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尹明善: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民营企业最大社会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27 1131次阅读

分享到:0

    我们的财富是源于中国的“天高地厚”。创业之初我们都是普通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可是转眼富甲一方。马克思主义学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丰硕成果、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保证了我们的生存、保证了我们的发展。十六大报告、十七大报告都重申,确立劳动、资本、管理、技术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我们今天有如此的巨大财富,既有我们的劳动收入,也有我们非劳动的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收入。党的政策让我们资本参与分配合法化,这就是所谓的天高。
   中国地厚,我们有13亿人的市场,全世界举世无双,中国许许多多的产品销量都是世界第一。我们大家都是这个举世无双市场的受益者,无论哪家企业,包括民营企业,无不领略过消费者的豪放与宽容。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只有中国短短30年能涌现出高速发展的新阶层的民营企业主。
   企业千百员工、社会亿万人家,今年9月以前企业艰难的前行,但是环比总数在增长,今年比去年好,10月份风云突变,出口突然减少了30%,力帆有13700人,按一般常规裁员1500人倒不算多,但如果这1500个工人真让他们下岗,那就是有着严重的困难。企业千百员工、社会亿万人家,裁员将是严重的社会问题。
   当前由于世界金融危机波及中国,中国遇到了保增长之难,我们当然应该和政府风雨同舟。为了企业的千百员工,为了社会的亿万人家,我们此时绝对不能裁员,至少是尽最大可能不裁员,这是我们当前最紧迫的责任。不仅仅是促进就业,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社会责任,如像保增长、转变发展方式、慈善救助、精神文明建设等等。
   民营企业发展30年以来平均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可是30年全国的平均是9.8%,我经过计算,把民营经济的总资本和总产出,和国营经济的总资本和总产品进行了计算,民营经济单位资本的产业是国有经济的3.9倍,单位资本吸收就业从全国来看,肯定是8倍以上,既然我们资本投入产出高、提供就业更多,这个时候我们保增长就应该要充分在前。
   当前,银行惜贷、企业惜投、信心不振是保增长的最大障碍。然而这确实是我们民营经济的机会,我们的经济规模是后来居上,多半是在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过程中一些大的企业垮了,小的企业起来了,所以这次金融危机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反而是逆势而上的大机会。
   胡锦涛总书记在12月18日讲,“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投资环境变了。政策法律环境也变了,以前是先发展后规范,现在是边发展边规范,甚至是先规范后发展了。另外社会人文环境也变了,我们要提高认识,不然就不能适应变化的环境。我们必须调整结构,产业升级,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的快速发展。
   在12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给我们定下了伟大的目标,当我们党成立100年的时候,要建成惠及十几亿人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的时候要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保就业、保增长,转变发展方式,慈善救助,建设精神文明,这一切的社会责任都是为了实现这两个100年的伟大目标。所以我说,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我们民营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
   (演讲者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