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山东省工商联推动民企解决融资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20 1192次阅读

分享到:0

本报讯 (记者 李昕)贵宾卡怎么办理,企业如何贷款,怎样进行日常理财……近日,在由山东省工商联直属商会省民企公会与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合作开展的“银企联谊沙龙”活动上,6家驻济民营企业与银行理财部、个人金融部、信用卡部等部门经理就企业融资、个人授信、资本理财等问题进行互动咨询。联谊会上,双方签订《合作协议》,达成贷款意向3000多万元。
  由于这次联谊活动有效解决了当前经济危机下部分民营企业资金短缺的难题,因而受到不少民营企业的欢迎。像这样的银企合作洽谈活动,今年以来在山东省工商联系统已经组织开展了多次。
  为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山东省工商联与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等多家银行达成合作协议,主动为民营企业融资牵线搭桥。如青岛市工商联先后5次召开银企洽谈会,帮助500家会员与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等签订合作关系,帮助2家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成功上市融资3.6亿元;枣庄市工商联以担保商会为依托,为会员企业获得信贷资金13.6亿元。
  据悉,2008年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实体实现增加值占全省GDP的57%。但是受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危机的影响,许多外向型、劳动密集型中小民营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和生存危机。
  为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积极应对危机,从去年9月份开始,山东省工商联组织力量在省内青岛等9地市,深入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会员企业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了解到,受经济危机影响,山东省民营企业近1/3已经关停或倒闭。许多企业因订单减少,销量回落,库存增加,利润下降,融资难度加大导致资金链断裂,难以支付用工或成本,因此采取放假或轮岗生产等办法减少用工,甚至因减效而被迫停产或半停产。省工商联认为,融资难是制约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为此,在年初的省两会上,省工商联提交《关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省工商联在提案中建议: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财税支持力度,从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扶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上市;大幅度增加各级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设立省市两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民营企业在同行业企业中资金拆借、相互融通,鼓励信托业为民营企业开展融资和理财服务;进一步完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金融创新,规范民间借贷,积极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等工作。
  为使调研情况及时反映到党政领导案头,为领导决策提供详尽参考,省工商联在提案的基础上以《要情专报》的形式上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提案和《要情专报》均受到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姜异康对报送的情况安排专人进行了解,省长姜大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政府经济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对工商联提出的建议积极研究采纳。山东省政协不仅将提案作为年度重点提案,由副主席分工督办,同时还在今年下半年就金融危机下中小型企业发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视察。
  作为提案承办单位,山东省中小企业办公室收到提案后非常重视,及时办理落实,许多建议得到了采纳。据悉,今年山东省将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开展“信用担保年”活动,大力发展民营企业综合服务机构和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同时加大对民营经济财税和金融支持,增加各级财政对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各级财政将设立支持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消除对民营企业在税收政策上的歧视性政策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