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万企兴万村行动

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精准扶贫案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3 2861次阅读

分享到:0

映日荷花别样红

――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精准扶贫案例

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位于镇平县杨营镇尹营村。公司自2012年10月成立以来,累计投资1.2亿元,流转土地10000余亩,种植食用莲藕8000余亩,观赏莲2000余亩,年生产能力23000余吨,年销售收入达到6000余万元是长江以北旱作地区规模最大的集莲藕种植、选种繁育、技术推广、生产加工、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以上出口莲藕质量安全示范区及市、县科普教育基地。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我们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民参与莲藕生产,与农民形成利益连结体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同时,为农村闲散劳力提供了300余人的就业机会,种植莲藕亩产值达到10000元左右,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合理流转土地帮助农民实现普遍增收

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分别在杨营、张林两个乡镇的尹营、郭营、程庙、代营、禹王集等10个村,累计流转租用农户土地10000余亩,发展浅水莲藕种植,每亩土地租金平均800元以上,公司年支付土地租金达到800万元,项目区人均流转土地年收入达到400元以上。通过土地流转,降低了农民经营风险和生产投入,流转土地收入已超过农户种粮收入。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步形成了集莲藕种植、选种繁育、技术培训、生产加工、农业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链条,直接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民参与莲藕生产,并分享到农业产业化经营带来的各种利益。

二、优先吸纳出租土地的农民务工,确保农民失地不失业

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吸收贫困农户用工,达到每户有1-2人基本掌握莲藕种植技术,进公司务工农民每月工资2000-4000元,农民务工的工资性收入成为一部分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尹营村民楚成显给自己算了一笔账,他一家5口人,向公司流转出租土地4亩,每亩租金800元,年土地租金收益为3200元,他和妻子、儿子均在公司打工,从事莲藕种植、采挖,每月平均工资达到3500元,每年在公司工作8个月,收入共计84000元,仅此一项家庭人均收入达16800元。公司季节性用工达到300人以上,用工时间平均在8个月左右,务工农民年平均工资都在20000元以上。出租土地农户依托企业在家门口实现劳动力就业,既增加了收入,又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学生,工作、生活两不耽误,确保了家庭稳定、社会稳定,减少了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比重,切实提升了农村家庭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广大农民逐步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打下了经济基础。

三、组织农民和农业经营实体实现联合发展

扶贫产业的基础是基地,基地建设离不开农户。为使分散的农户建成有组织、有规模、统一的种养基地,以公司为龙头,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采取四个统一,即统一种植模式、统一技术方案、统一种苗供应、统一联合销售,有效地引导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莲藕生产,种植面积达到12000余亩,莲藕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特色支柱产业。

四、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开展金融帮扶

对年龄在20至60周岁,有劳动能力,有贷款意愿,有良好信用,但目前没有发展产业项目的贫困户,由企业所在地党委、政府牵头,采用“公司+农户+金融”的扶贫带动模式,即:金融部门放款,贫困户贷款5万元,企业提供担保,政府财政连续全额贴息3年,然后,贫困户与企业签订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在公司万亩莲藕基地内承包种植莲藕,或以参股的形式将资金投入到企业,参与企业经营及收益,企业确保参股贫困户年投资额最低10%的收益。同时,贫困户劳动力优先进企业务工,这一模式,可带动没有资金、没有项目、又想脱贫的贫困农户实现富裕梦想。目前,企业与500余户贫困户签订了带贫合作意向协议书。

五、积极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公司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生产基地所在的岁坡村,为了方便群众出行,捐资10万元,为村民修一条500米水泥硬化道路。2015年以来坚持每年捐资3万元,资助20名应届贫困大学生顺利入学,为家乡人才辈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赞誉、表彰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万亩荷花开,扶贫花更红。公司在产业扶贫工作中,下一步,要稳面积、提质量、增效益,拉长产业链条,做好莲藕、荷花、荷叶深加工,产品销售将采取“互联网+”的模式,销往全国各地,并积极向海外市场拓展,探索一条以农业生产为主导,融合生产加工、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发展之路,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把企业做强做大,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当地农户带来更多的实惠,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