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万企兴万村行动

镇平县推进“千企帮千村”活动管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7 2468次阅读

分享到:0

“千企帮千村”新闻调查①

就业扶贫 企业如何唱主角

――镇平县推进“千企帮千村”活动管窥

71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千企帮千村”活动办共同组织,南阳日报等市属主要媒体参加的南阳市“千企帮千村”活动新闻报道督察小组首站到镇平,实地采访该县“千企帮千村”活动开展情况。

镇平县“千企帮千村”活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全县83个贫困村,已筛选86家企业对口帮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企村双向交流对接活动,把车间建在田间地头,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目前,新奥针织、泰迪玩具、彭氏鞋业、山川皮革等企业已建成运行项目7个,其中新奥针织3个分厂就业人数已达200人左右,人均月工资1500元;在建项目6个,其中新奥针织3个项目正安装调试设备、两个项目正在建设厂房;力源热电、中联水泥、乾源肠衣等企业在筹项目10个。

【现场直击】

在高丘镇,督察小组实地查看了彭氏鞋业、新奥针织、泰迪玩具等企业设在贫困村的就业扶贫车间。

“过完春节,我就在泰迪玩具厂上班了。工作不到一个月,老板看我心细,安排我专门负责验件的工作,不是太累,每月还能挣个1000多块钱。”高丘镇师岗村易地搬迁贫困户韩海霞告诉记者,“如今出门走平坦路,孩子上学也方便,还在家门口挣起了工资,生活更有奔头了。从深山搬到这里,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真是想都不敢想。”据了解,村里在泰迪玩具厂务工的贫困群众还有20多人。

邻近泰迪玩具厂的新奥针织车间刚运营一个多月时间,目前正在积极招纳周边村庄的贫困户就近务工。刚上班不到一个月的师岗村贫困户韩倩、刘瑞娟兴奋地说:“学技术比想象中简单多了,两三天就能学会。现在每月拿着1500元的见习工资,听说等熟练了能拿个两三千块呢。”

侯集镇副镇长陈晓波告诉记者,目前侯集镇的长彦观赏鱼养殖公司通过集中使用贫困户小额贷款和到户增收资金,每年分别为他们分红3000元、500元。平时,该企业安置房营村贫困户26人务工,每日工资60元。“自己种点口粮田,企业每年分红的钱加上务工收入,现在的生活比以前舒心多了。”侯集镇谭寨村贫困群众谭丙林、郑天秀表示。

位于安字营镇王洼村的勇春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以每亩800元价格流转土地1500亩,种植何首乌、苍术、决明子等中药材;通过吸纳贫困群众小额贷款入股企业,每年每户可分红3000元;集中使用57户贫困群众到户增收资金,每年每户分红500元。该企业负责人赵建勇告诉记者,企业季节性用工长达10个月左右,经常务工的贫困户在40人以上,每人每日50元工资。下一步考虑建设生产线加工中药材,用工量会更大。

【调查剖析】

记者采访调查中,也注意到在贫困户、企业层面仍存在一些现象和问题,需要各级政府、一线帮扶工作人员和帮扶企业予以关注解决。

贫困户层面――一是部分贫困户对到工厂车间工作存在畏难情绪,认为到企业务工需要学习技术,怕学不会或者不想学,因此更倾向于在养殖种植产业务工。经过记者了解,需要贫困户学习掌握的技术普遍不难,稍加练习便可学会,很快就可熟练操作,而且在工厂车间务工性收入相对更高。二是部分贫困户反映,因为需要照顾家里老人或者病人、接送孩子上下学,出门务工时间不固定,希望政府和企业考虑贫困户的客观情况,多提供务工时间相对灵活的工作岗位。

企业层面――一是农村适龄劳动力不足问题,导致企业设在基层的车间招工不足,有些“吃不饱”。二是部分纳入“千企帮千村”活动的企业由于行业特点、岗位要求,存在不适宜吸纳贫困人员问题。这些企业该如何帮扶?需要探讨。

【记者建言】

“千企帮千村”企业唱主角。企业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大投入,真正把车间建到贫困村、贫困群众身边,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各级政府要激励贫困群众立志气,摒弃“安贫乐道”“等靠要”等思想,唤起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让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

技能培训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要在充分了解贫困群众所思所盼、所需所求的基础上,统筹利用好“雨露计划”、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车间实习等多种方式,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