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栏目 >>本会要闻

【致敬2018·礼赞改革开放】之优秀宛商17-访河南民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福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1541次阅读

分享到:0

公司名片:河南民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兴生物)采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模式,先后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真丝制品和生物医药蛋白制品。

res07_attpic_brief (1).jpg

       “民兴”、“赊店”跻身中国著名品牌

推荐理由:主要产品桑绵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20%左右。“民兴”等商标跻身中国著名品牌、省著名商标、省优质名牌。

从大学学蚕桑、潜心搞研究,到兢兢业业的蚕与丝的绵长事业,1962年出生的农家子弟卢福堂与蚕业结下不解之缘。

他始终坚持用工匠精神做实业,集中精力只干一件事情,从来都不走捷径。1983年,大学毕业的卢福堂在周口市鹿邑县蚕种场从事桑蚕育种,之后因在推行家庭农场承包责任制取得良好成绩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30多年来,卢福堂为中国茧丝绸领域的桑蚕种冷藏浸酸、桑树新品种研究推广、省力化养蚕、桑柞丝绵精炼、制丝污水深度净化、丝胶蛋白回用及医药生物蛋白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1年,卢福堂响应政府鼓励科技人员下乡号召,怀揣着蚕与丝绸编织的绚丽梦想,毅然辞去公职,带领几位精英,回到家乡社旗注册成立了河南省民兴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了艰难的创业。

通过5年的励精图治,他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采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模式。生产过程中采用的精炼工艺、制绵技术、丝胶回用方法,70%以上来源于自主研发。先后承担了10项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拥有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2项市级科研成果,被定性为国家“三高七新”创新型企业。

民兴生物运用请进来、走出去战略,用跨界的思维助推产业发展。邀请下游客户的专家长期驻场,对产品质量提出意见,确保客户对产品质量满意。主营业务桑绵球生产的工艺水平、产品质量等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如今,民兴生物的生产规模已是2005年建厂初期的10倍,产能国内外第一、市场占据率35%以上。生产质量也得到了同行和消费者的认可,生产的蚕丝被销往俄罗斯。作为桑绢纺行业的领军企业,民兴生物2016年在北京“新三板”挂牌上市,2017年,民兴生物实现营业收入9602万元,净利润263万元,今年上半年进入“新三板”创新层。

为了企业更加健康的发展,民兴生物加快了“中小板”上市IPO进程,与国泰君安、上海申浩、深圳天健等中介机构签订上市辅导协议。目前,民兴生物正在筹建社旗县丝绸扶贫产业园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新增产值26亿元、利税5.5亿元左右,直接带动800户低收入家庭劳力就业,民兴公司的市值规模可达到50亿元。

在产业壮大的同时,民兴生物多次参与扶危济困和爱心送温暖等公益活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制定年度扶贫救助规划,定期向困难职工、贫困大学生等捐款。

自公司成立以来,民兴生物从未出现过质量、安全和卫生事故。公司被确定为全国东桑西移工程重点实施项目和家业产业化市级龙头,先后荣获了南阳市优秀民营企业、南阳市“千企帮千村”企业等荣誉称号。

卢福堂说:“民兴生物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整合优势资产,做大做强茧丝绸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产业脱贫,拿出更多的资金和实惠来报答社旗县人民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