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艰苦创业 梦圆祖国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6 1587次阅读

分享到:0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

 

   大气污染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这背后,就有汽车尾气的幽灵。有没有净化汽车尾气的办法呢?答案是:有!我们可以在发动机排气系统上加装尾气净化装置,就像给香烟装上“过滤嘴”,有害排放就能大幅度降低。

    2008年,我带着家人和团队,离开了学习和工作九年的美国,“裸归”回到祖国,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

    有人问我,你放弃美国优厚待遇回来创业,究竟图什么?我说,我看中的是中国大好的发展机遇。

    在美国期间,我在发动机专业世界排名第一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专攻发动机节能减排。博士毕业后,加入托马斯电磁有限责任公司,很快晋升为亚洲市场总监。

    由于经常穿梭于中美之间,对国内汽车尾气后处理市场十分了解。作为世界汽车产销大国,当时中国汽车环保产业刚刚起步。一些外国公司垄断核心技术,不仅攫取着超额利润,而且牢牢把控汽车环保产业的话语权。我们能给外国人打工,为什么不能自己创业,填补中国汽车尾气后处理技术的空白,实现我们在汽车时代的“蓝天梦”呢?

    事非亲历不知难。我经常开玩笑说,创业就是把所有的错误都犯一遍,然后才知道什么是对的。市场的启动永远比你想象的晚,销量永远比你想象的少,价格永远比你想象的低,回款永远比你想象的慢……凡事都要往最坏的地方想,才可能沾点边。

    创业之初,工厂所在的园区没有道路、没有公交、没有路灯、没有围墙,上班就像下田,白天一脚泥,夜里蚊虫叮。我们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办公室,白天我是总经理,晚上要当工程师,经常奔波在客户和公司之间,研发、生产、营销都要管。创业的日子不但辛苦,还要到处求人。我们买不起昂贵的检测设备,只能借用别人的实验室,等别人下班了再开始实验测试。

    创业第二年,终于有一个规模较小的汽车厂愿意试用我们的产品。可检测结果远远没有达到技术标准。我们遭受了“当头一棒”,把自己锁起来,冥思苦想,排查各种可能性,通过反复排查和诊断,才发现其中一个关键件,供应商给我们的是不合格的“边角料”。

    企业遇到这样的事情还很多。有一个国外的大供应商,一直拒绝跟我们签订质量保证协议,也就是说,万一他们的产品质量不好,也只能算我们倒霉。这样“憋屈”的事情遇到越多,我们信念反而愈发坚定。我们坚信,野百合也会有春天,只要我们坚定自主创业的信心,一定能改变被动局面。

    产品研发出来了,但市场叫好不叫座,整整五年公司入不敷出,公司最困难的时候,6个月发不出工资。但是只要有一点条件,我们就继续买设备、搞研发,为未来十年的标准作研发准备。有一家全球知名的风投公司准备投入4500万元生产市场适销产品,希望搁置高标准排放技术的研发,首先实现盈亏平衡,他们认为高标准排放技术产品短期没有市场,不会有经济效益,而且前期投入巨大。这在我们团队里也引起了争议,但经过多次思想的碰撞,我们达成一致――坚持梦想,咬紧牙关,走我们自己的路!

    拒绝了风投资金后,如何维系公司的正常运转成了难关。为了节约公司开支,企业主要创业伙伴相约集体降薪,而且缓领了4个月工资。我们几个高管抵押了自己的房产,向银行借了300万,保证了一线员工和研发人员工资正常发放。我每次出差,只坐二等座和经济舱,有时与司机同住一屋,直到现在还保持着这种习惯。

    无论是设备的短缺、验证的严格、资金的匮乏还是来自旁人无端的非议都没有让我改变创业初心。由于公司前期投入大、产出少,而且税收不多。有人说,我们是皮包公司,只是想套取国家资金;也有人议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导致我在美国失业,混不下去,才回乡创业。如此种种,我只能微微一笑,继续前行。

    我曾经问一些年轻的工程师,当时公司那么困难,你们怎么不走呢?他们笑笑说:“困难都是暂时的,我们相信你能做成这个事业”。这些理工男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他们朴实的语言,给我送来的是难以言表的暖流。

    更让我感动和欣慰的是,创业初期政府部门在资金、人才、厂房等方面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帮助和鼓励我们渡过了一次又一次难关。

    如今,企业已经进入第9个年头,我们完成了柴油和汽油、天然气发动机尾气净化产品的全系列开发,达到国4和国5排放标准,并完成了国6标准的技术储备。2014年以来,随着国4标准的实施和国家环保执法力度的加大,公司营业额每年两到三番的爆发式增长。在机动车尾气净化处理领域,我们研发的产品可以清除尾气中95%以上的污染物,如果发动机全部采用,主要污染物的年减排量超过千万吨。

    我们不但与国内龙头企业们建立了合作关系,连美国、日本等国外行业巨头也主动找上门寻求战略合作。我们终于可以自豪地说,我们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尾气净化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伴随着伟大祖国迅速发展的步伐,我从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中国环保事业的见证者和践行者,从一名海归创业者成长为民营企业家,党和国家给了我很多荣誉,我被授予“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创业奖等,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关怀。

    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我深信,个人的命运只有融入时代的主题中,才会得到真正的肯定,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有了信念和坚持,顺境逆境都会成为人生的财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会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简单而真实地去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以艰苦奋斗践行“企业梦”、用理想信念实现“环保梦”、用赤子之心追寻我的“中国梦”――艾可蓝,有爱,天可以更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