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提升“两新”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12 923次阅读

分享到:0

 山西省沁源县“两新”组织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根据不同行业的不同情况,采取灵活实用的办法、因企制宜、因时制宜、分类指导、具体指导,注重实践特色,注重科学发展,注重取得实效。
   从活动程序上 指导促进活动内容环环相扣扎实推进
   活动开始后,指导组成员首先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委的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基本要求、活动阶段、时间把握等,随后深入到各企业进行了广泛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借鉴县级单位和部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已经开展的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经验做法,结合第三批学习单位的实际情况,力求做到注重取得实效、注重简便易行、注重分类指导、注重强化基层、注重统筹协调。
   从实践载体上 指导促进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不合理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目前我们面临的不少困难和问题根源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缓慢和滞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两新”组织大多为中小企业,尤以传统产业为主。去年以来,饱经金融危机之苦,教训深刻。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
   在指导工作中,我们紧密联系“两新”组织在经营生产中的现实问题,一个企业一个调研,一个企业一个对策,以“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为主线,因企制宜地帮助企业确立活动主题和实践载体。王和镇所属甲义晟公司、新益公司、地宝公司三家企业,在县镇两级的指导下,坚持做到结合和谐创建进一步指导企业文化建设,结合强化党建进一步推动企业党组织建设,结合创新发展进一步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结合“关爱员工,实现双赢”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四个结合”,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从加强党建上 指导促进企业增添活动创新发展
   “两新”组织是最基层、最实际、最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桥梁,党的建设搞好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我们在指导工作中,一是把已经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作为“创建科学发展示范‘两新’组织”来抓,在这些企业中,注重健全组织,发挥作用,注重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二是对没有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摸清情况,及时请示上级,派驻党建指导员,目前已派驻企业指导员12名;三是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将积极协助企业申报成立;四是对流动党员实行有效管理。五是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注意培养企业员工中的积极分子,及时吸收新鲜血液,壮大基层党组织力量。
   目前,沁源县“两新”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顺利推进,并取得一些实际效果。我们将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全力进行指导,力求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成“两新”组织和群众的满意工程,促进“两新”组织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新时期实现新的飞跃。
   (作者为山西省沁源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