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万企兴万村行动

南阳市脱贫攻坚政策口袋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8 3225次阅读

分享到:0

南阳市脱贫攻坚政

  袋 书

南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七年四月


 

一、综合政策摘要……………………1

1、贫困户识别标准……………………1

2、贫困户识别方法……………………2

3、贫困户退出标准……………………2

4、贫困村退出标准……………………2

5、贫困县退出4项指标………………3

6、易地扶贫搬迁………………………3

7、到户增收……………………………4

8、雨露计划……………………………5

9、光伏扶贫……………………………9

10、扶贫小额信贷 ……………………10

11、产业化扶贫贷款贴息 ……………10

12、扶贫再贷款………………………11

二、部门政策摘要………………12

()人社局 …………………………12

13、转移就业 ………………………12

14、返乡创业 ………………………13

15、养老保险 ………………………17

16、医疗保障…………………………8

()民政局………………………20

17、医疗救助………………………20

18、农村低保………………………21

19、特困人员救助供养……………21

20、孤儿和困境儿童救助…………22

21、残疾人补助……………………22

22、高龄津贴…………………………22

()教育局……………………23

23、学前教育………………………23

24、义务教育………………………24

25、普通高中教育…………………25

26、中等职业教育…………………25

27、高等教育………………………25

()住建委…………………………28

28、危房改造………………………28

()残联……………………………29

29、残疾人救助……………………29

()卫计委…………………………30

30、计划生育奖励奖扶、特扶……30

31、县域内就医先诊疗后付费……30

()供电公司………………………30

32、低保五保电费减免……………31

()农业局…………………………31

33、农业支持保护补贴……………31

()林业局…………………………32

34、退耕还林补贴…………………32

35、公益林补贴……………………32


综合政策摘要

【贫困户识别标准】一是严格执行农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扶贫对象识别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即农民人均纯收入以上年度的国家农村扶贫标准为基本依据对符合条件的农户整户识别。我省2016年底识别标准为年人均纯收入3026元以下。二是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因素(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贫困户识别方法】推行“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

【贫困户退出标准】贫困户退出以户为单位,主要衡量标准:一是该户有相对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年人均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如2016年脱贫线3100元)。二是吃穿不愁;适龄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家庭无因贫辍学学生;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有保障;住房条件有明显改善,有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有保障。

【贫困村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低于2%、一条通村道路硬化、具备条件的村实现通客运班车、农村饮水安全、基本满足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广播电视户户通、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标准化卫生室、有合格村级医生、基本实现通宽带。同时,统筹考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因素。

【贫困县退出4项指标】贫困发生率低于2%90%以上的贫困村通过扶贫实现退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重要领域指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主要是居住在深山荒芜区、地质灾害区、生态保护区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房建设人均补助3万元,公共基础设施人均补助3万元,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原住房必须收回,可根据具体情况拆除、土地复垦、生态修复等。我市2016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408915569人,2017年省下达任务搬迁贫困人口18352人。

【到户增收】到户增收项目是指对有发展愿望和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进行资金扶持,帮助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扶贫开发项目。财政扶贫资金补助比例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50%,补贴资金实行先建后补,以户为单位,原则上每户扶持资金每年不超过5000元,也可根据《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由县区财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案提高标准。到户增收项目主要用于设施补贴、购买畜种(苗种)补贴、生产资料补贴等。

【雨露计划】雨露计划主要包括四种培训方式:①职业教育,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职业教育补助可通过手机安装“雨露百事通”APP按提示填报或登录国务院扶贫办雨露计划网站(网址:www.yulujihua.com)实名注册提交申请②短期技能培训,学习一年以内并且取得证书的短期培训,如驾照、厨师证等,每人每年补助资金可分为1500元、1800元、2000元三个标准;申请程序:参加短期技能培训的受训贫困劳动力或其家庭填写《河南省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申请审核表》,培训基地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由受训贫困劳动力或其家庭送本村村民委员会;同时还要提供4种材料:结业证书复印件、技能证书复印件、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农户一卡 通复印件各种材料均一式两份。村民委员会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由村干部送乡()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经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送县扶贫办。申请时限为取得技能证书1年内,逾期不再受理。同一贫困劳动力同一年考取多个技能等级证书的只能获得一次补助。已获得雨露计划中、高等职业教育资助的我省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不得重复享受短期技能培训补助政策。

③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对贫困户开展的种植、养殖、加工等增收脱贫、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培训;培训项目的申报、审批和备案:乡(镇)政府要按照《河南省财政专项扶贫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做好培训规划,制定项目建议书,将项目纳入项目库。县级扶贫部门从项目库中择优选择项目予以立项,报本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后通知申报单位组织申报。项目申报单位按照要求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报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进行审查和批复。

