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柳传志:过冬,民企要制定不同的战略目标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20 1085次阅读

分享到:0

黄主席、全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前面黄主席、厉老师都在站在很高的高度谈经济、谈民营企业的发展,肯定对大家都很有指导意义。我自己是具体做企业的,谈的角度很低,谈的不合适请大家批评指正。

  前不久在一个民间的论坛上,我跟几位朋友在台上坐着,跟一个年轻的国外回来的企业家观点上有点讨论,他主要讲,说改革开放三十年,为什么要把共产党政策的改革、把环境的改革放在这么高的高度,还老挂在嘴上,他觉得这是历史的必然,各国都是这样。这个想法大致在座的同志都不同意,我也不同意,因为我年龄比今天在座的也都虚长几岁,所以过去三十年前是什么样、四十年前是什么样、五十年前是什么样,都记得清清楚楚,那个时候我们国家经济的极度贫困,老百姓生活的极度贫困,政治上的极度进步,跟今天相比真的让人觉得恍如隔世。所以应该说,一句话讲,在一碗红烧肉的面前两种人感觉是不一样的,一个是没挨过饿的,一个是挨过饿,还差点饿死的人,感觉肯定不一样。

  再有,改革开放过来的这些年,咱们国家过去从一个以阶级斗争为中心的国家,成天的斗,到后来改为了今天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从一个完全是计划经济体制的国家,改成为现在的体制,中间有多少困难、有多大的风险,当时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政治家,要冒多大的风险,这些东西我们都是亲眼看过来的,正因为这样我们才知道感恩。美国人我想也一样感恩,他们成天也把华盛顿、把林肯、把罗斯福挂在嘴上,因为不拿历史做镜子、不拿历史做鞭子,这个社会实际也没法进步。

  再有,我们现在面前放着一碗肉,确实有不少人面前还没放着肉,这个时候我很容易想起一句话,就是邓小平说让少数人先富起来,富起来干什么呢?富起来必须得回来家拉穷兄弟一把,不然咱们就都是不义之人。也正是为了这个,我,还有我们企业的同事,我想还有在座的各位,都是在约束着自己要去做好人、做好事,这样就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更高的追求。我想联想办到今天,进入到第25个年头了,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办了这么长时间,还能继续发展,我觉得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因为有一个很高的目标在追求,我想这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从我们的角度看,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应该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90年代中期以前。那个时候是我们国家计划经济的法制法规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时候没有过渡完善,正在过渡之中,人民思想观念在发生大的变化,法制法规在发生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在这个大转化之中,有一部分民营企业家利用转化的混乱淘到了第一桶金,其中也有一部分人感觉这个混乱会继续下去,所以继续淘,想继续发这个不义之财,现在看来这些人绝大部分都被历史淘汰出局了。但是更多的民营企业,从我们制造业角度看,像广东派的、浙江派的、江苏派的,还有早期像我们北京中关村派的,等等等等,都是在这个大的转化之中,非常艰难的稳步前行。当时的环境实际是扭曲的,我们要在这个扭曲的环境下,其实主要是在学习,一个是学习了解市场,一个是学习管理的一些基本的知识。我们自己尽管民营企业资源很匮乏,但是凭着我们灵活的机制,我们资源丰厚,但是被捆绑住手脚的国企竞争,应该讲当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个成功扩大了我们民企的实力,同时我们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今天的国企改制,实际上也是被民企的竞争逼出来的,这是我们做的一件非常大的好事。同时,我们在另一方面也在和外企竞争,不过在当时早期进入中国的外企和民企相比,实力是无比强大的,他们主要是因为连咱们都摸着石头过河,他们进到中国更是一头雾水,所以也就动弹不得,因此给我们发展留下了非常大的空间,其实我们主要的是向他们学习,特别是联想向他们学了很多的东西,学习市场和销售到底有什么不同,学习怎么去管理财务,等等等等。总之在这个阶段,就是民营企业的第一个阶段,主要是通过学习,熟悉这个市场,为第二阶段的发展在蓄势待发。

  讲到这个历史的时候我自己也会有很多感慨,很多朋友谈起来说守业难还是创业难,要我自己的感觉,在那种扭曲的环境下创业,对我这样特点的人来讲我认为还是创业难,不过反正这一页是过去了,也不是今天谈话的内容。

  第二个阶段,是中国准备加入WTO前后,一直到现在的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制法规逐渐规范了,而且人们的观念也转变过来了,整个社会由一个躁动的社会基本上进入到了有序的轨道之中,这个阶段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都在利用各种资源低成本的优势在高速发展。

