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宁波企业:在危机中凸显企业文化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2-18 1082次阅读

分享到:0

   “诚信为舟克时艰,忠诚作帆建强港”。今年8月,一场名为“我与宁波港”职工沙龙正在宁波港吉码头经营有限公司深入展开。
  桥吊司机、“浙江省十大技能状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竺士杰面对同事敞开心扉:当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时,作为员工,更要立足岗位,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他的目标就是不断完善桥吊“竺士杰操作法”,提高船舶装卸效率,降低能耗和成本,以实际行动与企业共渡难关。
  正像竺士杰所言,今年7月8日,他与同事在对地中海伊凡娜轮的作业中,仅用7.22个小时成功装卸3372个自然箱,创下了467.03自然箱的船时效率新高,一举将宁波港的最高船时效率纪录提高了10.86%。
  在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宁波众多企业和职工,共克时艰,更显示出企业文化带来的信心和力量。
  “冬日的阳光”振奋信心
  今年“五一”前夕,浙江广博集团成了欢乐的海洋,由市总工会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组织的百场文艺演出进企业、千场电影送职工、百家流动书屋进企业活动在此“起航”。这场旨在让百万职工受到先进文化的熏陶,凝聚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保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的“百千百”职工文化进企业活动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6000多名“广博”员工。
  而“广博”所借助的企业文化力量,也正在变成现实:今年五一节,广博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销售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8%。
  有一种力量,叫文化。面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更多的企业以思想作舟,以行动为舵,用企业文化来凝聚人心。
  《一个了不起的企业》、《躺在你的怀抱里》、《一个普通员工的心声》……一篇篇深情款款的老员工“真情告白书”刊登在了菲戈集团的厂刊里,提振了公司全体员工的信心。
  “菲戈集团开展的这项活动,是当前正在全市企业深入展开的‘忠诚与诚信教育’的一个缩影。”宁波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誓与企业同命运……”的铿锵誓言,已在全市677家企业31万职工中广为传播。
  面对寒冬我们心手相连
  走进宁波长隆制衣有限公司的厂区,一幅幅张贴着职工感言的“心语栏”引人注目。
  “通过这小小的‘心语栏’,把自己的奋斗目标,对长隆的认识,还有对企业文化、生产、生活的意见和建议写下来。”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崇校对记者说,“心语栏”实际上是给员工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成为劳资双方沟通的桥梁,也是企业“亲情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正是通过这个“心语栏”,该公司董事长竺尧金摸到了员工的心态:企业遇到困难,员工的“饭碗”能否保住?于是,他当着全公司1500多名职工的面说,公司业务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108名业务员成天在国内外奔走,我们不愁没活干,公司绝对不会倒闭。他还作出了4点承诺:不减员;不减薪;福利待遇不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作为“义务工”的倡导者,长隆开了个好头。面对员工与企业休戚与共的主人翁态度,竺尧金只有感动,他说,这是企业战胜困难的最好法宝。
  唱响厂歌鼓起前进风帆
  7月中旬,宁波海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松江厂区举办了一个中高级干部培训班。开班那天,与会人员照例唱起了那首已经在全体员工中整整传唱了15年的《海通之歌》:“扎根在丰收的大地,肩负着企业的希望,我们是奋进的海通工人,在绿色食品战线上闪闪发光……”
  “这首每逢集体活动必唱的厂歌,今天唱来却是特别凝重。”该公司工会副主席沈建新向记者介绍说,这是因为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所以我们公司董事长认为,在这个‘非常时期’更得唱响这首厂歌,来鼓起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沈建新说,公司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企业有困难,我该怎么办”的大讨论,员工们信心十足,要打个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