④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为调高贫困村负责人和经济组织负责人带领贫困户创业致富的能力而开展的培训。选定程序:一是个人报名,申请人通过“雨露百事通”手机APP或登陆雨露计划网(www.yulujihua.com)在线填写、提交《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对象申请表》(见附件1),并做出带动承诺。二是贫困村推荐,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上网在线推荐候选人。三是乡镇初审,乡(镇)政府对候选人基本情况进行初步审核后,网络上报县级扶贫部门。四是县级确定,县级扶贫部门要摸清培训需求,根据申请情况、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最终确定培训对象。

【光伏扶贫】按照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对分布式发电项目,每度电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火点上网电价收购,与执行收购光伏电价差额部分由国家补贴。光伏发电扶贫主要建设模式分三种:①5千瓦以下的贫困户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②500千瓦以下的村级小型光伏电站;③500千瓦以上的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每个贫困户对应25千瓦的规模。2017630日前我省仍未投用的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将从每千瓦时0.98元下调至0.85元。

【扶贫小额信贷】对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和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等的信用贷款。贫困村中带贫作用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种养殖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可申请。

【产业化扶贫贷款贴息】对贫困人口增收辐射带动作用强并与贫困人口建立了紧密利益关系的经营主体给予一定的低息和贴息贷款。贴息的对象: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扶贫再贷款】人民银行为支持贫困地区(我市7个贫困县)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4类)发放涉农贷款提供的流动性支持,扶贫再贷款年利率1.75%

部门政策摘要

一、人社局

转移就业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实行免费培训。参加培训机构集中培训的每人每天给予30元的生活费补贴;市外省内参加培训的,每人给予300元一次性交通、住宿费补贴。生活费和交通、住宿费由户籍所在地财政承担,培训补贴由培训机构所在地按规定落实。企业新招聘贫困家庭劳动力并与其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自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开展岗前培训的,按照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80%对企业给予补贴。

【返乡创业】①对参加创业培训的扶贫对象,培训合格并取得证书的,每人最高补贴1500元;对自主创业、取得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贫困家庭劳动力,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奖励。省每年从贫困县推荐的创业项目中评选一批省级优秀项目,每个项目给予2-15万元的资助。②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自主创业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就业的经营组织以及公司+农户、农业合作社,按每人最高不超过10万元、总额一般不超过50万元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③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有条件的贫困县可依托现有场地或各类园区建立农民工创业园区,帮助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开展创业型乡镇、村创建活动,鼓励相关企业在有条件的乡镇、村创建就业实体。对乡镇、村创办的实体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达到30%以上,发生的物业管理、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1万元,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每年评选一批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给予30万元奖励;每年评选一批市级优秀示范项目,给予2-10万元的扶持资金。奖励、扶持资金从市创业基金中列支。达到国家和省级标准的,省财政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④税收优惠政策。在相应政策执行时间范围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按季纳税9万元),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按季纳税9万元),可免征增值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0万元(3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对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⑤保费补贴对农民工返乡创业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5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小麦或水稻,且参保省财政试点支持的高保障主粮作物保险的,省财政按政策对超过物化成本保额提供80%的保费补贴。对农民工返乡创业规模化养殖育肥猪(500头以上)、能繁母猪、奶牛、基础母牛(在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项目县)的,各级财政按照有关政策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费补贴。

养老保险①参保缴费补贴。100-400元档次缴费的,补贴每人每年30元,500元及以上标准缴费的,补贴每人每年60元。②基础养老金补贴。截止201612月,我市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78元。自20171月起,全省基础养老金标准在原每人每月78元基础上增加2元③特殊对象补贴。县区政府对重度残疾人或长期贫困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为其代缴最低档次标准的养老保险费(100);并对烈士遗属、领证的独生子女父母和计划生育双女父母,给予适当补贴(各县补贴标准不一)。

医疗保障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一次报销)。自201711日起,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全面实施。新建立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打破城乡户籍限制,执行统一政策,享受统一待遇,城乡居民在同一种医保制度下平等享受医疗保障。城乡居民原则上以家庭(户)为单位参保,个人缴费标准150/年,各级财政人均配套420/年。住院报销执行分级分段政策,起付线200-1500元,报销比例50-9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②大病保险政策(二次报销)。参保农民合规的自付医疗费,累计1.5万以上,可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二次报销,报销比例50-7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40万元;③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政策(三次报销)。困难群众除享受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基础上,再享受大病补偿保险优惠政策。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实施范围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特困人员救助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个人付费超过3000元的困难群众享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30005000(含5000)报销30%500010000(含10000)报销40%1000015000(含15000)报销50%1500050000(含50000)报销80%50000以上报销90%,不设封顶线。

二、民政局

【医疗救助】医疗救助(四次报销)。医疗救助范围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主要采取以下两种方式,一是对救助对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对低保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每年每人30元,对五保补助每年每人150元;二是对救助对象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支付后,个人及其家庭难以承担的合规自负费用,给予补助。城乡五保、低保人员按照新农合政策报销后按比例再报销。报销比例各县区在20%-50%之间,封顶数年度不超过3000元、4000.

