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大连中山区引导民企“保就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12 1031次阅读

分享到:0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工商联积极响应中央“三保一促”的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工商联的职能作用,采取多种措施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搭建政府和企业、生产和就业的桥梁,引导会员企业认真履行责任,去年已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成为“保就业”的主力军。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民营企业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大连市中山区工商联在去年初提出的中心工作就是为企业服务,把服务企业作为贯彻落实“三保一促”的关键。
   根据中央及省、市、区政府出台的各种经济政策,及时搭建了政策服务平台,为辖区的会员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积极协调企业与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关系,使各项政策措施及时落实到企业。
   为了使“保就业”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大连市中山区工商联在该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联合招聘和送岗到户相结合的工作。去年3月份以来,偕同各街道工商联开展了“春风行动”,举行了针对返城务工人专场、免费培训人员专场等20多场招聘会。
   与区政府部门通力协作,是中山区工商联发挥职能作用的一大特点。他们与区就业服务中心合作,建立了辖区就业情况月报制度,并制定了详细的就业培训方案。针对该区人口分布特点,在辖区流动人口密集地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引导农民工参加免费培训。通过发放免费培训宣传单,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培训政策咨询等形式,引导外来务工人员通过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同时,还发挥街道工商联更贴近社区百姓的优势,深入到下岗失业及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中宣传解答劳动用工政策,对失业下岗人员进行调查和摸底,对这些人员的岗位的需求情况进行认真的分析和备案登记。
   订单式培训是大连市中山区就业培训一大特色,不仅大大提高了就业率,还节约了大量的资金。针对辖区地域特点和企业用工情况,把培训重点放在餐饮服务等相关行业上,不断提高培训的质量和层次,提高就业能力。他们以区就业中心月报情况和企业及时反馈的用工信息为培训参考依据,与大连铁路卫生学校、红星美容美发学校、联华快客公司、振大计算机教育学校等联合开办培训教育基地,通过为企业定向培训,把合格的员工输送到相应的岗位;同时把培训合格的就业人员向用工企业积极推荐。截至去年11月末,共免费开办商品营销员、美容美发师、计算机维修员、计算机文字录入员、中、西式面点师、餐厅服务员、缝纫工等15个专业85个培训班,培训人员近万人,共投入培训资金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