  举联想的例子,在我在的电脑行业,联想分两阶段,现在讲联想集团是做电脑行业起家的那时候。联想集团是做电脑的,在我们这个行业里边其实应该讲加入WTO大概是在92年前后,比我们国家整个的我觉得要早了八年。怎么这么讲呢?在2000年以前,我们国家为了保护电脑工业、民族工业的发展,所以用高关税、用批文的方式,不让外国企业电脑进口,目的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民族工业,保护的结果是我们的民族工业电脑水平质量是越弄越少,国外的电脑也进不来,严重的影响了我们各行各业对信息化的要求。国家发现这个问题处理得方式就是,及时把关税由200%减到了20%几,同时取消了进口批文,这一来国外大的企业就大举进入中国,电脑来到中国,使得我们各行各业从那个时候开始在信息化方面有了大的发展。

  但是我们这些做电脑的企业,包括国有的和民营的,民营的大概主要就是我们这一家,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到了93年的时候,我们的老大哥长城,被打的溃不成军,其他几家,像山东浪潮、上海东海,都是溃不成军,我们也一样。这个时候我们就研究,我们在资金、在技术、在管理、人才几个主要方面都完全不如人家的时候,我们到底下面怎么办?是继续退回去做代理卖人家的东西,还是自己坚持打品牌,出路在哪。后来当我们认真研究透了以后,觉得不管人家多强,我们自身的管理中有重大的漏洞,我们中间是有很多很多的毛病,我们把这些东西调整了以后是不是可以跟人家绝一死战。后来就在94年初,我们做了重要的决定,把自己的销售模式、业务模式、组织架构都做了大幅度的调整,把当时29岁的杨元庆选到了事业部领导的岗位上,决心跟外国企业争一下,当时我还领着全体的管理层到电子部,向胡启立部长下战术、表决心,高举民族工业的大旗,背水一战。后来我们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一路高歌走下去。在96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在中国市场份额占到第一位了,不过份额只是6.9%,到了07年,我们的市场份额占到了28.9%,而且前几年好几个都是中国企业,在过去前面都是外国企业。

  电脑领域联想,还有其他中国企业,跟外企的竞争中取得成功,应该讲还是有重要意义的。

  第一个,为我们国家各行各业的信息化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如果在那个阶段,没有中国民族品牌的电脑,现在大家使用的电脑决不会是今天这个价格,这是肯定的。到后来,当然就一致了。

  第二个,在一个电脑这样充分竞争性的领域,应该讲在以前的时候,国家在购买上没有什么特殊的,像外国人主要是国家扶植,确实不是,完全是充分竞争。只要是放开手脚,我们是能够跟外国人打一打的,这对后来加入WTO以后中国各行各业能够跟外国企业竞争,而且取得今天这么大的成就,我觉得我们是当了先锋的作用,这点也是有意义的。

  联想做了哪几种事取得这样的成绩呢?其实主要现在回忆起来,主要是三个大的方面的事情。

  第一个,对成本结构认真做了分析,我们电脑这个行业有点像卖新鲜水果,是不能存放的,大家都知道你买了以后不到半年这个电脑整个是要下来的,原因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这里面的主要部件,芯片、CPU都是会随着技术的发展随时会调整价格的。因此分析下来以后,在我们卖电脑这里边,元器件成本的价格在当时,我说的是在96年我们打那一仗的时候,大概占80%几,比如销售人力的成本加在一块10%几,而在这80%几之中,库存质压的时间起了重大的作用,就是大大缩短库存的话成本会起很大作用,因此我们怎么把这个有所突破是我们当时重要的环节。当时用小步快跑的办法,在订货过程之中,在将来销售的市场预测之中,用了一套人为的办法来解决,竟然把这个库存由80几天压到了14天,后来联想在98年的时候花大了力量给企业做了ERP,做了ERP连续的完善,现在又把库存时间大幅度的缩减,没有这个我们后来不可能并购IBM的PC。对成本结构的研究,管理的精心化,确确实实就像刚才黄主席讲话那样,是对这个企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

