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借劲使劲 雪中送炭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12 897次阅读

分享到:0

    天津市工商联开展深入会员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划发展的现场服务工作,商会领导和工作人员深入民营企业一线,与企业家面对面,帮助其解决实际难题,把党委、政府帮扶企业的政策春风化雨般深入落实到基层企业……这样的工作在2009年开展了100多次,得到了民营企业的交口称赞。
   快速反应 借劲使劲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天津市广泛开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作为民营企业“娘家”的工商联主动请战,在会员企业间开展“手拉手渡难关,科学发展上水平”主题活动,动员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和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组织与会员企业携起手来,充分发挥协调、服务、教育、引导职能,为会员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帮助企业增强信心,克服困难。
   在工商联的积极工作下,由副市长崔津渡和工商联主席张元龙任组长的天津市深入民营企业开展现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成立。仅不到5个工作日,天津市政府召开了有关部门为民营企业服务座谈会,会上民营企业提出的7大类42条问题建议工商联总结分类归纳提交市政府。市政府将这些问题分类打包交由各职能部门进行研究解决。4天后,财政局地税局就将涉及财税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目前,民营企业所有问题和建议都已得到完整答复。
   天津市工商联聚全会之智,集全会之力,积极开拓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渠道,实实在在下了真功夫。在近一年时间里,工商联领导干部几乎没有休假:与市金融办和个私办联合举办“天津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大会”,35个相关政府部门及监管部门,118家金融及服务机构,57家大型企业集团,30多家行业商会、协会及5000家民营企业到会,沟通交流,共同解决了民营企业政策咨询、资金对接和产品渠道开拓等方面的大量实际问题;与市检察院、发改委、公安局等部门共同召开服务座谈会;召开行业商会工作恳谈会;民营经济形势发展座谈会;民营进出口企业座谈会;组织企业参加银企对接会;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天津论坛;成立天津市民营企业危机管理服务联席会议;成立环渤海网站联盟……
   “娘家”雪中送炭 企业感怀尽责
   面对困难,民营企业家们在工商联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手拉手共克时艰。工商联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把最新的帮扶政策送到跟前,帮企业谋出路、想办法,用实际行动帮企业鼓劲打气坚定信心。
   据了解,从去年春节过后,天津市工商联组织开展的各类服务企业座谈会、恳谈会、对接会、论坛,“百名律师进百家民营企业”服务活动、“创业大讲堂”、“促进就业光彩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广大民营企业欢迎。工商联也把党和政府扶持企业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传达到基层会员心中;进一步完善了各区县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危机处理机制,引导企业提高把握机遇的能力,搞好科技创新,积极开拓市场。同时,天津市工商联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到了条条有回复、件件有着落,务实高效。他们把深入企业了解到的困难问题“下情上达”给政府部门,并协调解决“一追到底”。到去年底3个最难问题的解决,天津市工商联打好了帮扶民营企业的一场大仗。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必须把企业利益放在重中之重。没有企业,如何渡过去年金融危机难关?”天津市工商联主席张元龙告诉记者,保增长首先要保企业,保企业就是保就业。如何保企业,他们一直在探索,实践证明,必须建立一套能够不断发展的“企业帮扶长效机制”,而不是企业有困难了伸把手,不困难了就不理了。“要想企业有水喝,工商联既需要苦练内功,练就给企业输水送水的本领,又需要帮助引导企业学会如何挖井、如何人工降雨、怎样让水循环再利用。这样才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的根本方法,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做优做强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