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创新创业讲习堂

南阳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讲习堂第二讲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0 2885次阅读

分享到:0

10月27日下午,由市工商联、市科技局共同举办的南阳“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讲习堂”第二讲在南阳创业大街开讲,市总商会副会长、南阳金牛彩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小平作为题为《新常态下民营经济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市工商联副主席魏剑理、市科技局副局长崔云保出席会议,各县区工商联分管领导及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了活动。魏剑理、崔云保共同向贾小平颁发“南阳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贾小平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对经济基础理论讲解、市场发展趋势分析,对当下民营经济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做了深刻的剖析,并对民营企业下步发展给出了明确的建议。讲课结束后,贾小平还与部分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会前,参会人员实地参观学习了南阳金牛彩印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工作。

讲课要点解读

一、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历程

1、1978年-1992年

标志事件1:1978年邓小平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标志事件2:党的十二大的召开,鼓励支持个体劳动者,提出个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有益补充。

2、1992年-2002年

标志事件1:邓小平南巡讲话,提出“三个有利于”标准: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被视为人们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判断标准。

标志事件2:党的十五大召开,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3、2002年-2012年

标志事件1:党的十六大的召开,提出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标志事件2:非公经济36条颁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央政府文件。

标志事件3:物权法的颁布,政策层面保障私有财产。

4、2012年至今

标志事件1: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标志事件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颁布。

二、人类历史上的四次工业革命

第一次:18世纪60年代,英国人瓦特改良了蒸汽机,开始机械革命。

第二次:19世纪60年代 ,德国人西门子发明发电机 ,引领进入电气化时代。

第三次:20世纪30年代,空间技术、 原子能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带领我们进入自动化时代。

第四次:20世纪后期,中国互联网和德国工业4.0的发展,进入智能化时代。

三、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提出背景:三期迭加

1.增长速度换档期,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

2.结构调整阵痛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选择。

3.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必经阶段。

习近平说:“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

新常态主要特点:

1、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2、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3、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四、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面对挑战,企业要做好SWOT分析

1、经济高位下行

①全球化的影响②大量行政手段进入经济体③债权经济

2、成本上升

①人力成本②融资成本③电力成本④物流成本

⑤税费⑥环保成本⑦社保

3、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国家发展到中等收入阶段(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00美元左右)后,可能出现两种结果:

①持续发展,逐渐成为发达国家。

②出现贫富悬殊、环境恶化甚至社会动荡等问题,导致经济发展徘徊不前。

后一种结果走入了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的特征:

经济增长回落或停滞、民主乱象、贫富分化、腐败多发、过度城市化、社会公共服务短缺、就业困难、社会动荡、信仰缺失、金融体系脆弱等。

4、房地产泡沫

5、地缘政治

与周边的国家既有领土纠纷,又有历史遗留问题,但更多的是经济往来。美国为了维护和扩展它在该地区的战略利益,支持周边国家制造着种种事件牵制着中国。

五、面临的机遇

1、国家政策法规层面对民营经济大力支持;

2、“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拓宽道路;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路径:①劳动力:二孩政策、户籍制度改革;②土地改革;③资本;④创新。

企业自身:“三去一降一补”

4、军民融合给民营企业更多的机会;

5、政府反腐决心和力度加大,政商合作环境向好。

六、增强竞争优势的策略

1、定战略。“四眼观天下”:研究政策法规,研究行业发展趋势,研究客户需求,研究竞争对手。

2、人才战略。平台、薪金(保健因素要少、激励因素要多)

3、差异化战略:选择差异化竞争,提供差异化服务,锁定高端,提升中端,兼顾低端。

4、低成本战略:保障质量或服务的前提下,将费用成本低于竞争对手的成本。一定要有预算。

5、精准考核:①制定精准目标(数据化)  ②明确措施和方法  ③评估纠偏  ④奖罚分明。

贾小平简介

贾小平,男,汉族,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高级企业文化师,河南省第10、11、12届人大代表,河南省劳模,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第三届河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南阳市建市十周年功臣,南阳市总商会副会长,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卧龙区拔尖人才,南阳金牛彩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工作简历

1983年09月―1987年07月,郑州大学英语专业学习;

1987年9月-1997年9月,任教于张仲景国医大学。

1998年创办南阳金牛彩印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2003-2006年在西安交大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

2006-2008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金牛彩印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南阳金牛彩印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于1998年,位于南阳市金牛路8号,占地116亩,注册总资金9000万元。集团公司下辖六个全资子公司,产品涵盖盐业、乳业、果汁、饮料、医药、食品、纸品包装、利乐包、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是中国盐业总公司确定的全国“食盐小包装定点生产企业”;是国内知名乳品、食品包装生产企业;是目前河南唯一一家生产“纸铝塑”液体无菌砖包、枕包的企业(利乐包);也是河南仅有的几家获准进入医药包装市场的生产企业(国药包字20160620);生产车间通过GMP认证,其生产能力和自动化程度均具同行业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