  第二个,关于研发。很多朋友,还有国家部门的领导同志,都说我们应该去研究核心技术,我是拿定了主意不能去做那样的事,因为什么呢?因为那是要大量的成本投资,要几十亿美元以上,我们当时自己的资金中当时短贷还是我们的主要资本来源,那么做一定是找死,所以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先以产品技术开路,产品技术什么意思呢?把一些比较成熟的技术,反复研究市场的需求,根据市场的需求用产品技术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具体举例,在1998年前后,网络已经很普及的时候,老百姓买了电脑以后真的想上网络是很麻烦的事,第一要买一个网卡自己装上,还要配软件,还要到电信机关登记,这样老百姓上网实际上是很困难的。而买了我们的电脑,按一个键就能上网,就这一项技术使得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了9%,就是原来由9%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到18%。后来我们沿着这个做下去,一键上网、一键恢复,就是你的系统了按一键就可以恢复,给客户带来了非常大的方便。就使得我们的电脑从毛利率,在各个电脑公司大幅下降的时候,我们的毛利率稳住了,一直稳在15%左右。再加上我们的管理精细,就使得我们中间有了利润,我们的中国同行可能控制不住这个毛利率的下降,外国的同行也在往下降。当我们有了毛利率、有了钱,后来再通过股市的运作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以后,现在我们开始大幅度的在核心技术上投资,而且后来我们并购IBM的PC,应该讲买了人家的技术,跟我们的资金是有密切联系的。所以这个做法我觉得是很符合实际的做法。

  什么是创新呢?我自己觉得,你把你的目的研究清楚,就拣你自己认为最合适的路去做,人家有现成的你就做,那也是创新,人家没有现成的,拣你认为合适的路去做,也是创新,不要一定要研究这个过程中我要怎么怎么才能特殊,什么方法好,目的研究透彻,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创新的根本。

  这都是老百姓咱们自己瞎说,跟各个研究单位说的不一样。

  第三个,我们特别在扩展市场和稳定渠道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像刚才讲的那些产品技术,再好的技术没有办法推广出去那有什么用呢,所以怎么样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怎么能够有市场扩展能力,不管是做制造业的还是服务业的,都必须研究的课题。我们主要就是做了这三件事,把市场占有率一下就打起来,就提高。

  我想说的是,刚才的这些管理,我们称之为运行层面的管理。我来解释一下什么叫运行层面的管理。

  我们自己,我说我们自己不是MBA授课的地方,联想的人,把这个管理分为两个层次,一个称之为运作层面的管理,这个所有在座的企业家都有的问题,就是做制造业的、做服务业都有的,比如做制造业的怎么采购、怎么研发,你的供应链怎么形成,你怎么销售、服务等等等等,这些东西的研究,如何精细,这个层次属于运作层面的管理。还有一个层面的管理我们叫做基础层面的管理,我们中国各行各业的民企,各种领域的,制造业的、服务业的,还有成千上万的企业,都是在运作层面的管理上下了很大的工夫,也有很多企业有非常独到的地方,有的是在销售上,有的是在研发上,有的是在供应链上。这些东西都让这些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有了相当的规模,也上了市,还有的有了很大的市场份额。

  联想的发展就是中国民企的一个例子,在中国经济逐渐进入稳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以后,中国民企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各种资源低成本的优势,充分的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性,特别是制造业,不仅仅国内市场为依据,而且打到了海外,大量的解决了中国的就业问题,为中国形成巨额的外汇储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个阶段,在各行各业也出现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家,他们有道德、有理想,钻研管理,锐意创新,使自己的企业发展到了相当的规模,为民营企业树立了榜样。

  但是在我们观察这么多的民企之中,现在确实是有成千上万的民企会倒下去,又有成千上万的冲上来。在研究这些倒下去的企业之中,发现有一些曾经是相当辉煌过的,而且在运营层方面也是有很多建树的。但是随着行业的变化、竞争对手的变化,以及自身的变化,企业要想活下去,还有持续的发展,仅仅懂得运行层面的管理,我们觉得还是不够的。企业还要有一个坚实的管理基础,这个就是我们说的管理的三个要素,要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就是说企业要有一个好的领导核心,懂得如何正确的制定战略,能够建立一只能打硬仗的队伍,来保证正确战略的执行,这样这个企业在竞争中就不再是蒙着打的,也不再是在大海中随波飘动的船,而是会不断的克服弱点、发挥优势,形成自身能把握方向、把握速度、把握节奏的大型战舰。

  联想集团在并购IBM的PC能够初步取得成功,四年内营业额从30亿美元达到170亿美元,进入到世界五百强的行列,而且成功的拿下了IBM的Thinkpad品牌,这个品牌是在世界上非常流行的,我们当初在跟IBM谈判的时候,谈的是IBM的牌子我们要用五年,Thinkpad的品牌我们要用下去,结果到第三年我们就不用IBM的牌子了,就用我们自己联想的牌子配上当时的Thinkpad品牌,当时的营业额一直是保持的,说明这个品牌我们真的是买下来了,不出去并购IBM的PC的时候,我们还真的没法比较品牌有多大的威力。

