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南召县行业商会激活地方商气凝聚发展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20 1390次阅读

分享到:0

    由南召籍北京商会赵运生投资1亿元兴建的南召茧丝毯博物馆项目已完成选址,建成后集地毯研发、加工、展销为一体,将承办国际性丝毯交易会……
  10余家行业商会会员5年来共捐资100余万元,救助贫困学子300余人,用爱心为他们点亮人生的希望之光……
  我县铸锻工业商会多次跨省实施维权行动,为一会员企业追回河北省客户拖欠6年的40万元货款,使企业甩掉沉重的包袱走出低谷……
  激活地方商气,营造社会和谐,在政府、企业、市场之间搭建桥梁纽带,力促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是南召县行业商会工作的最高宗旨。10余年我县蝉联全市工商联系统目标考评一等奖,去年被省人事厅、省工商联评为全省行业商会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百企帮百村”优秀组织奖,一年夺回3块省级“金牌”。
  行业商会---凝聚企业向心力的磁石
  南召县把行业商会建设作为服务民营企业、凝聚民营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近3年来,在全县工商业界先后建立了建材商会、石油商会、铸锻工业商会、石材商会及新商业联盟等12个行业商会,并推选了一批政治素质高、行业业务精、协调能力强的企业家担任行业商会“掌门人”。
  行业商业建立后,为我县同行企业之间搭建了信息交流、产品研发、服务维权“三维立体”平台,具有统一生产技术标准,联手开拓市场,实现资源共享,遏止无序竞争等多重功能,实现“抱团闯市场、携手铸艘母”的目的。各行业商会定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邀请政府经济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企业厂长(经理)、技术拔尖人才,探索行业发展方向,交流先进管理经验,研究市场行情走势,协商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形成浓厚的“亲商、扶商、助商”氛围,使行业商会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2007年南召县石材商会成立后,商会针对一些家庭作坊式生产,规模小、工艺低的现状,召集会员们协商把过去“散兵游勇”的加工企业搬迁至石材工业园区,并动员3家有实力的会员企业筹建以生产高端产品为目标的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带动龙身众多小企业的路子,使这一行业很快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我县铸锻工业商会对内实行“横向”联合,利用铸造汽配企业多、规模大、竞争力强的特点,充分发挥三属企业和当地民营企业间的技术、设备及客源关系比较优势,整合现有汽配铸造企业27家,实现集团“冲锋”,打造中国汽车配件生产基地,叫响“南召制造”品牌。
  在行业商会发展的基础上,我县还探索发展新的行业组织模式。今年我县成立了新商业联盟,集家电、家俱、酒店、婚纱摄影、珠宝手饰、婚庆礼仪等10多家跨行业的成员单位为一体的营销方略,在各类商业、公益活动中成员单位之间相互推荐,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实现放心、低价消费,开我省婚庆连锁经营之河。
  “商会+支部”---异乡创业人员的温馨之“家”
  “七一”前夕,22名南召籍北京务工人员怀着激动的心情,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在异乡光荣地成为预备党员,成为我市由外建组织与行业商会共同培养发展的首批党员。
  南召县在行业商会蓬勃发展的同时,把服务的触角向外延伸,尝试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北京、西安等南召籍创业、经商、务工人员集中的10多大中城市,探索推行“商会+支部”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建立外建党组织与异地行业商会“合而为一”的商会党支部。
  这种为维护在外经商人员的合法权益,整合行业资源,传递行业信息,凝聚创业力量的创举,使一些常年漂泊异乡、在外拼打的南召籍商界游子,强烈渴望能够过上正常组织生活的愿望得以实现。北京商会成立之际,我县同步建立了商会党支部,这种新模式不仅解决了党建工作中活动阵地、活动经费等问题,而且利用商会所在地的地缘优势和会员联系广泛的人脉优势,开展招商引资、劳务输出、经贸交流活动,建立一个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前沿窗口。北京商会党支部先后被南阳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北京市委组织部授予“外地在京创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南召县驻北京商会党支部在采取亲情招商、代理招商、基地招商的基础上,还建立“双向流动”机制,把家乡有培养前途的农村青年吸纳出去,借地育才;把事业有成的优秀党员“谴送”回来,让他们充分发挥技术、资本、管理优势,反哺家乡建设,实现“输出劳动力,召回企业家”的目的,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异地商会会员在南召县委的乡情、亲情感召下,一些商界巨擘纷纷回乡创业或引资捐资助学,回报桑梓之情。曾承接奥运“鸟巢”、“水立方”部分工程的南召籍北京商会副会长黄太延近期投资3000万元在县城产业集聚区兴建石材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北京商会理事邵小伟投资2000万元,拟筹一所高标准的全托式幼儿园、小学,目前正在考察选址;上海商会理事李晓东出资200万元,在南召县第一高中设立助学基金会,救助贫困学生,用爱心撑起一片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