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广东民企投诉中心护航民营经济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12 952次阅读

分享到:0

     近几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与当地政府部门注重受理民营企业投诉,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落实对民营经济的鼓励和支持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自2003年下半年开始,广东各级民企投诉中心先后成立,至2009年第三季度,广东全省受理民企投诉机构共接受各类投诉、咨询、求助累计5858(宗)次,已办结5847(宗)次,办结率为99.8%,为民营企业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近6亿元。其中,2009年前三季度,广东全省民营企业投诉机构共接到民营企业的各类投诉、咨询、求助累计1169宗(次),其中正式受理119宗,办结108宗,办结率91%,提供维权协助等1050宗。上述数据表明,受理民企投诉工作的开展,切实为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认真履行职责 切实维护权益
   各级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机构始终坚持“以民营企业为本熏全心全意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宗旨,认真做好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重视每一宗投诉和维权诉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例如,2009年3月,广东省19家民营钢铁企业联名向省工商联反映,省物价局、省发改委和省经贸委(现为省经信委)联合发出的将该批企业划为差别电价企业的文件违反国家及省政府的有关规定,而且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实施这一文件必将危及企业的生存,不利于社会稳定。对此,广东省工商联、省投诉中心十分重视,详细了解情况,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在深入研究相关法规、政策后,将企业的意见和诉求向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经贸委(现为省经信委)、省物价局、省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反映,最终妥善解决此事。此外,各级投诉机构在做好受理投诉工作,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注重教育和引导民营企业增强法律意识,守法经营,共同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建立联席会议 构建工作平台
   为加强对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广东省工商联、省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积极筹建广东省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目前已经建立起由省工商联牵头,省委政策研究室、省信访局,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省人保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厅、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安监局、省法制办、省中小企业局等15个部门作成员单位的广东省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此举加强了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有关单位的职能和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协调、高效处理和解决民营企业投诉事项。
   为进一步做好工作,联席会议建立联络员工作网络,邀请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各地级以上市工商联、受理民营企业投诉机构以及商会协会、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等有关单位的同志担任联络员。积极宣传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广东省受理民营企业投诉机构的性质和职能等,反馈本单位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情况和维权信息,加强信息沟通,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同时,还研究制定了《广东省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广东省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部门联席会议联络员工作规范》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的意见》,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广东省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创新工作机制 拓宽服务领域
   各级受理民营企业投诉机构积极探索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的新机制、新办法,拓宽服务领域,健全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水平。

    广东省工商联、省投诉中心开创与有关单位的双向合作新机制,为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2009年2月,省工商联、省民营企业投诉中心与省高院联合建立了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切实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提高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依法保护和促进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同时积极推动各级工商联及商会协会与当地法院联合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更直接的法律服务;年中,省工商联和投诉中心与省监察厅经过多次磋商研讨,就建立维权工作双方联系机制等问题达成初步意向;我们还与省检察院就加强联系沟通,配合贯彻省检察院帮助企业解困促进企业发展的“十条意见”,开展普法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探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
   各地受理民营企业投诉机构也积极探索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如韶关市投诉中心聘请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效能特约监察员,不定期组织他们对市直机关的工作作风进行查访监督;惠州市投诉中心建立了领导包案工作责任制,按照“一案一人,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把投诉的协调处理落实到人等等。通过各种新机制、新方法,大力推动了工作的开展,确保工作成效。
   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建言献策
   各级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机构历来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一是通过定期对民营企业投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放矢地予以解决,并通过编印《受理投诉通报》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及有关单位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二是抓住重点课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等决策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2009年以来,省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先后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非公有制企业贯彻落实劳动法律法规情况;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的新形势等主题进行调研,走访省有关单位10多次,走访企业20家,召开座谈会30次,发放调查问卷400份,征集书面材料30份,完成了《增信心抓落实优环境妥应对保增长促发展》、《关于广东省非公有制企业贯彻落实劳动法律法规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存在问题及建议》等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三是做好调研成果的利用和转化工作,将一些调研成果形成建议、提案,提交省人大代表大会和省政协委员会议,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四是通过收集整理民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民营企业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