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用理想信念撑起腾飞的翅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6 1520次阅读

分享到:0

  

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刚印

 

   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公司是研究、设计、生产中大型无人直升机系统的“民参军”企业。

    在公司的研发车间,挂着一幅巨大的五星红旗,时刻提醒自己和团队,我们是祖国的一分子,所做的每一个产品都带着对国家的责任。

    2007年,我拿出4万块准备结婚的钱,和一位大学同学一起凑了8万块钱,在一间租住的地下室里

开始创业,靠着毕业设计的基础和一股钻研精神,成功研制出了一套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

    中科院自动化所试用了我们的飞行控制器,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成了我们的第一个客户。由于我们的飞行控制器比国外同类产品性能优越,价格便宜,三年之后,公司账面上已经有了2亿多元,团队发展到30多人,这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成就感,也让我们下决心去实现一直以来的梦想--做无人直升机整机!

    从做飞行控制器到做整机,难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首先面对着专利和技术难题。如果使用已有技术则会面临专利侵权,只能走自主创新的路子。我们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把国际上能搜着的与无人机、直升机相关的专利都研究了一遍,资料打印的纸张一垛一垛码了半面墙。很多时候,技术可行,但专利突破不了,有时候绕开了专利,技术又不可行,在对方案进行了近2000次反复修改后,我们设计出了以“电控共轴”为核心的整机研制方案。2015年,这一方案中的关键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获得了专利,填补国内空白,在国际具有领先地位。

    整机研制需要大量资金,在融资过程中,多家机构都认为技术方案风险较大,市场不明确,不愿意投资。我们决定孤注一掷,投入所有自有资金,来实现我们的飞翔梦。我们各方面精打细算,一次次细调设计方案,千方百计寻找合适的供应商。2012年,当我们自主研发出第一款无人直升机(机型TD220)时,账面资金已经所剩无几。虽然研发成功,但是批量生产还需要更大的投入。

    为了开拓市场、寻求合作,我们带着这款样机参加了新加坡航展。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看到了这款样机,提出以7亿新币(折合人民币35亿元)参股40%,并承诺拿出1.7亿元现金奖励创始团队,但是淡马锡也提出,CEO必须得到他们认可,公司必须搬到新加坡。虽然我们确实急需经费,但是我又想,无人机是国家航空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国之重器,我们的总部必须放在中国,我们的技术必须留在中国。就在这揭不开锅的时候,北京市政府为我们提供5000万元的资金支持,使我们具备了小批量的生产能力。

    市政府还推荐我们参加了2013年北京科博会,正是在展会上,我们的产品引起了军方的浓厚兴趣。几个月之后,我们接到军方通知,前往西部某靶场进行飞行演示。在现场,军方临时安排我们进行打靶试验,携带从未适配过的装备进行实弹演练,取得了三发三中的优异成绩。这次演示成功,表明无人直升机具备军方立项条件。

    从2014年到2015年,为了确保参加军品竞标成功,公司回绝了所有民品订单,按照标书要求短时间内重新设计制造了5架竞标飞机。我带领团队在戈壁滩上试飞半年多,所有人都士气高昂、无怨无悔。

    终于,TD220在军方的公开竞标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第一款军用无人直升机,并作为现役装备出口。根据军方评价,这一进程将我国军用无人直升机的研制提前了5年以上。自此,我们这个年轻团队走上了技术强军、航空报国的军民融合之路,我们公司也成为第一个民营性质的飞行器总体总师单位。

    也正是从2013年开始,军民融合驶入了制度建设的快车道,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社会资本进入军工领域取得新进展,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因为有之前的技术积累,中航智公司由此“借东风”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

    如今,我们已经和十一大军工集团、80多个国有单位和主要军贸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公司无人直升机实现了从300公斤级向3000公斤级的跨越,并已经着手38吨级重型无人直升机的研制工作。我个人作为总设计师,目前正承担着军方某重点型号无人直升机、某型通用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工作。我们还参与了“863航空地球物理勘察技术与装备”、国家电网“高压输电线路精细化巡检”等项目。目前公司产品已运用于国防、海关缉私、电网巡检、灾情监测等多个重要领域,并走出国门。

    公司的快速发展,使我深深感到,如果没有党中央提出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我们民营企业就不会有这么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果没有社会化的强大生产制造能力,没有完备的航空、航天、航海工业体系,我们的理想就不会变成现实。

    回首我的创业之路,一路走来,既有艰辛,更有快乐。当我们开始做无人机的时候,有200多家同行陪伴,如今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我和中航智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对无人直升机技术研发的执着,更是赶上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代机遇。作为民营企业家,作为青年人,我始终坚信,只有祖国能给民营企业家最大的信任和帮助,也只有党的坚强领导,才能够动员和组织最广大的力量,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盛。我始终认为,自己和企业就是共和国肌体中的一个细胞,国家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国更强!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为共和国的航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