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万企兴万村行动

市工商联主席李敬铎在市政协常委会上就“千企帮千村”活动作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1 2062次阅读

分享到:0

811日市政协召开五届十九次常委会。会上,市政协常委、  市工商联主席李敬铎就我市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作了发言。    

李敬铎在发言中指出,市委、市政府启动“千企帮千村”活动以来,全市各类企业积极响应,争当主角,勇挑重担,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明显成效,充分彰显了企业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忠诚担当和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大爱情怀。但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力量动员不够精准。存在村企对接随意“拉郎配”、乱点“鸳鸯谱”的现象,造成民营企业参与的主动性不够、积极性不高。二是政策落实不够精准。一些利好的财政、金融政策对接不上,难以落地,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政策获得感不强、满意度不高。三是帮扶成效评价不够精准。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不能对参与“千企帮千村”企业帮扶成效做出客观、真实、准确、全面的评价。

基于上述问题,李敬铎提出以下建议:

一、在营造氛围上再加力。一是在政策宣传上再加力。建议由扶贫、发改、土地、农业、林业、环保、水利、税务、财政等职能部门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团,向企业家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政策宣讲,使企业认识到参与脱贫攻坚,既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也是自身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进而自觉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二是在培树典型上再加力。要注重培育典型、发现典型、推广典型。建议市活动办牵头,按照“帮扶对象精准、帮扶模式创新、帮扶成效明显、企业健康发展”的标准,在全市范围内选树100家左右的典型企业,在新闻媒体上宣传的同时,适时召开现场会,组织企业相互学习观摩,使广大企业学有榜样、干有方向。

二、在政策落实上再用心。一是建立激励政策。出台政策文件,明确“两个优先”,即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的企业,在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评优秀建设者、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以及在工商联等人民团体任职方面优先推荐;在优惠政策扶持、项目资金补助、金融贷款发放等方面优先考虑,进一步在全市上下树立鼓励、支持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导向。二是要督促政策落地。通过定期不定期专项督查,推动优先保障扶贫开发用地需要、公益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等特殊支持政策得到执行。持续推动5000元到户增收资金,3-5万元小额信贷资金与扶贫产业、项目有机结合,使企业和贫困群众应享尽享金融扶持政策。运用第三方评估、民主监督等形式开展政策落实执行情况满意度测评,倒逼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切实增强企业的政策获得感。

三、在帮扶措施上再精准。一是帮扶模式再精准。引导企业结合企业自身优势、贫困村资源优势、贫困群众能力、市场行情等多种因素综合考量,把参与脱贫攻坚与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继续实践好、打造好“企业+合作社+基地+车间+培训+互联网”等扶贫模式,努力实现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安排一人就业保证全家脱贫的扶贫效果。二是台账统计再精准。建议切实用好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建立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实现对全市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的动态管理。通过台账管理,有效促进帮扶对象精准、措施精准、成效精准引导企业有序参与脱贫攻坚确保企业信服、社会认同、群众满意,有效防止“数字帮扶”、“数字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