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为民营经济当好代言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08 1020次阅读

分享到:0

     “作为集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于一体的工商联,在民营企业家遇到困难时,要敢于为企业家说话;在民营企业发展顺利时,要善于引导其承担社会责任,为老百姓做事。”年初岁首,内蒙古包头市工商联忙碌依旧。包润生,包头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在采访的过程中,不时要接打进来的电话,有请示工作的,也有会员邀请参加活动的。
  安润生认为,工商联作为党委联系非公经济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政府管理非公经济的助手,必须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把工作干好;只有定位准确,工作到位,工商联才能真正有地位。
  建大厦 促发展
  2009年5月16日,由包头市工商联筹建的“包头市民营经济发展大厦”正式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大厦占地12万平方米,高120米,共31层。
  这个大厦是2009年包头市工商联为引导当地民营经济发展所采取的具体举措之一。但是,为了这个设想,包头市工商联已经筹划了两年多。
  “一直以来,工商联驻会的工作人员就有二十几个人,却只有七、八间房,办公条件明显落后于形势发展需要,开个会就要在外租场地。”安润生说。
  2007年,包头市委书记来工商联调研工作时,安润生趁此机会就提出要建商会大厦的想法,并得到了书记的大力支持。2008年,建立大厦的工作正式提上日程。
  为此,包润生考察了北京、上海和浙江的一些商会大厦。他发现,这些地方的商会大厦并不能真正借鉴到包头来,因为,它们有的是落实政策的产物,有的是工商联出面,但实质上是十几户企业联合开发的商业项目。
  最终,包头市工商联形成了这样的方案:由工商联牵头,联合会员,参与政府土地招拍挂拿地,建成后,各出资会员按成本价取得相应面积房产。安润生说:“我们的原则是工商联牵头,企业共同参与,不赢利,不牟利,尽量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特别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银行等,尽量引入,为企业服务。其次,工商联留下的两层,主要利用政府减免的优惠政策来置换,等于政府扶持。这两层主要建立几个中心,如信息中心、会展中心、健康中心、接待中心。”
  搭平台 解企困
  “我们是个‘三头’部门。”安润生打了个生动的比喻,手中无权,办成事要到处“磕头”;民营企业家有困难来倾诉,我们只能点头不能摇头;对于民营企业家的成长,我们必须要引导其学会抬头。
  就在商会大厦奠基后一个月,2009年6月20日,包头商会中小企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个公司由工商联组织会员企业募集10550万元注册资本成立,旨在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贷款难、融资难问题。
  为了解决当地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安润生说,包头市工商联一直以来,积极打造各种平台,解民困,纾民忧。比如,在内部机构建设上,除了传统的会员部、经济部和办公室以外,包头市工商联还成立了维权投诉中心、政策研究室和项目中心。
  “维权服务中心主要以化解矛盾、调解为主,政策研究室主要帮助企业家理解、消化各种政策,项目中心则发挥民间招商、以商招商优势,盘活民间资源。”安润生说,企业发展的诉求很强烈,但经常遇到有了问题没处说、有了政策不知如何用、有钱没有好项目等状况,现有的三个平台就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作用。
  树信心 促和谐
  2008年11月,包头的民营企业纷纷感到金融危机的寒意,一些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也出现了动摇。
  “那时,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我们把情况反映上去之后,19日,市委、市政府就在青山宾馆召开了全市民营经济科学发展座谈会,坚定他们的发展信心。”安润生说。
  当时,在家的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全部都出席了会议,各区旗县的委办局领导也悉数到场。这次会议,不仅为在场160多名民营企业家鼓足了劲,也坚定了全市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没有枪没有炮,靠的就是冲锋号!没有钱没有权,真诚服务心一片。”这是安润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没有权力,但我们可依托现有的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安润生说,新时代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们,大都懂得这个道理,他们能富起来,不仅要靠能力,也要有政策扶持。因此,回馈社会,造福人民,是民营企业家们不可回避的社会责任。
  安润生说,大部分民营企业家都有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意愿,也有能力去帮助一些还未富起来的农牧民。因此,在工商联发出倡导以后,每次都会迅速见到成效。“我们组织的教育基金,现在已经有1200多万元。”安润生说,有时工商联组织的活动结束后,企业家们还会自愿地与帮扶对象建立长期联系,跟踪帮扶。
  2009年8月,在中华慈善总会成立15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表彰大会上,内蒙古包头市工商联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奖”。全国工商联系统仅两个单位获此殊荣。
  对于这个奖项,包头市工商联可谓名至实归。据了解,近几年来,包头市工商联组织会员,为支援抗震救灾募集款物4000多万元;为新农村建设投入帮扶资金1亿多元;为扶残、助孤、助学、安老等投入500多万元;为帮扶固阳县脱贫,两年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