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值得重视的第三方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2-18 1073次阅读

分享到:0

作用:日益突出
  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人们对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这"两只手"的作用,认识日益深化。实际上,处于市场与政府之间,包括行业商会在内的民间组织,正在成为值得重视的第三方力量。
  以江苏省行业商会组织发展为例。
  从数量上看。截至2009年9月,全省工商联系统已建有行业商会组织1280个,共涉及近100个行业,会员在同行业企业数中的比例平均达到40%以上,有的覆盖规模企业达到了80%以上。全省行业商会总数已经位居全国省级工商联系统第一。
  从作用上看。行业商会已经探索建立了各种会议活动制度、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星级商会评比制度、会长年度述职制度、行业组织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等,成为当前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载体。
  首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行业发展报告及政策建议。如省餐饮商会和苏州市餐饮商会的餐饮业发展报告,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其次,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变的相关服务,参与编制行业规划、开展行业统计、制订行业标准、发布行业动态信息。如省工业陶瓷同业商会等4家行业组织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试点,已多次通过政府部门组织的考核验收,得到政府的认同和资金支持。江苏省美容美发商会制定的行业标准,对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规范作用。
  第三,引导会员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如省工业陶瓷商会成立了产品检测中心、镇江丹阳市眼镜商会构建了行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等,为培育地区品牌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四,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如连云港市赣榆县泥鳅业商会实行集中供苗,规范养殖,统一报价,统一外销,年出口产品占全国的98%。
  第五,推动区域品牌建设。如苏州太仓璜泾加弹商会对"璜泾加弹"品牌的树立和产业集群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六,组织开展国际贸易诉讼。随着国际贸易磨擦不断增多,行业商会在国际贸易争端中,为保护行业企业的权益开展诉讼的成功案例也不断增多。
  路径:从自发到自觉
  行业商会的发展,既是民营经济迅猛发展的必然产物,具有"自发"的特征,同时,也是政府坚持市场化导向,努力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是工商联坚持"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统一,"自觉"推动的结果。还以江苏省行业商会组织发展为例。
  首先,江苏省工商联根据本省民营经济发展特点,提出了自下而上,拾遗补缺,重在基层,重在实效的发展思路。当时,针对政府部门体制内行业协会的力量越往上层越强的实际,工商联把发展体制外行业商会的重点放在政府行业协会力量相对薄弱,但产业集群明显、私营个体经济比较发达的县及乡镇。目前,全省1280家行业商会,绝大部分都在县以下,得到了党委、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现在省级商、协会关系融洽,有些已经开始整合,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其次,依据民营经济的市场化原则,确立了行业商会发展的市场化导向。这是江苏组建行业商会与政府体制内的行业协会的根本区别。其市场化导向主要体现在:组建商会的前提必须基于行业企业和行业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组建过程中,严格执行六自原则,即自主发起,自愿参加,自筹经费,自理会务,自我规范,自我发展;同时特别强调,应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由行业领军企业的负责人担任会长,增强行业的代表性、凝聚力和影响力。
  第三,在学习借鉴基础上制定了全省行业商会发展举措。比如,提出江苏省行业商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目标任务,如纺织服装、房地产、工业陶瓷、餐饮服务、美容美发等行业,提出明确发展要求;省市工商联先后制定了行业商会换届暂行办法、商会会长秘书长职责及一系列规章制度,等等。
  第四,加强交流,典型引路,引导行业商会提高发展质量。江苏省工商联每年都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一些先进典型,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以及强化媒体宣传等形式,树立典型,引导全省行业商会结合实际学习借鉴。
  第五,强化行业商会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江苏省工商联把对商会工作人员的培训作为一项工作重点,坚持每年培训一次。近年来,还先后组织省级行业商会工作人员赴山东、山西、浙江、江西等地学习交流。通过学习培训,商会的工作水平得到了逐年提高。
  建议:逐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行业商会制度
  当前,我国行业组织管理体制大致分两条线:一是由政府有关部门主管的行业协会,大多是机构改革中从政府的相关部门剥离出来,不同程度地带有"官办"色彩,有的还有行政职能。这些协会越往上层资源越多,作用越大,而越往基层,作用发挥越不明显,有些甚至名存实亡。二是由工商联发起成立并主管的行业商会,其中部分经民政部门登记,其余多为工商联二级商会组织。这些商会完全按照市场化原则组建,工作有活力,作用发挥比较明显。
  这种管理体制存在诸多弊端:一方面,政府部门主管的协会,具有"二政府"和计划经济的色彩,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工商联组建的行业商会普遍缺乏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的宏观协调和政策指导,有的作为工商联的二级商会存在,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没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同时,两条线有时还存在着协会、商会重复设置,会员在自愿参加商会的同时还得参加协会,使会员企业负担加重。
  行业协会、商会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必须解放思想,锐意改革,逐步建立具有正确政治方向和市场导向,分工明确,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业组织管理体制。
  这里,江苏省无锡市"一家主管"的做法,值得借鉴。它的主要内容是,规定经济类行业组织,包括商会协会,在民政部门实施登记管理的基础上,统一由工商联归口管理,政府部门不再主管行业协会,实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行业政策指导,工商联负责协会、商会的具体运作管理。
  需要说明的是,所谓工商联"主管",其本质与政府部门"主管"不同。工商联是政府助手,主要工作是政治方向的引导和把关,以及按照商会职能,利用商会平台进行运作管理和服务。
  这项改革可以在条件成熟时由下而上逐步推进实施。在增量上,可先明确新建立的行业组织统一由工商联主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给予支持。在存量上,如果行业商会与协会重复,建议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跨所有制的行业资源整合,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会长由行业领军企业担任。
  当前,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07年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国家对行业组织的扶持优惠政策,完善现有促进行业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如落实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税收政策以及建立政府购买行业组织服务制度等。同时,要加强行业组织的自身建设和规范管理,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劳动人事制度改革,规范收费行为,加强财务和对外交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