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卿宪华:民企发展也要讲辩证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29 1103次阅读

分享到:0

    “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是要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公平合理的法制环境和经营环境。”贵州省六盘水市银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卿宪华在谈到企业发展时说,这是外因。从内因来看,民营企业更要遵纪守法,照章纳税,合法经营,为社会进步,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这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要求。
  内因:用建设者的标准要求自己
  “我们以祖国繁荣强盛为荣,对生活在这片土地感到骄傲和自豪。这种朴素的爱国情感,是最真实、最炽热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热爱我们的祖国,企业家更应该如此。”卿宪华充满深情地说,民营企业家占有、支配的经济资源比一般人要多,因此,民营企业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重要一员,更应该把爱国作为发展企业的前提。而爱国的表现形式,就是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多做贡献。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内涵,卿宪华的思考很深入。他认为,“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浓缩成两个字就是“责任”,既包括发展企业、提供税收的责任,也包括提供就业机会、关爱员工成长的责任。还有,“面对弱势群体,及时伸出手扶持一把,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需要理由。”
  卿宪华说,企业要发展必须要盈利,但赚钱并不是唯一目的。“我是搞房地产开发的,我们不仅仅是在设计、建造和销售房子,还要看它能不能为城市建设增色添彩;此外,房地产开发是系统工程,从策划、定价、生产,到交到消费者手中,每一个环节都要围绕着需求,由市场需求来决定我们生产什么样的产品。”
  对于员工成长,卿宪华不遗余力。“一般我们录用的员工只要没有重大过错,都会留下来。员工的薪金在不断地增长,有突出表现的还有额外的奖励。”卿宪华说,企业不讲关系,尽心尽力把分内事做好就行,让每个人都能找到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空间和舞台,同时,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保持人才队伍的稳定性和持续性。通过科学的管理和人性化的制度建设,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使团队成为一个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集体,成为一支特别善于战斗的队伍。
  要承担这些责任,卿宪华认为,企业家个人素质尤为重要。不仅要有宽广的胸怀,要能够包容不同的思想和观点,面对困难还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此外,还要善于分析解决问题,懂得退让,要向前看……
  外因:政府要“爱” 政策要“快”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回顾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历史,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非公有制经济是极具活力的社会经济因子,要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关键是政府部门要解放思想观念,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建立公平合理的发展环境和空间。换句话说,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越重视,经济发展就越快。
  卿宪华说,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是白手起家,靠自己的努力拼搏,一点一滴的积累起来。也许,它的产值并不大,也许,它对社会的贡献微不足道,但正是这许许多多的微不足道累积起来,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繁荣。“他们也是经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音符,他们对社会的作用和贡献也是巨大的。”
  对于政府的期望,卿宪华用两个字来概括:“爱”和“快”。“爱”即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以及公务员队伍对民营经济发自内心的爱;“快”,即政策落实快。“一些基层政府办事拖拉,本来一天可以办理的事情,却要拖上几个月、一年甚至时间更长,使得企业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时机。这种现象必须坚决杜绝。”
  卿宪华也意识到,有时候外部的客观环境无法一时改变,那就需要民营企业家们从主观上去努力,去突破。炼就一身过硬本领,就更能从容面对市场风雨,也就能获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