  另外,我们买到的Thinkpad品牌的技术专利和全部的技术队伍,这个队伍是在日本大和,我们搞技术的同事和他们合在了一起,在共同设计,应该讲这只队伍我们基本上是买走了。也避开了并购中客户走失和员工队伍走失的风险。

  现在联想控股旗下的两个直接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分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我们联想投的100多个企业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绝大部分都能稳住阵脚,基本面良好,经受住考验,这个也是联想控股管理基础扎实的例子。

  中国企业面临的是大行业的变化、环境的变化、竞争对手的变化,你要活下去,要继续发展,不锐意求变是不行的。出口的企业打不出品牌,你赚的就只能是辛苦钱,而且一有风吹草动,比如汇率价格的变化,都会让你紧张万分,而要形成品牌又谈何容易。因为咱们国家的经济方面,咱们国家的品牌也不是太好,但是你必须向那个方向努力,你就要严重有哪些方面的不足,一步一步的分阶段的开始向目标前进,你就会必须使你的管理精细化、必须你的产品有创新、必须注意研发,以追求产品的卓而不群,尽管有千难万难,但是我坚信有政府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有中国企业家让全球企业界震撼的拼命精神和聪明在职,中国企业再上一个台阶,和发达国家的企业全面比试高低,那是早晚的事情。本来是这样,但是现在在这个时候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来临。

  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随着世界经济寒流的大潮也要积极准备过冬,刚刚厉老师说不同意说过冬,他现在不在这儿,就接着说过冬。

  我们这些企业怎么办呢?首先当然是关心国家的大政方针,党和国家已经制定了大政方针,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点,第一点,特别突出了发展是第一要务,第二点,突出是要以内需拉动经济,这些我想我们都会举双手赞成。但是怎么执行?我们还是感到有点紧张了,因为太多的钱了,如果匆忙之间投到将来没有回报的方向。手机上有一个段子,说的挖苦点,说研究投资千万别研究给长城上怎么贴瓷砖。如果匆忙之间投到了将来没有回报的方向,投下去的时候是拉动了经济,而以后得不到持续的回报,还要还债,这个日子就难过了。

  我自己觉得,万无一失的是让中国老百姓自己消费的增加,用它来形成拉动,这是正反馈的滚雪球,老百姓消费多企业就生产多,于是就业就多,消费就更多,银行就也敢借钱了,GDP也增加了,把买美国国债,鼓励美国人消费,改成为鼓励中国人消费。但是以前这种方案的最大困难就是老百姓没钱,现在既然政府决心投钱,不如直接投到老百姓身上,主要是弱势群体,再就是中产阶级身上,政府让利、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当然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我们站的角度不高,不敢妄加评论,但是就企业如何过冬,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提两点建议。

  一是,制定了上中下三种不同情况的战略目标。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调整,要保证不能突破底线,企业的现金流不能断。

  二是,借机苦练内功。每个企业,包括我们自己,在运行管理层面都有薄弱环节,现在有充足的时间研究这些薄弱环节的形成和突破,比如研发环节、采购环节、供应链环节等等。除了运行层面的管理以外,如果能够再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方面进行基础建设,一定会对企业大有裨益,这一切都为冬天过去、春天到来的时候收复实地做好准备。

  这次全球经济危机的到来,对中国而言,还是有可能把坏事变成好事,如果中国能把以消费为主的内需拉动建立起来,减少了出口在GDP的比重,国家就更和谐了,经济也不失衡了,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国家有钱没钱,这次危机的到来会逼使各方面动脑筋、挖潜力,大国企利用国家重要的资源,甚至垄断,是不是上交了应交的资源费,政府的行政开支是不是可以大幅度缩减,这些钱可都不是小数,所以中国在这次危机中产生突破性的变革还是有基础的。而解决当前的问题政府最重视的是社会稳定,也就是就业是第一位的,这可是我们民企的强项,因此政府一定会想尽办法来支持民企的发展。比如劳动合同法现在在修订,这就是一个例子。

  很多种小企业正在度过难关,度过难关就是光明,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对于小企业而言,真的倒下去后面依然是光明,这只不过是你人生的一次磨炼,只要国家环境好了、机会好了,我们就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是中国现代史上最关键的承前启后的三十年,我们生在这个时代,一定不要辜负了历史给我们的使命,让我们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国家未来的昌盛有一份热发一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