【农村低保】2016年我市农村低保年标准为296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不低于132元;2017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平均不低于142元,各县区在低保补助标准上依据平均水平分A类、B类、C类三个档次执行。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予以救助供养,集中供养标准每人每年4000元,分散供养标准每人每年3000元。

【孤儿和困境儿童救助】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

残疾人补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为有残疾证且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6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范围为享受低保且有残疾证的残疾人,每人每月60元。

高龄津贴】凡具有南阳市户籍,年龄9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均属高龄津贴发放对象。年满90-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60元;年满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300元。在核定低保、低收入居民等困难对象时,高龄津贴不计入家庭收入;在征入个人所得税时,高龄津贴不计入个人收入。符合高龄津贴申请条件的老年人,凭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薄、近期免冠1寸照片3张,自愿(也可委托他人)向户籍所在地的居民(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填写《南阳市高龄津贴申请表》

三、教育局

学前教育】按照年生均600元标准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6岁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并按照年生均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

【义务教育】①两免一补: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基础上,按照年生均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标准对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费。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2016年秋季学期起,学生营养餐计划实施范围已经扩大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要以银行转账方式直接发放到受助学生或受助学生监护人银行卡上,我市补助标准按每年在校200天补助(每学期100天),每生每天4元。

【普通高中教育】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费、住宿费,并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中等职业教育】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并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

【高等教育】①助学补助:对在本省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本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6000元、1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专科学生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并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②助学贷款。助学贷款主要有两类: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一是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可通过学校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不高于6000/年的国家助学贷款,毕业后分期偿还。二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每年的720日至920日,我市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考生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入学前,可到当地(户籍所在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助学贷款。本科生最高限额为每人每学年8000元,研究生最多可贷12000元,贷款期限上调至20年。这项贷款于学生在校期间由国家财政全额贴息,毕业当年即可还款,如果毕业当年没有能力还款,毕业后3年内可以只还利息,不还本金。办理流程:符合条件的考生可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 款信息网进行网上注册,下载申请表,到当地村委会、乡镇民政所或毕业高中盖章,持申请表、高校录取通知书、户口簿、本人身份证、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到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手续,开具《生源地贷 款受理证明》。助学贷款资金拨付及还款采用支付宝方式办理。

四、住建委

【危房改造】集中用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2016年中央补助标准为每户平均7500元,省级配套每户800元,在此基础上对贫困地区每户增加1000元中央补助。C级危房维修每户补助5000元以内(5000);非贫困地区D级危房重建每户补助5000元至25000元;贫困地区及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D级危房重建每户补助5000元至30000元;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D级危房按传统民居重建每户补助15000元至25000元。四类重点对象改造房屋的建筑面积原则上1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不得低于13平米。各地可根据当地民族习俗、气候特点等实际情况,制定细化面积标准。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需要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的特困户,改造房屋面积按下限标准控制。

五、残联

【残疾人救助】主要救助内容有资助贫困残疾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大学生、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救助、为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等。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指配备助听器、助视器、假肢、轮椅、拐杖等残疾人辅助器具,使用调换周期为三年。

六、卫计委

【计划生育奖励奖扶、特扶】独生子女或双女户父母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960元。

【县域内就医先诊疗后付费】2017年根据国家卫计委下发的《农村贫困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要求,将稳步在县域内实施新农合参保农村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服务,逐步使“先诊疗后付费”服务达到全覆盖,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符合医保规定疾病住院条件的参保农民,持医保卡(新农合医疗证)有效身份证件和扶贫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等相关证明办理入院手续,并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后,无需交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患者仅需结清个人应承担费用。

七、供电公司

【低保五保电费减免】低保、五保用户每月减免10度电费。

八、农业局

【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含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2017年我市该项资金为11.26亿,各县补贴标准不一。

九、林业局

【退耕还林补贴】①生态林补贴:补贴期限16年。前8年每亩每年补230元;后8年每亩每年补125元。②经济林补贴:补贴期限10年。前5年每亩每年补230元;后5年每亩每年补125元。

【公益林补贴】林农公益林每亩9元左右,护林员工资各县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