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让思想之花迎风绽放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27 986次阅读

分享到:0

    “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扶持诚信担保公司的要求,市财政增股6800多万元。截止到2009年11月,由工商联参与组建的全市第一家股份制担保公司――诚信担保公司,已经累计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14亿元……”
  2009年的时令已过小雪,全球金融危机的寒风仍未消散,但江苏省镇江市民营企业家们却已体会到一股股来自其“娘家”――工商联的暖流。推动诚信担保公司等机构组成的融资担保体系不断发展完善,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自2007年第三季度,全球金融危机从美国华尔街发端以来,镇江市工商联就积极发挥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主渠道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共撰写团体提案100多件,其中,包括“融资担保机构的建设与发展”等在内的一批提案,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民营经济发展。
  选题:围绕中心提
  近年来,镇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民营经济作为富民强市的“第一战略”和“第一抓手”。据统计,2008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68亿元,占全市GDP的55%;上缴税收73亿元,占全市财政总收入近51%;从业人员达103.5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员的63.3%。
  围绕推动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这个中心工作,镇江市工商联积极发挥优势,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他们深入百余家企业调研,形成了系列报告,其中,《关于促进我市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建议》、《关于制定〈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的建议》、《关于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实现创新创业融资需求的建议》等调研报告,都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在镇江市工商联近几年的100多件团体提案中,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就有80多件,有力地推进了企业上市融资、社会征信体系建设等工作的开展。
  此外,随着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发展完善,行业商会组织的作用日益凸显。为了促进各行业商会引导民营企业应对金融危机,镇江市工商联及时到全市20多个行业商会进行跟踪调研,及时形成了《行业商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几点思考》等多篇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充分肯定。
  2009年4月,在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的应对金融危机经验报告会上,镇江市工商联作为唯一的省辖市代表作了专题发言,《来自行业商会的报告》还被省委信息部门采用。
  调研:带着问题去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孙志安来说,“己”就是工商联的优势,“彼”则是悬在民营经济上空的一个个问号。
  金融危机会对非公有制企业带来什么影响?这些企业和行业商会怎样应对?……为了打开这些问号,镇江市工商联深入企业和相关行业进行走访。
  比如,针对融资难这个“老大难”,他们就走访了全市50多家中小型民营企业,还深入各辖市区及相关乡镇了解情况。最后,他们着重找准了投融资、权益维护、技术创新、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的问题,撰写了《积极指导和扶持民营企业开展资本运作》、《关于完善我市民营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的建议》、《进一步鼓励扶持担保行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其中两篇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集体提案,并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担保行业的快速发展。
  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孙志安告诉记者,他们在参政议政工作的实践中体会到,有些问题,只有反复研究,才能逐步深化、得到解决。就拿融资担保体系来说,它既是制约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就此,镇江市工商联抓住这个问题不放松,深入持续调研,连续撰写提案,并在镇江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专门做了大会发言。现在,在镇江市委、市政府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扩大信用担保规模、优化融资环境等都得到了体现。
  立言:打造精品牌
  如何做到“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镇江市工商联总结出一个基本规律,针对具体问题,要持续关注,追求“深度”;针对事关全局的战略问题,则要站得高、看得远,讲究“高度”。
  京沪高速铁路和沪宁城际铁路的建设和开通,会给镇江带来什么机遇和挑战?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孙志安敏锐地感觉到,应该抓住“两铁”,做出一篇大文章。
  为此,工商联一班人立即行动起来,他们借用外脑,与江苏省委党校联合开展了为期三个多月的调研,形成《京沪高速铁路和沪宁城际铁路的开通对镇江的影响及对策建议》这份2.2万字的调研报告。
  登高而招,而见者远;顺风而呼,而闻者彰!镇江市工商联充分利用政协全会大会发言这个契机,依据调研报告,在镇江市政协六届二次全会上首先作了《沿铁经济发展战略思考》的大会发言,第一次响亮地提出:镇江处于长三角的核心区域,“两铁”带来的“节点效应”和“同城效应”,是镇江实现跨越发展的极大良机。要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城市拓展机遇、要素集聚机遇,从单纯依托沿江优势,提升为全面依托沿江和沿铁两大优势,果断实施沿铁经济发展战略,实现江铁联动,推动镇江跨越争先。
  会后,这份调研报告和大会发言送交市委、市政府领导审阅后,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和批示鼓励,并要求将调研报告送各部委办局和辖市区领导参阅,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近几年,镇江市工商联围绕加快发展民营经济这一中心工作,打造精品牌,除了通过政协提案、全会发言、参加政协主席会和常委会等形式参政议政,还充分利用其他渠道,比如市委组织的“双月座谈会”、专题座谈会等,积极建言献策,就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全民创业、加强开发园区建设、推进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提出建议,对加快镇江市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