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党建是民企重要的无形资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15 1019次阅读

分享到:0

   2009年,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是全球最大的节能灯用电容器制造商。集团共建立了4个支部,有86名党员(78名正式党员,8名流动或者预备党员),其中40%的党员是在公司的各个支部加入党组织。在四川绵阳的分公司,公司党支部还被评为四川省的先进党支部。
  艾华集团不断探索非公党建工作思路,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企业党建和企业经济工作的“互促双赢”。
  原动力来自对
  改革开放政策的拥护
  “可以说,董事长艾立华内心深处对党的热爱,特别对改革开放政策的拥护是艾华集团推进非公党建的原动力。2004年,艾华集团初具规模,公司就在街道党工委的帮助指导下成立了党支部。”现任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徐爱华这样对记者说。
  那一年,一个有趣的插曲见证了艾华集团浓厚的非公党建工作氛围是怎样形成的。
  成立党支部伊始,支委会来了位80多岁高龄的老太太,每天,老太太到支部办公室“办公”,过一段时间就要询问支部的经费开支情况。这位老太太不是别人,正是艾立华的老岳母李运仙,老人极力反对女婿成立党支部。
  “老太太出身农村,她认为女婿做生意是在做资本家的事,而现在成立党支部,是不是共产党要割资本家尾巴?”徐爱华介绍说。
  终于有一天,老太太不来“办公”了。原来,李老太太经常到党支部定点扶助的敬老院走走,捐点衣物钱财。渐渐地,老人家感觉到:共产党不会再割资本家尾巴,是帮助企业为穷苦百姓造福。
  2007年,李老太太病危,弥留之际,老人这样分配自己的积蓄:除了给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每人800元,其余20万元全部捐给党支部,用于党务活动经费。后来,这20万元成了公司“李运仙爱心基金”的种子资金,由党支部负责运作。
  在党旗的照耀下,“李运仙爱心基金”变成一束企业关爱员工温暖的光线。党支部每年都要开展职工生活情况调查,对在活动中发现的困难职工给予2000元~50000元的帮困基金。自2006年以来,党支部共计募集资金40多万元,帮扶困难职工20多名。
  至于艾立华本人,他对党支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公司不仅向党员发放每人每月100元的学习活动经费补贴,支持党支部开展党务活动,而且,公司许多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实际上是由党支部来操持。
  比如,党支部牵头,通过工会、职代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活动与技能评比,促进了职工队伍树立良好的竞争意识。在艾华,公司的劳动模范均可享受终身制的荣誉称号,党支部每年给予劳模200元以上的慰问金。
  据徐爱华介绍,艾华集团非公党建的工作着力点主要放在培育企业文化、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虽然仅仅探索了5年左右的时间,但实践证明这些工作着力点促成了艾华集团党组织一步一步地发展成为凝聚党员、团结员工的和睦之家,成为和谐企业建设的强大支撑。
  用艾立华的话来说,“非公党建在培育先进企业文化上功不可没,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组织保证、政治保证、文化保证。”
  学以致用
  在这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中,公司党支部指出,要通过理论学习,系统地思考“本企业、单位以及个人的科学发展是什么”的问题,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
  为此,公司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活动。一是开展大讨论活动。二是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三是开展学习成果分享活动。四是开展回报社会献爱心活动。公司组织团员青年“爱心圆梦大学”捐款活动,累计捐款23万余元,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开展了“践行科学发展观、奉献爱心向老人”捐款活动。
  这些学习实践活动很快惠及企业和职工,展现出良好的号召力。去年以来,党支部积极地在职工中开展“五险一金”、职业保护等方面的多形式的知识宣传,扭转了部分员工不理解、不支持企业社保工作的认识。当前,艾华职工“五险一金”办理率达到了100%的全覆盖率。初步测算,2009年公司职工收入比去年增加20%左右。党支部挑起了公司帮助职工安居的重任,今年的“千万惠民工程”方案已经启动,1月份成立了“华都房地产有限公司”。党支部一班人为安居工程的量地、谈价、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艾华集团有职工提合理化建议的传统,去年以来,党支部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对合理化建议的认识。公司党支部开展“我为党徽添光彩,我向公司提建议”活动,在广大党员的影响下,公司掀起了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的热潮。在活动中,公司委托党支部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表彰奖励。据统计,几年来,党支部收集到各类建议近万条,为公司创造或节约成本达560余万元。
  “艾华的党组织是一个先进分子的群体,这个群体所体现出来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引领民企营造健康文化的示范作用,正在成为企业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徐爱华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