集的地区。主要企业均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中源化学马兰牌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天牌商标被授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知名品牌”“河南省著名商标”“南阳知名品牌称号。

经过20年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跨越发展,中源化学已构建了以碱化工为主导的生态型产业集群,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天然碱循环经济产业链。截至2017年底,公司营业收入达47亿元,年产各类化工产品240多万吨,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公司技术力量雄厚,人才队伍完备,设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有博士后研发基地,拥有大批国内知名天然碱行业专家、优秀管理团队和高素质高技能产业工人。依靠完备的技术研发平台和优秀的研发团队,公司初步构建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体系,自主研发了17项国内独创和国际领先的天然碱开采加工技术,取得50多项科技成果和23项技术专利,主导产品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近年来,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开发出了固体饮料泡腾片、小苏打祛味盒等5大系列、40多种日用小苏打新产品,并陆续投放市场,深受客户欢迎。

多年来,公司先后被授予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科技创新龙头企业、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等称号。

中源化学的发展历程,是一个依托资源、重塑产业、创造优势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开拓、持续创新、引领市场的过程,是一个文化融合、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过程。从当年的安棚碱矿初创到如今蔚为壮观的产业体系,中源化学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仅打造出中国最大的天然碱循环经济示范基地,还打造出了中国天然碱的民族品牌。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放眼未来,中源化学将发挥资源优势,以产业优化升级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促进装备自动化、产品差异化、管理精细化,持续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天然碱化工产业集群,挺起“桐柏天然碱之都”的坚实脊梁,为南阳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