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深入村镇大有可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26 1025次阅读

分享到:0

    全面铺开县区级工商联建设,是全国工商联深入基层汲取力量的重要战略。浙江等地的县区工商联得益于发达的民营经济基础,其工作不仅覆盖到县区一级,更深入村镇街道。他们的经验表明,街道、村镇等最基层工商联的健全,是区县工商联发挥自身作用的最大依靠,也是各级商会活力的新源泉。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工商联的感受最深刻。鄞州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李仲安对记者说:“各个乡镇(街道)和村基层商会的活跃,使各级政府制订经济政策时更倚重我们工商联,也帮助了广大中小企业应对危机,充分发挥了我们的立会职能,在基层商会上的强化服务创新工作,打造出了鄞州区基层商会的工作示范年。”
   目前,鄞州区商会拥有了22个基层商会,其中包括21个镇级商会和1个村级商会,一些基层商会也有了专门的商会办公和活动场所。除了健全的基层组织,更让鄞州区工商联自豪的是,他们在基层发现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没想到大家这么积极”
   “以前针对各中小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各个乡镇党委、政府都很头痛,既没有足够精力去各家企业逐一宣教,而且还经常受到冷遇,企业主讲经济问题、政府人员讲政治问题,总讲不到一起,双方都尴尬。”鄞州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李仲安对记者说,“乡镇、街道的基层商会建立起来后,特别是危机一来后,以前冷淡尴尬的局面立刻得到解决,很多企业主都要求多听政治课,乡镇的官员也感觉非常受益,积极性高涨。”
   如古林镇商会创立的非公企业政治思想研究会,创立6年来不断制订完善年会制度,近两届更是在形式上有了新突破,采用论坛形式,给各企业经营者提供平台,让大家积极展示和交流自己想法及做法,改变了传统研讨会“研不深、议不热、论不明”状况,实际效果明显。由于思考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古林镇商会在各非公企业中建设党组织更加轻松,近年以来协助镇党委把辖区规模以上尚未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建立了联合党支部11家,涵盖规模以上企业165家,企业党员96名。
   “如果说主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觉醒,那么更让人高兴的是,没想到这些中小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上也变得特别积极,大家都是争先恐后,这一点在基层商会健全的地方表现得特别明显。”李仲安说。
   如姜山镇在搭建了商会平台后,共有80余家企业参与、组织、开展了助医、助学、助老、爱心助孤、村企结对等相关活动。全镇12家非公企业相继建立“企业留本冠名基金”,总额达1700万元。在关键时刻,如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企业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总数达300余万元。
   邱隘镇商会积极向全镇工商企业发出倡议,引导企业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中。
   基层服务的空间更广阔
   “有人觉得工商联不掌握行政资源,所以难以发挥大的作用,这种认识很片面,至少从鄞州的情况来看,基层商会正在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越来越被各级政府、广大中小企业和社会所倚重。”李仲安说。
   金融危机背景下,鄞州区的各基层商会活跃在各个会员企业间,不停地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招解难,坚定着企业发展的信心。
   如咸祥镇商会组织企业老总参加北京NBL培训,组织企业参加卓越领土完整导能力培训,落实了400余人参加特种作业人员技能培训。商会还对全镇40余家会员企业展开了资金缺口调查,发放资金信贷申请表,针对13家企业需银行信贷支持6000万元的信息反馈,镇商会与鄞州银行咸祥支行沟通,目前已有7家企业信贷申请报总行审批,基本满足企业的需求。
   邱隘镇商会在2009年初,便即刻投入服务进企业的调研月活动,要求各行业分会联络员下企业当好“五员”:即信息收集员、政策宣传员、困难排查员、政企协调员和企业服务员,针对一家会员企业暂时无力支付职工工薪的情况,为维护企业稳定,避免矛盾激化,该镇商会主动参与,及时化解、妥善处理了企业450余名职工的经济补偿金问题,稳定了企业人心,也稳定了企业发展。
   姜山镇商会为解决会员企业及镇内非公企业的转贷担保难题,在第二次会员大会上提出,将建立投资服务公司,成立劳动用工派遣机构及法律咨询服务公司,通过法律服务维护企业正当权益。此外,姜山镇商会本着创新服务方式,促进镇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的,在区工商联和镇政府的大力协助扶持下,筹资5000万元成立了鄞州区首家服务性质的姜企担保股份公司,让众多处于创业初期的小型、微型企业看到了未来。
   “健全的基层商会,不仅在拓展工商联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给当地非公经济人士打造出了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社会稳定。所以不仅上级政府会支持,各基层政府也会大力支持工商联的工作。”李仲安总结说。